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中午,西貢人流比往日多, Colour Brown早已爆滿,門外仍有一班買外賣的客人徘徊不散,老闆 Edwin說,最旺市時試過有二十枱客坐到出門口,不過曾被食環署警告,現時已收斂。

壹盤生意

鮮炒咖啡 競爭中突圍

2013年01月17日 ~~ 第1193期 香港《壹周刊》

做生意最怕競爭。假如在同一條街,你又賣魚蛋,我又賣魚蛋的話,最終結果只有頂爛市收場。
位於西貢市場街,賣自家炒豆的咖啡店 Colour Brown,卻是例外。小店開業七年,老闆李健明( Edwin)面對在同一條街,競爭對手由一間變四間,依然屹立不倒,月賺由幾千元,變成五萬元。兩年前,更能在鄰鋪開多間分店賣咖啡用品。相反,同街其他咖啡店,部分在假日期間仍要「拍烏蠅」,其中兩間咖啡店,老闆更索性關門休息。能夠在競爭中突圍, Colour Brown全靠三招。

上週六,來西貢的人比平日多,有識途老馬走到去海旁邊的市場街,去到咖啡店 Colour Brown。小店只有二十個座位,早已爆滿,但門外仍聚集了十多個客人,有的在等位,有的在等外賣。店內的烘焙機高速滾動着,整間鋪瀰漫着一陣陣咖啡的香味,一粒粒咖啡豆由灰綠變啡,有些沒買咖啡的遊客,也好奇停下注視。
事實上,整條市場街,總共有五間咖啡店。不過,記者所見,生意唯一能與 Colour Brown平分秋色的只有街尾開業最耐的 Panda Cafe,入座率有八成;而街頭的 Pizzeria La Gondola本來是一間餐廳,在下午茶時間兼做咖啡店,但在這個繁忙時間,店內竟然無客。據知另外兩間咖啡店生意亦少,老闆索性放假,「平日無咩生意五六日先開,但都係無定向風,鍾意開就開。」老街坊指着街尾的 Fiesta笑說。
回到七年前, Colour Brown剛開業, Edwin說:「以前呢度好少人行,係車路,成條街唔係賣五金、鐵閘,就係賣整船嗰啲摩打鋪,最好笑係隔籬賣紙紮,我賣咖啡佢就喺度燒衣。」 Edwin當年貪租金平,才租下這裡開鋪,「租平可以捱耐 啲呀!」開業半年,如他所料,幫襯的都是街坊客,一個月賺得一萬幾千。更不幸的是,兩年後,政府美化西貢,把市場街的地重新掘起鋪喉,三年間,日日沙塵滾滾;到美化工程完結,市場街納為行人專用區,遊客是多了,但亦前後吸引另外三間咖啡店在這裡開業,其中一間更開正對面,打正旗號搶生意。然而 Edwin的生意在競爭之下反而更多,由月賺幾千元變五萬元,平均日賣超過二百杯咖啡。


Edwin本從事幕後製作,工作壓力大,日飲三杯咖啡,卻因此愛上咖啡。現在不時落場親自為客人沖調。


Edwin最近大花廿萬元買入這部熱風式烘焙機,為全港首部。此機貴在有再燒煙功能,將油煙減少,而且在炒豆期間,同時抽走豆衣,方便清潔。

第一招
即炒咖啡搞綽頭


Colour Brown與其他 cafe不同之處,除了一般 Cappuccino、 Latte外,還主打貓屎咖啡及藍山一號等。店內有一部重型烘焙機,咖啡全是自家烘焙;也有賣特色的蜂蜜薑汁泡沫咖啡和即場滴漏出來的冰滴咖啡。上週六,記者以 Colour Brown的 House Coffee,即以巴西山度士豆烘培出來的咖啡,和鄰近兩間 cafe,包括 Panda Cafe及 Pizzeria la Gondola的 House Coffee,找來途人試味作比併。為求公平,每杯各放一包奶、一包糖,三杯咖啡以白色紙杯盛着,途人並不知他們的來源。結果十五名試飲的途人,喜歡 Colour Brown的佔九位,理由普遍是咖啡味濃郁、夠甘香;其餘六位喜歡 Panda Cafe,因較滑較甜,易入口;最後一間因淡而無味,零票包尾。
Edwin解釋自家烘焙的咖啡感覺會新鮮,味更香濃。他每週都會買生咖啡豆,回鋪頭自己炒,每週炒一、兩次,炒完後把咖啡豆放在盒中,養兩、三日,等味道完成發揮出來,到客人落單時才即磨即沖。「熟的咖啡豆放得太耐,味便會淡。西貢區無一間咖啡店自己炒豆,你要突圍而出,當然要搵啲人哋無 嘅嘢啦!」事實上,七年來他已換了十部烘焙機,每部數萬元,近年賺到錢,更花了二十萬元買新型號。不過他說長遠計落,生豆的價錢比買熟豆便宜七成,令每杯咖啡毛利較高。
Edwin說:「一包豆最平幾十蚊成本,可以沖八至十杯,但我喺度賣一杯咖啡,最平都要四十一蚊。」不過天天炒咖啡,他不諱言要小心身體,「試過要趕工,日日炒幾公斤,吸入好多咖啡微粒,竟然邊炒邊流鼻血!」記者上週五在咖啡機旁待了一個下午,親身感到烘焙機發出的熱力,恍如站在焗爐邊,晚上已經失聲。


記者在市場街有開鋪的三間咖啡店各買一杯 House Coffee,請十五名途人試飲,結果多數人都選 Colour Brown,原因是咖啡味較濃。


Colour Brown內有兩座冰滴咖啡架,要滴兩日才滿一壺。由於不經高溫處理,咖啡粉未被消耗,味道更能持久,而且調度較厚,感覺清爽。


一街五店

第二招
重視員工培訓


除了味道, Edwin亦重視員工是否認識咖啡。正式採訪前,記者以客人身份到 Colour Brown,甫入店內,聽見店員為客人解釋每種豆的特色時,說得頭頭是道:「呢種蘇門答臘曼特寧就調度厚啲、有好香的果香味,酸性低啲,但 after taste好長……」相反,記者早前到另一間 Pizzeria La Gondola,點其主打的 Lavazza意大利咖啡,並詢問其員工有何特別,該員工只說:「係意大利嘅豆囉。」最後更落錯單,要 Espresso卻端上一杯 Cappuccino。
Edwin說,自陳豪主持的節目《品味咖啡》播出後,有很多客人突然「專家上身」,故 Colour Brown除了他之外,其他員工都要能夠和客人談「咖啡經」。「對客人唔可以 hard sell,佢哋起初來到總係鍾意認叻先,講自己點識享受呀,但只要你再俾多少少資訊佢,好似點樣煮會更好味,佢哋就會話自己其實咩都唔識,想你再講多啲,教完點都會買啲。」為了提升員工的專業知識, Edwin在培訓上花了不少心機,「當然要對咖啡有興趣,我哋先請。做耐少少嘅員工,我哋會送佢去上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啲課程,年資淺嘅員工就由資深的員工教住先。」美國精品咖啡協會一個短期課程至少八千元。不過這筆付出,是有回報的,「有好多客人,都鍾意搵我哋啲客傾偈,買杯咖啡,坐喺度偷師呀。」
熟客 Alan同 Chloe已來幫襯五、六年,上週六經過來問每種豆要磨的粗幼度,跟店員聊起「咖啡經」,店員教路:「飲藍山咖啡唔可以用意式咖啡機㗎,會好難飲。」 Alan和 Chloe一臉受教,然後就花一百七十元買了一百克藍山咖啡豆,他們說:「呢度好在可以學嘢嘛,超市無人可以傾吓俾意見,我哋唔識揀又唔知點。」


生咖啡豆成本低,而且「即炒」有綽頭,令 Colour Brown生意立於不敗之地;店內四十多種咖啡豆,由最平每一百克四十五元至九百五十元不等。


Colour Brown面積不大,只有五張枱,約二十個位;上週五早上十一時,理應是上班時間,但 Colour Brown已幾乎滿座。


蜂蜜薑汁泡沫咖啡是店內最受歡迎產品之一,每杯售$33。

第三招
人際網絡取勝


Edwin現時為香港咖啡行業協會主席,原來背後有段古。話說七年前,咖啡熱潮未盛行,香港只得兩、三間供應商有生豆提供,但因毛利高達七成,供應商寧願自己炒再轉售連鎖店,都不肯做 Edwin生意,「試過搵供應商搵到去台灣,但計過所有成本唔抵,唯有返香港再搵。」幾經辛苦,終於有一間香港供應商新天成咖啡願意賣生豆予他,其老闆叫李葵( Billy)。透過 Billy, Edwin認識更多行內人,「鍾意飲咖啡的人,都有自己的圈子,佢哋會周圍去試咖啡店,好彩開業頭兩年儲落呢批客,就算當年呢度整路,佢哋唔介意出面食塵,都照入嚟飲咖啡。」
三年前,一班志同道合的咖啡師和供應商,組成了香港咖啡行業協會, Billy成為會長, Edwin出任主席,經常舉辦咖啡師大賽等活動,一班行家聯誼得多,更加掌握到行情,「行家之間會講吓邊度有供應商入貨平啲,又會介紹朋友去我度飲咖啡,對生意都有間接幫助。」
Edwin說其實當初開業,他原意只賣咖啡,沒有食物,「原來香港人接受唔到㗎,一定要食嘢加埋飲嘢!」他在客人的建議下也賣公仔麵、多士等小吃,生意額漸趨穩定。加上三招儲客之道, Edwin生意愈來愈好,兩年前更擴張,租下隔籬鋪位,賣四十多種咖啡豆,由最平的巴西山度士,到最貴的貓屎咖啡,每一百克介乎四十五至九百五十元,其他連較特別的咖啡豆如中國雲南、危地馬拉、印尼火山等都有。除了賣豆,這裡亦展示他多年來,在香港及世界各地買入的咖啡用具,儼如一間小型咖啡博物館。面對競爭, Edwin總結說:「有競爭都好嘅,做旺條街。」 Colour Brown成為大贏家,他就最開心,但他兩隻小狗 Cheese和 Go On的休閒生活要改變,「以前假期都得閒同佢哋散步,而家做到唔停手,佢哋都要出嚟做吓 PR,幫手應酬吓 啲客人。」


昔日的市場街全是街坊老店,賣鐵閘賣五金, Colour Brown兩間店前身更是紙紮鋪和理髮店。自兩年前被納為行人專用區後,逐漸多了人氣。


週六忙不停手,趁着閒日 Edwin一早一晚都會帶 Cheese和 Go On散步,醒目的 Go On一見老朋友,即遞手請請要零食。 Edwin笑說,從來沒教過牠這樣做。

開業資料( 12/05)


裝修加牌照 $200,000
器材 $200,000
租金^ $30,000
傢具 $30,000
總投資 $460,000
^包括上期

營業資料( 12/12)


營業額 $352,000
人工* $120,000
租金連雜費 $80,000
入貨 $60,000
器材維修 $25,000
水電 $10,000
員工培訓 $4,000
盈利 $53,000
*四個全職、七個兼職 

撰文:楊慕珠
攝影:嚴寶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