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時近尾聲,龍年即將開始,又是送舊迎新的時候。每年這個時間,都是為過去一年向神明祈願後的還神日子。麥玲玲師傅就教大家在年尾還神時,所需注意的各種事項,讓大家在新的一年,可以有一個最佳的好開始。

為甚麼要還神

麥玲玲師傅指出,其實每年年尾還神,是一個很重要的事項,皆因在這一年的年頭,我們曾許下心願或作福,希望神靈可以保我們平安順利,達成後我們就應該向神靈表示謝意。

「其實每逢年尾,只要是曾經向任何神靈祈求過的,都應該以不同形式來答謝神靈過去一年的庇佑,亦可以順便在還神時,把去年求得之平安符或祈福物品等,於此時化掉。」麥玲玲師傅稱。

還神所需物品

其實還神可以分為兩種,首先是在各大寺廟還神,一般可帶備以下供品:

1.六種不同生果,以雙數為佳。(不宜帶瓜及梨,可帶香蕉、蘋果、提子及橙等)

2.雞或燒肉(注意所酬謝的神靈是否適合以酒肉供奉,菩薩及佛只宜以齋菜供奉,但黃大仙、車公、濟公及地主公公等則可用酒肉。)

3.衣紙方面包括香燭、壽金、祿馬、貴人、轉運盤等,另外再準備一份特別為該神靈所設的衣紙。(如觀音衣,可於各佛具舖購買)

若是在家中還神的話,則同樣可以在家中神位前,擺放適合的祭品,但如家中無神位,則可對當天拜祭,祭品亦是以六種不同生果為主,再用三隻酒杯裝少許白米來上香。

還神日子選擇

民間傳統來說,還神其實通常會在「謝灶」時一起進行,而「謝灶」的吉日有「官三民四賊五」之說,即為官者會於農曆年廿三,平民於農曆年廿四,為賊者則於農曆年廿五還神。

若是親往大寺廟還神的話,則只需選擇通勝吉日便可。吉日的定義為通勝上有天德、月德、三合或天喜的日子,另外必須與自己生肖無相沖便可。由於祭祀儀式通常不應在下午五時後進行,所以選擇吉時必須以下午三時前為佳。

麥玲玲話你知 年尾還神吉日

1月12日7am-9am(屬虎忌用)

1月15日3pm-5pm(屬蛇忌用)

1月18日9am-11am(屬猴忌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