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上周表現頗佳,恒指上周五收報 19204,再升 109點。不過,標普上周五晚一口氣將 9個歐元區成員國降級,法國終於失去標普的 3條 A,加上希臘的削債談判並不順利,港股元旦以來的升勢將受考驗。標普除去法國和奧地利的 AAA級別,降級至 AA+,意、西、葡 3隻歐豬更被調低兩級。消息傳出後,歐美市場反應尚算冷靜,美股道指早段跌逾百點,收市跌幅收窄至 48點。反應冷靜是因為消息早已預期,但並不代表影響輕微。法國沒有美國的避險地位,失去 3條 A,融資成本難免上升,對瀕臨衰退的法國而言,無疑雪上加霜。另一個影響是用以緩解歐債危機的歐洲金融穩定基金( EFSF),此基金靠成員國擔保發債集資救火,作為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的法國失去 AAA評級, EFSF能否保住 AAA頓成疑問,若評級被降,集資能力必定減弱,削弱救火能力。更迫切的問題是希臘,與私營債權人的削債談判上周五中斷,有消息指或於本周重談。有關談判必須在 3月 20日前達成完滿結果,因為屆時希臘有 145億歐元債務到期,若談判失敗,希臘很可能成為首個無序違約的歐元成員國。來自中國的消息亦不見得好,人行上周五公佈去年 12月外滙儲備按月減少逾 397億美元,同月外滙佔款餘額為 25.36萬億元人民幣,按月下降逾 1003億,已連跌 3個月。數據既反映中國出口放緩,貿易順差持續收窄,亦顯示熱錢加快流出中國。

儀征技術走勢轉強

不過所謂危中有機,不少市場人士揣測,標普的降級行動或可迫使月底舉行的歐盟峯會面對現實,採取必要的行動阻止危機惡化,而熱錢加快流出中國以及歐債危機可能惡化,或可令中國政府加快放水。小邱估計恒指會有調整,但 100日線會提供可靠支持,有勢的個股可以照炒,儀征化纖( 1033)上周二以大陽燭突破後作旗形整固, MACD已呈雙牛, 10日線先後升破 20、 50和 100日線,技術已轉強,同系的上海石化( 338)已炒起,儀征料會緊隨,可於 1.95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2.35元,跌穿 1.84止蝕。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