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疼痛主要是由內臟器官障礙所引起的,包括擴張、缺血及炎症。這種疼痛的特性之一是發生緩慢,持續時間較長,並呈漸進性增強,個別情況更可迅速轉為劇烈疼痛。若不及早找出病因,嚴重者可引致死亡。

頭號健康

錯判內臟疼痛 隨時無命

2013年01月17日 ~~ 第1193期 香港《壹周刊》

疼痛惱人,但痛覺卻是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時,發出警告的重要訊息,手痛醫手,腳痛醫腳。不過,內臟引起的痛楚,就未必能從疼痛位置找出病因。
事關內臟同肢體不同,有自己一套神經網絡,並受交感神經系統支配,萬一內臟生病,或內臟神經線過度敏感,不能解釋的疼痛或症狀就會隨之出現,若無法及早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不單令人困擾,更有可能衍生情緒病,甚至危及生命!


飽受上腹痛之苦三個月, Kenneth暴瘦三十磅,終在腸胃及精神科醫生協助下,服用抗抑鬱藥及抗神經痛藥物改善病情。

所謂內臟疼痛,醫學界稱之為「功能性疼痛」,若非由於器官發炎或受損,就是因為內臟神經過敏( Visceral Hypertension),例如心臟病人的胸口痛、腦科病人的壓力性頭痛,而最常見的,是腸胃痛,包括胃痛、食道灼痛和腹痛等,不過,部分腸胃痛又可能同腸胃病無關! 

無故心口痛


Kenneth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胃食道動力檢查後,證實上腹痛與食道疾病及胃酸倒流無關。

今年三十九歲任職資訊科技技術員的 Kenneth,三年前一次心口痛,令他多次出入診所,甚至急症室。「第一次發痛時,心口揦住揦住咁痛,維持咗半個鐘,我見唔係幾痛,以為只是一般胃痛就無理。」點知,兩星期後,心口痛再次來襲,從此之後,痛楚程度、時間、來襲次數持續增加。「通常食完飯就痛,初初痛楚輕微,後來痛到個人都攣埋,企都企唔直。」
Kenneth痛到傻,終於的起心肝睇醫生。「照了胃鏡,醫生話我有胃酸倒流,要食藥同戒口,我跟足指示食藥,又戒口唔食刺激性食物,點知完全無用,一樣斷斷續續出現心口痛,仲愈來愈痛,痛到無胃口食嘢,三個月暴瘦三十幾磅。」身高 172厘米的 Kenneth,體重跌至 110磅。「家人同朋友都俾我嚇親,我太太亦好擔心。」
其後多次發作時, Kenneth三度闖入急症室,每次都只獲處方胃酸倒流藥,最後終有一位醫生將他轉介至腸胃專科。「醫生見我暴瘦,終於肯轉介我去腸胃專科。」 

腸易激是常見能引起內臟疼痛的病症,原因正是由於腸敏感,令痛覺敏感度提升。病人在接受直腸氣囊擴張測試時,對氣球反應較正常人高。




直腸氣囊擴張測試分析儀器

腸胃失調關腦事


中大胡志遠教授提醒,若病人對止痛藥需求很大,每月累計食一星期,就應盡早求醫,找出疼痛原因。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胡志遠教授指出:「腸胃痛症不一定與腸胃病有關,若透過多種檢查都找不出病因,便有可能是『功能性腸胃病』。而病因可能與情緒病或抑鬱症有關。」胡教授透露,根據研究,胃酸倒流、胃功能失調及腸易激均與情緒病有密切關係。「原因是腦部能透過神經系統和內分泌,調節腸胃感覺、蠕動、消化等功能,因此,一旦情緒出現問題,就會導致腸胃功能出現紊亂。」
Kenneth在腸胃專科和精神科會診下,透過一連串檢查,排除胃酸倒流,估計其心口痛與情緒問題有關。「後來諗番,覺得同當時爸爸過身,工作又遇到阻礙,情緒大受困擾有關。」在抗抑鬱藥和神經痛藥物治療下, Kenneth好快就藥到痛除。服藥至今逾兩年, Kenneth的心口痛再無復發。胡教授指出:「我們一般會觀察兩至三年,待病情穩定後或可考慮停藥。」
Kenneth這類長期疼痛,能找出病因,實屬好運,威爾斯親王醫院麻醉科副顧問醫生朱銘知表示:「除了癌症引起的疼痛,其餘則是患者在意外中令神經系統受損,發出錯誤病變信號,故受創位置即使痊癒,痛楚仍會因神經系統錯亂而繼續疼痛,此外,當中亦有部分疼痛是找不出病因。」 

解構內臟疼痛


原理:所謂內臟疼痛,即是牽涉體內器官的痛症,主要分為上、下腹痛,原因除了與器官發炎、損傷、腫瘤有關外,亦有可能是痛覺神經過敏而引致痛楚。
痛感:鈍痛、酸痛、燒灼痛或絞痛。
常見病症:胃潰瘍、膽管石、胰臟炎、盲腸炎、盆腔炎、膀胱炎及癌症等。
特點:
難以定位●病人通常難以表達準確痛楚位置。
發展緩慢●痛楚通常呈漸進式增強,持續時間和痛楚程度逐漸增強。
不一定與損傷有關●可能只是反映器官功能失調。
伴隨轉移痛●部分器官不會有疼痛表現,痛楚可能由於神經線路徑關係,出現轉移痛,例如心絞痛伴隨左臂痛。

圖解疼痛位置




●內臟疼痛除了痛楚位置不明顯外,亦可能在「不相關」的位置出現,例如肝臟出現病變,疼痛位置卻在背部,被稱之為轉移痛。這主要是由於內臟受交感神經系統支配,若神經線受內臟病變影響而「黐線」,痛覺就有機會轉移!
●醫學界發現,某些特定位置的痛楚,與特定的內臟病變有關,若初步檢查排除疼痛位置沒有病變的話,則有可能與內臟有關,須作進一步檢查。

資料提供:威爾斯親王醫院麻醉科副顧問醫生朱銘知、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教授及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胡志遠 

多數痛症有解救


不過,朱醫生指出,九成長期疼痛可由內外科醫生處理。若屬急性痛楚,不及時找出病因,就可能危及生命。十八歲的 Kingsley就因忽視疼痛,曾一隻腳踏進鬼門關!「去年年初,早餐後經常上腹痛,由初初的少少痛到後來痛到人都攣埋,維持了近兩個月,其間有去睇醫生,醫生話是胃痛,但我食完胃藥依然痛到飛起,點知有一日又係食早餐後,真係痛到行唔到,後來直情意識模糊。」
Kingsley被家人送入院,抽血檢查發現他血糖、血脂及三酸甘油脂等全部超標,加上胰臟發炎,醫生確診他患上急性胰臟炎。浸會醫院腸胃及肝臟內科中心主任梁景燊醫生解釋:「 Kingsley的三酸甘油脂超標逾十倍,是引致胰臟發炎的主因。」


若口服藥物未能消除痛楚,麻醉科朱銘知醫生會透過 X光定位,將麻醉藥、類固醇或高濃度酒精注射到病人脊椎相關神經線,以麻醉及減少發炎,甚至暫時破壞神經線,從而消除痛楚。


一次嚴重疼痛,揭發 Kingsley血糖及血脂超標,此後要長期注射胰島素及服用降血脂藥(左圖)。



錯過治療黃金期


浸會醫院梁景燊醫生指出,急性胰臟炎的嚴重個案,死亡率高達 20%。

原來 Kingsley先前感到的上腹痛,正是胰臟發炎的警號,若當時作詳細血液檢查,及早用藥降低三酸甘油脂,或許可免受兩星期皮肉之苦。 Kingsley媽咪尤太憶述:「他當時痛到迷迷糊糊,更發高燒至攝氏 104度,入院無幾耐已轉入深切治療病房,成家人都好驚,後來驗血報告話佢血糖、血脂超標,仲有脂肪肝,雖然 Kingsley係 200磅肥仔,但無諗過佢咁細個會有呢啲問題。」其實,尤太家族多名成員是糖尿病患者,尤太自己亦是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 Kingsley遺傳糖尿病的機會極高,「醫生話我哋家族病史強,叫我早些帶 Kingsley細佬驗身,及早防範。」
住院兩星期後,其間經過洗血、注射胰島素及止痛藥治療後, Kingsley終於出院,短短時間令他體重急跌近二十磅。為怕再次受腹痛之苦, Kingsley除了乖乖食藥外,更奉行少油少糖少鹽,兼少食多餐的飲食習慣。 

求醫門路


正正由於內臟疼痛有定位不準確和有痛楚轉移的特性,求醫必須採用「排除法」!專家提醒,若發現疼痛持續,或痛楚程度持續加劇,就應該盡早求醫。

Step 1家庭醫生
透過臨床問診、觸診等基本檢查,初步評估疼痛位置有無病變。若有需要,進一步透過超聲波或 X光等檢查確認病情。

Step 2專科醫生
若無法確診,就要因應疼痛位置,向相關專科求醫,作進一步檢查,包括內視鏡、磁力共振等以確診。例如,上腹痛搵腸胃專科、左胸及手臂痛搵心臟科。

Step 3痛症科、麻醉科醫生
若透過多項檢查仍無法找出病因,則可能表示疼痛與神經線錯亂甚至情緒病有關,治療方案就會以藥物控制疼痛及學習與疼痛共存為主。

資料提供:
威爾斯親王醫院麻醉科副顧問醫生朱銘知、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教授及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胡志遠

除痛藥箱


若證實疼痛屬於長期性,一般止痛藥已無法紓緩痛楚,醫生會為病人按疼痛程度,順次序處方以下藥物。

抗抑鬱藥
功效:放鬆神經線,有效減低甚至消除痛楚。

嗎啡類止痛藥
功效:強效止痛藥,必須在醫生嚴格監控下服用。

神經痛藥物
功效:原為治療腦癇症藥,具有抑制神經痛覺及增加深層睡眠的效能。

麻醉藥針劑
功效:直接於病灶神經線位置注射麻醉藥、類固醇或高濃度酒精,阻斷或減緩疼痛刺激及發炎反應。

資料提供:威爾斯親王醫院麻醉科副顧問醫生朱銘知、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教授及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胡志遠

話你知


經常腹痛?或想詳細了解功能性腸胃病,可瀏覽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的官方網頁,除可搵到大量相關資料外,更可在網上填問卷作自我評估,分析有無可能患上功能性腸胃病。網址: http://www.digestion.hk

大埔那打素醫院每年主辦兩班「痛症綜合治療」,主要服務新界東痛症病人,相關專家會揀選合適病人參加,或由醫生轉介,費用全免。網址: http://www3.ha.org.hk/ahnh 

撰文:葉凱欣
攝影:許朝暉
插圖:祝健中、朱桂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