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所寫的並沒有貶意,我總認為今日的港孩,無論有甚麼缺點,也總有他們可愛一面,亦是未來香港的主人翁,與其諸多批評,倒不如好好管教,更為實際。

從我過去十年教口才班的體驗中觀察所得,今日的大部分港孩,都有以下的特徵:

 

1. 多有偏食的習慣,尤其對於蔬菜至為挑剔。

2. 喜愛快餐店食品,每周起碼有一次光顧連鎖快餐店(例如:麥當勞)。

3. 喜愛扭蛋,但很快便會玩厭。

4. 家中總有一堆麥當勞換的玩具。

5. 家中總有Angry bird或公主的玩具,視乎其性別。

6. 喜愛依賴大人或傭人處理大小事務。

7. 喜愛在坐車或餐廳進餐時埋首打機。

8. 較為自我中心,不喜歡與人分享。

9. 需要戴眼鏡的比率愈來愈高。

10. 大部分人均有鼻敏感或濕疹的毛病。

11. 溝通技巧偏弱,尤其在陌生人面前,可以低頭不語,對其他人的提問不瞅不睬。

12. 很少會主動和人打招呼。

13. 「多謝」亦比較少會從他們口中說出。

14.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很少懂得讓座。

15. 很容易放棄,尤其遇上需要思考的問題,會第一時間說:「不知道」。

16. 總會學很多東西,一到周末便忙個不停。

17. 年紀小小便已有很多功課,加上很多人都有上補習班,因此,每天均要花大量時間在學業上,休息時間平均不足。

18. 最喜愛娛樂是打機和看電視。

19. 最想去玩的地方是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但若問他們最愛玩些甚麼,卻又未必能清楚地說出來。

20. 對iPad、iPhone的遊戲瞭如指掌,當聚在一起時,會互相交換情報。

21. 說話時喜歡三扒兩撥地,三個字併作兩個字講,每每叫人聽不清楚。

22. 懶音頗多,最常見的是「痕身銀寒」這一類。

23. 對香港地理環境認識不深,甚至連自己住在哪一區,也可能答不上口。

24. 對男女感情事絕不陌生,甚至在幼稚園內,亦已開始有小朋友玩拍拖。

25. 對綁帶鞋特別抗拒,很多時寧願穿搭帶的鞋,因為方便。

26. 對新聞或社會上的事不太關心,最清楚的可能只是街上有拐子佬,因為父母怕他走失或被帶走,所以一早做好思想教育。

27. 衣着一般都比上一代講究,很多人身上不乏名牌,並經細心配搭,很多成年人也自愧不如。

28. 去外國遊玩的機會比上一代多,很多年紀輕輕,去過的地方比很多成年人還要多。

29. 對父母沒有以前那麼敬畏,甚至年紀小小,駁嘴駁舌的大有人在。

30. 不太願意爭取,但當失去想要的東西時,卻又會非常不開心,認為人家對他不好。

愛之,也要教之,導之。

這就是今日父母需要為孩子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