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奪走三千六百條性命的肺癌,是本港最兇猛的癌殺手,大多數患者在確診後一年內去世,因為一發現時已是晚期。

與香港只有一水之隔的澳門,情況亦一樣,肺癌一直穩坐頭號殺手位置,所以當澳門居民費先生知道自己肺有陰影,更已擴散至淋巴時,所遭受的打擊如何巨大不難想像。幸好他和家人都沒有放棄,到港求醫,最終醫生在抽絲剝繭下,發現……

幸好在醫生抽絲剝繭,逐步解開謎團下,證實淋巴與肺腫瘤無關,最後成功切除肺癌,康復過來。

剛過去的平安夜,相信是費先生七十一年來最難忘懷的一夜,因為當天他在養和醫院接受開胸手術,切除肺部腫瘤,並取走附近的淋巴。之後他從睡眠中醒過來,知道手術成功,但一切要等化驗報告才能確定。到底癌細胞有否擴散?那一夜,費先生並未能百分百安心睡。女兒阿莎亦一樣。

「手術後我偷聽到醫生的對話,說淋巴好大,淋巴大不是好事,我當時真的擔心,怕如果裏面有癌細胞,爸爸之後可能要做化療,他那麼大年紀,怕他受不了……」費先生女兒阿莎向記者說。

吸煙與肺癌有莫大關係,長期煙民應定期監察肺部健康。

費先生是澳門退休公務員,只懂說葡文。他和一家人的擔心,從去年十月底開始,醫生在X光檢查中,發現他肺部有一個陰影。

「我記得當天是十月三十一日,那時爸爸因為背脊骨近頸部痛去政府診所見醫生,醫生說要照X光檢查清楚,亦知道他吸了五十年煙,最近有點咳嗽,於是順便幫他照肺X光片……」阿莎說。誰知這一照,噩夢便開始了,半個月後,院方通知他X光結果。

「醫生說背脊骨X光片發現頸椎有一節移位,所以頸痛;而肺X光亦發現有一個印(陰影),醫生說看不清是甚麼,於是再轉介爸爸到(澳門)山頂醫院見胸肺專科,醫生又再安排照電腦掃描,一照,真的發現爸爸左上肺有個一點一厘米的影……」阿莎說。

很多人認為吸煙多年難以戒除,其實想戒煙可向醫生求助,圖為林冰醫生宣傳基層戒煙服務。

淋巴擴散 四期肺癌?

阿莎問醫生這個影代表甚麼,醫生說未能確定,但有機會是肺癌,醫生認為需要照正電子掃描(PET Scan),以辨別是否有癌細胞在內。惟澳門醫療機構沒有正電子掃描,於是由澳門特區政府付費,送費先生到香港養和接受檢查,結果在掃描影像中的確發現肺部陰影位置的細胞活躍度高,顯示癌症可能性高;而令人意外的,是正電子掃描同時發現費先生的頸部淋巴亦有細胞活躍的情況,這到底會是甚麼來的?

呼吸系統專科林冰醫生說,診斷肺癌不能單靠影像,需要抽取組織化驗才能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