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日間嚴打,水貨客改變策略「走夜水」,上水站入夜如墟市,一旁的警員變相成為維持秩序的水貨糾察員。

新聞耳目

水貨愈夜愈旺 拉幾多請幾多

2013年01月17日 ~~ 第1193期 香港《壹周刊》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週五到深圳與市長許勤會議,會後大言打擊水貨活動不遺餘力,情況「已有改善」,東鐵沿線居民立即反彈,指水貨根本愈打愈輕鬆,愈打愈熱鬧。
新政府上台以來,學足大陸一貫「嚴打」樣板,打擊水貨例行定期做 show,實情是自去年九月至今,拘捕五百多名水貨客中,僅得九十人被正式檢控,大部分證據不足放人了事。
其實有組織的水貨兵團早已變陣,白天配合政府上演「被打擊」畫面,夜晚則四處出動,兵團主腦直言:「白天配合你們一下,我哋改為夜晚開工,愈夜愈旺。」

林鄭開腔之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還要和應,指入境處聯同海關,近月已經進行二十次「風沙行動」,「嚴打」水貨客;不過,入行六年,專門負責分貨派貨的水貨集團主腦阿龍嗤之以鼻:「每次阿 Sir出動我哋其實都收到風,大陸嗰邊班大佬會同我哋單聲,大家配合配合囉!風聲緊,早上俾佢哋拉幾個,夜晚九點先正式出貨,阿 Sir收工我哋開工。」


禁區內的水貨集散地羅湖村因「走夜水」而愈夜愈旺場,村口停泊多部載滿貨物的貨車,由水貨客拆貨後經秘道運過關。


海關人員上星期到上水晉科中心打擊水貨活動,但水貨集團笑指,拘捕的人都是蝦兵蟹將,水貨「精兵」已轉移為夜間出動。(《蘋果日報》圖片)

晚上九時


阿龍說,香港海關及入境處通常只會早上行動,因此他們在白天收斂,去年九月十五日曾經「光復一天」的上水站,之前在上午九時便出現的水貨人龍稍為減少,但同樣的人潮竟然在夜晚九時出現,背景由陽光改為夜晚街燈。
夜晚九點正,三百多名水貨客開始在上水站外排隊,站外的花槽空地,裝滿紙尿片、奶粉、嬰兒食品,還有大陸因為近期流感在市場搶購的傷風感冒藥,貨箱散滿一地,負責分貨的男人大叫:「拿不拿?帶不帶?細箱二十,大箱五十,現金現金。」「快啲、快啲,拿證件出來。」相熟的水貨客嫻姐立即上前取單據及提了兩箱 Pampers紙尿片。
「老實說,現在走夜晚時間更好用,早上做一份兼差,夜晚再走一、兩轉,賺得還要多。而且夜晚車站少人一點。」她露着牙笑稱最好這狀況一直持續至夏天:「因為我早上排隊怕曬怕熱。」
站在一旁目擊嫻姐攞貨送貨的警員呆若木雞。其間有水貨客喧嘩,他就上前維持秩序,幫助截龍分流,猶如水貨糾察。

客運站夜晚狂奔


港鐵規定行李重過三十二公斤及長闊高超過一百七十厘米就不能進入車站,在入口站旁邊設了一個貨磅,讓水貨客排隊把貨物行李過磅及量度長闊,這條人龍自夜晚九時開始,長期維持百幾米長,一直由車站伸延至屋邨商場。
港鐵部分閘口能兩邊出入,職員為了讓香港居民能出閘,不時要用一塊膠板遮住另一方的八達通感應器,水貨客在另一邊趕着送貨就在大聲喧嘩,亂成一團。
進入客運站,則上演一幕拉車鬥賽跑的好戲。水貨客成功過磅入閘,立即拉着手推車拔足狂奔,遇到其他走得慢的香港乘客,就扭腰跳舞般繞路疾走,直奔上月台擠入車廂,部分人又要在廁所及通路等貨等客,月台上險象環生。
同樣在大埔及太和車站亦零散出現相同「夜景」:「如果我早上睇新聞,見到有人去上水站拉水貨客,夜晚班友就會過來大埔或者太和站出貨,真係多得個政府唔少。」一名大埔居民憤怒說。


過了關進入深圳境內,水貨客自動將貨品歸納化零為整,大袋大袋的 pampers(白色膠袋)紙尿片及一箱箱嬰兒食品,順利入境。


時近晚上十時,在昏黃的街燈下,禁區羅湖村通往香港關口的小路,男男女女鬼祟送貨出關。

夜行秘道


港鐵站水貨活動愈夜愈旺,本刊月前揭露在羅湖禁區旁邊羅湖村進行的水貨活動,亦是愈夜愈詭秘。
正當港鐵站上演螞蟻水貨兵團,羅湖村則進行大規模走私活動。在陰暗的村口,夜晚入黑後不停有貨櫃車進村停泊,之後司機在停車場把所有貨櫃車尾門打開,內裡全部貨箱包括奶粉、紙尿片、洗頭水及電子產品等等。
居民拉着手推車,一個跟一個上前攞貨,然後一車車經秘道直上羅湖關口。一直在羅湖禁區經營水貨的阿楊教路說:「而家唯一唔同,就係分貨時細聲啲,費事打擾居民驚動警方,入夜走水貨,要靜靜雞壓低聲線。」
「其實拉得幾多?你拉幾多我哋請幾多,現在除咗女人、細路,近排我仲請住在附近的南亞及非洲人,生力軍從來不缺。」


「走夜水」時間有限,水貨客進入車站客運站後拔足狂奔,欲在收關前走多幾轉。


水貨兵團兵源不絕,除了招攬婦女及兒童外,最近連南亞裔人士也成為他們的生力軍。

內地海關不和諧


其實自去年九月,有香港市民發起「光復上水站」行動後,深港兩地政府「嚴打」樣板動作頻頻,先是兩地海關在邊境展開「共築國門之盾」聯合行動,指會拒絕懷疑走水貨的內地人入境香港。
之後,林鄭月娥又在上年九月中,召開跨部門工作會議,稱包括警方、海關、入境處、消防、食環、運輸署以至地政署等部門會加強巡查及執法,用六招打擊水貨活動。之後,警方及入境處曾多次派出人手突襲上水一帶工業大廈,拘捕懷疑負責包裝水貨的黑工及水貨客。
不過,連番行動過後,水貨立即「死灰復燃」,一輛輛貨車繼續運送大批貨物分貨過關,水貨客卻愈趕愈多。
而內地海關,更擺明「不配合」。十二月廣東「打私辦」在網頁上明言,拘捕「境外」供貨的水貨源頭才是打擊水貨最重要一環,直指香港政府辦事不力,不能斷絕水貨源頭,被捕人數少。
在十二月公布打擊走水貨活動的措施時,大陸更重申:「進一步加強兩地執法的公平、公正、公開。」明言香港政府把責任推給大陸海關。
有網民就揶揄,打擊水貨問題,林鄭的「已有改善」拍得住梁振英解釋僭建時所說「已經處理咗」,徹頭徹尾的自欺欺人。 

撰文:陸勤
攝影:文雄、林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