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去年底公布,第四季推出的住宅地,僅提供約四百三十個單位,較首三季大幅「縮水」,反映政府擔心窮盡精力炮製的打壓樓市炒風措施,可能藥力太重。事實上,隨着全球經濟很大機會陷入衰退,加上內地連番收水,樓價經過八年升勢終現疲態,部分業主為求甩難,已開始「劈」價掟貨,整個樓市已步入調整期。

無論地產經紀、四大跨國測量師行或證券界,都一致「唔睇好」今年樓市,保守估計樓價最少跌一成,插水兩至三成亦不為奇,形勢隨時較○八年金融海嘯更嚴峻。連「大好友」中原地產董事施永青亦轉軚唱淡後市:「做地產經紀,理應賣花讚花香,但樓市受多方面壓力,惟有接受現實,今年肯定相當暗淡!」

近一季度,樓市成交大幅下挫,物業屢見未有承接,業主也開始動搖,紛紛調低叫價。即使城中名人,也開始爭相放售手上物業,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及家族成員,去年已陸續將持有的元朗YOHO Midtown廿四個單位沽售,最後兩伙也在近日成功售出,所有單位共套現八千二百萬元,未扣使費賺近千一萬。

另外,體操王子李寧去年底突將香島道超級豪宅放售,終以三億三千萬元售出,地產經紀透露:「李寧那樣心急出貨,據悉是他看不好樓市,希望在樓市急轉直下前套現。」

二手交投銳減,許多業主紛紛將單位降價求售。

周啟邦夫人譚月清過去兩年密吸住宅,近日眼見樓市危危乎,亦將手上物業減磅,最近準備降價放售兩伙尖沙咀名鑄,市場人士指出:「聽聞周太願意平手離場。」

賭王三太陳婉珍早三年前斥逾億元掃入約二十伙北角形品作投資,去年有意減磅,據市場人士透露,三太去年中已開始減持形品,更在上月連沽其中兩伙,最新沽出的高層調價半成售出。要沽貨的又豈止三太,大美人關之琳○七年以一億一千三百萬購入的南灣道The Nautilus獨立屋,亦在市場放售。

相對於滿手貨的城中名人名媛,傳統炒家則大呼好彩。前年他們眼見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SSD)的政策後,已心知市況不妙,陸續減持手上物業,近日見市情況不利,大多額手稱慶。

有山頂賴之稱的炒家賴可茵說,在SSD政策推出後即減少買住宅,所以今天未受樓市逆轉影響,反之將資金轉戰商舖。此外,摸王黎汝遠亦早在去年減磅:「舊年已開始減持大部分物業,今年沒有大手放盤需要,現有物業只作收租用途,至於上半年樓市,估計一般住宅價會跌一成。」

周啟邦夫人譚月清

十大屋苑成交慘淡

名人心急放盤不無道理,看看十大屋苑市況,就知樓市今年並不樂觀。剛過去的聖誕節和新年檔期,成交異常慘淡,根據美聯物業統計,元旦周末僅錄得六宗成交,過去周末(一月七、八日)仲慘,只得五宗成交,較聖誕節周末期間的八宗更少,除太古城、海怡半島和嘉湖山莊「發市」外,其餘七個屋苑均「零成交」。由信置(0083)牽頭的西九龍御金.國峯去年底推售,更拖累九龍四大屋苑齊齊「捧蛋」。

二手樓市奄奄一息,是市場睇透政府無意放寬打壓炒風措施。部分不幸摸頂入貨的買家,現在都不知如何是好,有人不惜劈價蝕讓,只求盡快離場。一眾小業主眼見樓市打了「懵仔針」,亦開始面對現實降低叫價。奈何樓市已經轉勢,以往驚死執輸的買家個個「睇定嚟食」,出價仍然追不上樓價,以至二手市場陷於癱瘓。

多間測量師行均預期,今年豪宅樓價勢必回落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