Jacky所養的狼狗以前是一隻棄犬,而且曾遭虐待。經訓練後,現在識多項絕技,尤其做龍門,是表演隊的王牌,常到醫院、教育中心作慈善表演。

寵物家

狗狗卡斯拿斯 是怎樣練成的

2013年01月17日 ~~ 第1193期 香港《壹周刊》

現場睇爆炸訓犬六小福表演隊示範,連攝影師都哇哇聲。狗仔們個個身懷絕技,跨欄、跳圈、凌空接球,統統無難度。但這班狗高手,原來曾經受虐、被遺棄、有情緒病,甚至咬傷主人。帶隊的訓犬師 Jacky有三十多年經驗,自創訓犬法,不須靠打罵,足夠令惡狗轉性。最近他成立訓犬學校,公開教狗心得,希望人人養隻快樂狗。

心得一:不打罵


有些主人偏好訓犬師上門教狗,其實集體訓練更有助狗隻融入群體生活。例如白色銀狐女小飛最初怕人、易吠,集訓後變得活潑開朗。

Jacky叫一批初學者帶狗示範跳欄,中途有狗仔唔願跳兼撞跌欄,主人不但無鬧,仲用零食引牠再接再厲。「有些訓犬場,用電帶或釘帶逼狗服從,同馬戲團有咩分別?」 Jacky規定,狗仔做錯時,只可用清晰指令話佢知,但絕不打罵。 

心得二:分等級


眾狗排排企,學舉手打招呼,做到後馬上得到零食獎勵。狗仔在食物引誘下,由不願做,變爭相表演動作。

據動物學家指,每隻狗都有天生屬性,如領袖( Alpha)、副手( Beta), Jacky指訓犬內容要按狗的屬性而設計:「例如領袖型狗隻外向大膽,有時目中無人,訓練牠做動作要特別講求服從性。而低階狗( Low rank)膽小怕事,表演前後都要多給鼓勵,增強牠的自信。」 

心得三:完美溝通


要練成特技,不止狗要練習,人一樣要練。好像北京狗主人最初指揮手勢錯誤,手臂舉得太高、動作太快,令北京狗踩踩吓滑板中途停低。

訓犬動作不論難度高低,人與狗都要完美溝通。 Jacky建議由兩方面入手,一是食物支配權,二是行為管理權。前者用餵食令狗仔聽話,後者要主人指令清晰,「例如叫狗仔玩滑板,牠不會聽得明你的要求,主人要用手勢清楚指示。」 Jacky說,只要俾啱訊息,一些基本動作如打招呼、跳欄,五分鐘就學識。 

唐狗重生


遇上狗仔做危險或攻擊行為, Helen會用嚴肅語氣說 NO。「有些主人抱起狗仔來制止牠狂吠,錯晒!擁抱會鼓勵狗仔,下次仲吠得勁。」

Helen四年前收養唐狗糖糖,當時狗女曾遭虐打,極度膽小敏感。「放狗時,糖糖見到風吹起垃圾,都會怕到縮埋一角,令我好大壓力。」兩年前 Helen找 Jacky教狗,「最驚訝是牠與師傅相處十五分鐘後,竟然肯吃他手上的食物。」 Jacky矯正 Helen平時與狗相處的態度,又教她正確的餵食和訓練方法。不出一個月,糖糖改善怕人的態度,願意練習各種動作,兩年後加入表演隊。( Jacky訓犬班/ 9121 3540) 

撰文:鄭鳳
攝影:陳偉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