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三期已死 熊市悄悄來臨

一百多年前,美國的道氏(Dow)創辦了《華爾街日報》,之後,他與他的左右手瓊斯(Jones)更創造了舉世聞名,至今仍為全球投資者所重視的道瓊斯指數,以反映美國整體股市的反應、走勢,道氏創辦《華爾街日報》後,便經常地在該報撰寫文章,分析走勢,後人把他的理論整理成所謂的道氏理論,道氏理論可以說是全球最早系統性的研究股市走勢的理論,更可以說是技術分析的鼻祖,道氏把連續上升超過一年的升市稱為牛市,連續下跌超過一年的跌市稱為熊市,從此,全球傳媒、投資者、財經界人士口中不離牛市與熊市這兩個名詞,他又把牛市分為三期而熊市分為兩期,之後,有人創造波浪理論,基本上就是道氏理論的延伸,三期牛市變成五個上升浪,兩期熊市變成三個下跌浪。

跌市前未見瘋狂

不過,我從過去三年恒指走勢圖來看,真懷疑道氏理論中的牛市第三期到底出現過沒有?根據道氏理論,沒有牛市第三期,就沒有熊市。但是,去年恒指的確是反覆下降了一年,該算是熊市,內地上海綜合指數的熊市更明顯,從二○○九年十一月就開始反覆下跌,至今跌足兩年以上,這麼長的下跌周期,無論用甚麼角度來看,都是熊市,但是,牛市第三期呢?幾時出現?為甚麼從二○○八年大市見底到大幅反彈的過程,沒有再見過二○○七年、二○○○年、一九九七年時那麼瘋狂?

如何重新看道氏理論?

每一次的牛市第三期是不是一定要高過上一次的牛市第三期的水平?如何形容、定義股市已經達到瘋狂的牛市第三期?

印象中,這種現象在過去沒有出現過,過去,每逢股市由牛市轉熊市、大崩潰前,市場的確出現很明顯的象徵:股市經紀行,有股票報價機的銀行門口人山人海,的士司機一邊開車一邊打電話給經紀買賣股票,酒樓餐館生意火紅,魚翅撈飯,傳媒上出現多名少年股神,百萬經紀這種現象在二○○七、二○○○年、一九九七年皆出現過。但是,過去幾年,這種火紅的現象沒有出現過,牛市第三期哪裏去了?

去年下半年,我們也可以在傳媒上看到不少股評人在爭辯,熊市到底來了沒有,當時是牛市還是熊市?

牛市、熊市,實際上是人為的定義,而且沒有嚴謹的定義。

日本二十一年熊市

如果我們把道氏理論用來看日本及台灣股市,更糟糕,日本與台灣的股市在一九九○年創新高之後,至今仍未再創新高,特別是日本,目前日經指數只是一九九○年的四分之一水平罷了,難道說日本在過去二十一年全是熊市,之後的許多年也將是熊市?那麼,這樣熊市怎麼能夠只分熊市第一期與熊市第二期?

也許,我們應該接受一個可以沒有牛市第三期而直接進入熊市的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