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農曆新年來得特別早,連帶準備過年的時間也變得很匆忙。無論怎匆忙,也不妨自家製餡料豐富又熱辣辣的賀年糕點,今次便請來 Bowie教大家三款傳統賀年糕點,啖啖都是傳統的好滋味。記者:謝翠玲攝影:劉永發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2640320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Bowie(食譜作者、 Cake 1 Cake創辦人)入行超過 10年,是多本暢銷食譜的作者,並曾主持電視台烹飪節目,現為 Cake 1 Cake烹飪學校創辦人及烹飪導師。

煮題 傳統賀年糕點

 

傳統蘿蔔糕 放大圖片

 

傳統蘿蔔糕香口惹味,全因臘腸和蝦米爆得香口,並以粘米粉混合澄麪來作糕底,令蘿蔔糕質地柔軟又不失彈性,煎香後亦不易散!

材料

蘿蔔(去皮刨絲) 600克、臘腸 2條、蝦米(浸軟)適量、油 2湯匙、澄麪 9克、粘米粉 100克、冰糖 1湯匙、水 240毫升 調味料:鹽 1茶匙、胡椒粉適量、雞粉半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煲滾水,放入臘腸烚 5分鐘,撈起切片。蝦米略切碎。2.水、粘米粉拌勻,加入澄麪拌成粉漿,備用。3.燒熱鑊下油,爆香臘腸,加入蝦米,收細火再爆香,盛起一半蝦米、臘腸備用。4.開中火,原鑊加入蘿蔔絲同炒,加入冰糖,煮至糖溶,熄火,加入胡椒粉、鹽、雞粉拌勻,拌入粉漿,再開大火拌煮至成糊狀,熄火。5.將拌好的蘿蔔糕糊倒入糕盆中,抹平,鋪上留起的蝦米、臘腸。6.把蘿蔔糕放入鑊中,蓋上蓋,以大火隔水蒸 50分鐘,取出,灑上葱粒作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臘腸宜先汆水,去除油膩及塵埃,亦可令臘腸軟身較易切。

鴻運紅豆糕 放大圖片

 

除了黃糖年糕,紅豆糕亦是很傳統的賀年糕點。以粘米粉加椰漿來做的紅豆糕,吃來帶有濃郁椰汁香,加上蒸得粉腍的紅豆,紅紅的看來特別好意頭。

材料

紅豆(已烚) 250克、水 250毫升、糖 80克、椰漿 200毫升、淡奶 150毫升、生油 1湯匙、粘米粉 140克

做法 放大圖片

 

1.粘米粉、淡奶、椰漿和生油拌勻成粉漿。2.煲中加入水、糖、紅豆,以中火煮滾,熄火,加入粉漿,拌勻至開始變稠身成紅豆糊。3.將紅豆糊倒入糕盆中,放入鑊中,以大火隔水蒸 35分鐘,即成。

貼士

可用罐頭紅豆省卻浸泡及烚煮時間,不過糖的份量必須減半才免於過甜。

爽甜馬蹄糕 放大圖片

 

有人會在馬蹄糕加桂花,亦有加吉士粉,讓做出來的馬蹄糕更金黃。其實只要馬蹄夠靚,最簡單的加糖和馬蹄粉,已做出清甜的糕點。

材料

去皮馬蹄/糖各 200克、馬蹄粉 100克、粟米油 1湯匙、清水 630毫升

做法

1.馬蹄粉加入半份水,攪拌,浸 10分鐘,隔渣成馬蹄粉漿,備用。2.馬蹄切半,拍碎備用。3.煲中加入餘下水、糖,開中火煮溶,加粟米油、馬蹄、馬蹄粉漿,攪拌至粉漿開始變半透明和稠身。4.將粉漿倒入糕盆,放入鑊中,以大火隔水蒸 40分鐘,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馬蹄粉顆粒較大,用前要先浸水 10分鐘,隔渣後才用,做起糕點會較幼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