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和(0054)主席胡應湘跟父親「的士大王」胡忠五十年前創辦合和前身合和建築,公司取名Hopewell,音譯合和,寓意「合作和氣」。

然而胡應湘本人卻總是欠人和。八○年落成的心血結晶合和中心,被《南華早報》讀者寫信鬧肉酸;他提議興建港珠澳大橋,惹來商界罵戰;嘔心瀝血籌劃廿多年的灣仔Mega Tower酒店項目,又遭環保團體和居民反對,幾乎胎死腹中。

心直口快的胡應湘說,自己欠人和,皆因走得太前,曲高和寡。愛讀歷史的他,引《漢書》典故「曲突徙薪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以明志,論證社會通常都輕視先知。

胡應湘近年雖退居幕後,依然老馬有火,上至梁振英政府弱勢施政,下至環保團體「乜都反對」,都毫不手軟大力鞭撻。作為地產商,胡應湘更「夠薑」說,樓市顛狂是政策錯誤,「九七後的土地政策徹底失敗!」

胡應湘向來心直口快,有碗話碗,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毫不手軟,鬧爆特區政府種種失誤和社會不平事。

近年本港的劏房遍地開花,胡應湘甚為擔心會出現另一次石硤尾大火,到時人人指着政府鬧,更引用漢代典故「曲突徙薪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提醒政府切莫掉以輕心。

今年是合和上市四十周年,乘着樓市狂升,股價創下金融海嘯前新高,胡應湘的帳面身家亦暴漲超過五成。在新鮮出爐的《福布斯》富豪榜中,香港富豪榜排名第三十六,身家約一百零五億。不過早年入市的股民,現在仍未返家鄉。

已退休的林先生每年都會到合和股東會捧場。「買了合和廿年,大約七、八蚊買,後來五合一,雖然股價未返家鄉,不過計埋收息,多年來都算有得賺。」

記者問胡應湘是否覺得愧對股民,他不以為然說:「話之佢哋點睇,好難滿足每一個人。合和七二年上市,市值五億,現在超過兩百億,當然大部分因為通貨膨脹,但不排除部分是自己努力。他們又唔怨自己不揀些更好的股?有早知買咗蘋果啦。」

七十七歲的胡應湘仍然有心有力,每日返工八小時,還經常在用了幾十年的畫則枱上規劃設計藍圖。「我有運動,人又睇得開,人哋鬧我,我咪鬧番佢轉頭,有自信心就唔使理人點講!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咁緊張做乜?」

梁振英為遏止樓價飆升,破天荒推出買家印花稅(BSD),胡應湘批評不能治本,反問政府的政策點解「行返轉頭?」

鬧爆房屋政策

胡應湘這種坦率在商界確實少有。身為地產商,他「夠薑」公開批評現時樓價高到「離晒大譜」,累年輕人蝸居劏房,政府一定要大量增加供應。「新加坡人口比香港更稠密,但他們擅用土地資源。香港土地很多荒置不用,年輕人置業難上加難。」

胡應湘說,九七前中國怕港英政府賣盡所有土地,於是在《中英聯合聲明》規定,每年土地供應不得超過五十公畝。但中英聯絡處見需求殷切,年年批地都超過五十公畝。反而九七年後再無聯合聲明規定,港府卻不一定批地超過五十公畝。

「人口增加了,土地供應反而減少,多得唔知邊嗰諗出來的屎坑橋『勾地政策』,呢個應該叫『奇貨可居政策』,地價有乜辦法唔升?土地供應太少,樓價自然飆升,結果好多後生仔只有兩個選擇,一是住籠屋,二是住劏房。」

要求政府大量增加供應,難道不怕政府再炮製一次「八萬五」推冧樓市?胡應湘有點氣:「一個成功社會,不能只有小部分人發達,九七後的土地政策徹底失敗,兩極化到不得了。」

胡應湘雖年過七旬,心境卻甚為年輕,每周最少去兩次健身室,閒時跟兒子胡文新踩單車,新年假期還去滑雪,豪言不怕危險:「棺材係裝死人,唔係裝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