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佔領土瓜灣,有路居民都冇得行。

新聞耳目

老表佔領土瓜灣

2013年01月24日 ~~ 第1194期 香港《壹周刊》

電視劇《老表,你好嘢!》中,飾演香港導遊的郭晉安為賺錢,對着內地旅客皮笑肉不笑,說「香港歡迎你」,但暗裡頻頻爆句:「問題天天都多!」他那由大陸來港自由行的老表(王祖藍飾),為免被人叫「蝗蟲」,每天要自己「和諧學習」。
除了在三色台播出,《老表》的情節,每天也在香港街頭巷尾上演。自由行大軍氣勢凌厲,繼尖沙咀、上水、銅鑼灣後,最近連土瓜灣也失守了。為了服務人民幣,區內酒樓變臉不做街坊生意;住宅樓下開滿朱古力及手信店,老表阿叔踎在街邊阻進出入口,香港人要返屋企也無路行。

去年還聲稱「歡迎自由行」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日前也改口風稱,不排除推出收緊旅客人數的措施。連局長也被嚇窒,皆因去年超過四千八百萬人次的訪港旅客,成歷年之冠,當中七成是「老表」,逼爆香港。
土瓜灣,中英《北京條約》中稱之為土家灣,早在一八一九年的《新安縣志》已有記載,是為數不多的九龍半島古村落之一。二次大戰後,土瓜灣一直都是住宅及輕型工業區,舊式唐樓至今仍豎立。對於香港人,土瓜灣只是小社區,與旅遊扯不上半點關係。
偉恒昌新邨是土瓜灣最早期的私人屋苑,合共有三十座,七十年代落成,恬靜的民居近期卻成為另類旅遊點。早上十時起,一輛接一輛的五十六座旅遊大巴泊在路邊,然後「導遊珍」、「導遊強」分別帶着團友直奔附近的珠寶店或朱古力店,不消一會,掃完貨或對產品沒有興趣的表叔,就蹲在街角抽煙或坐在店邊,不時還要「放飛劍」。幾十名旅客差不多佔據整條行人路,菲傭姐姐接小朋友上下課,唯有穿梭於煙頭與飛劍之間。
吳小姐自小在土瓜灣長大,居住超過二十年。四、五年前,她發現區內開始有旅行團出現,「起初都無咩嘢,但後來呢一、兩年呢度就愈嚟愈多自由行,開咗好多珠寶店同埋朱古力店,我哋區內嘅人根本就入都唔會入去,有時佢哋買完嘢企喺門口就塞晒條路,我哋行路都要行出馬路先得,仲有嗰間喺偉恒昌新邨嘅富源酒樓,以前細個,小學中學嗰時都有去嘅,呢幾年都真係無再去,基本上,下午係自由行包場,我哋怕咗佢哋都唔再去啦。」


強國攔路 Style,坐在門口,佔領道路,就連小朋友都要側身才能通過。


自由行帶來太多騷擾,居民經常投訴,管理處惟有貼出告示提醒旅客勿聚集在門外。


富源酒樓只做旅行團生意,每天門外聚集大批遊客,酒樓被投訴以至要在門外設欄分流強國人。


以前做街坊生意,今天為人民幣服務,就算有枱沒人坐,都不接待港人,全不念多年街坊感情。

酒樓只服務遊客


接待自由行的旅遊巴泊滿街頭,經常四線違例泊車塞死馬路。

也許連地膽吳小姐也不知道,那間酒樓已不再做港人生意。記者上週三到富源酒樓,食客排長龍,更有一道道的圍欄,以為去了米芝蓮餐廳。記者向侍應表示「兩位飲茶」,侍應卻回應:「我哋淨係做旅行團生意咋,無茶飲,你要飲茶就過對面街,過啲有一間。」
偉恒昌新邨的管理員在中午時候有特別任務,就是站到大廈外確保門外不被佔領,「佢哋成日坐晒喺我哋大廈門口,我哋要企出嚟睇住,又嘈又成日吐痰放飛劍,試過嘈得滯,有居民擲水袋落嚟添呀!」住了十多年李太也表示:「你周圍行吓都覺得好多自由行啦,連路都無得行,點頂得順?」 

四處朱古力店


店內有杏仁、黑朱古力等各種口味,平均三、四人消費四百多元。

土瓜灣不乏遊客至愛的珠寶、手錶店,大多位於大廈樓上。地鋪則是你跟我都估不到的「香港手信」——朱古力。偉恒昌新邨樓下四間朱古力店,賣馬來西亞的 Gulliver、意大利牌子 Oliva等,價錢最低二百元,最貴的大包散裝朱古力盛惠差不多一千,自然不是本地街坊那杯茶。相隔一條大馬路的上鄉道與下鄉道,又有兩間賣朱古力的,前前後後左左右右,土瓜灣近年已被十二間朱古力手信店攻陷。當中有五間的董事都是王永堅,他對內地遊客生意自有心得,旗下包括美億珠寶以及世通假期,一條龍服務。 

碼頭失蹤了


向土瓜灣邊皮走過一點,九龍城碼頭讓居民休憩的舒適地,沈伯黃昏不時帶着小狗在碼頭旁坐下,但未到黃昏六點,不斷有一車又一車的旅遊巴送着自由行來,準備在碼頭上船遊維港。人流的聚集,嘈雜的聲音,香煙的氣味破壞了碼頭的安寧,不消一會沈伯就帶着小狗離開,沈伯向記者指:「每天六點至八點,不斷在這上船落船,從不間斷,人流實在太多。」在碼頭開出的觀光渡輪,每次帶着近二百多旅客上落船,每次遊近二十多分鐘就回航。
香港的旅遊區一直都在港島及油尖旺,土瓜灣民居被遊客進佔令人詫異,該區區議員潘國華表示,土瓜灣的租金相對便宜,吸引不少生意人開設珠寶店和朱古力店,一車車的旅行團大增。自從○九年,九龍城道開設四星級的八度海逸酒店,背靠傲雲峰,酒店共七百零二個房間,吸引「過夜客」。「土瓜灣區內幾十年來都只係住宅舊區,根本無任何旅遊配套。」例如:旅遊巴堵塞道路甚至阻礙巴士埋站。潘議員慨嘆:「你知道啦,內地人與我哋生活習慣有時唔一樣,再係咁落去實有磨擦,我都唔希望佔領上水的事會在土瓜灣重演。」
土瓜灣淪陷,受害的不只是香港人,吳小姐嘆道,有時候反而替那些自由行不值,「佢哋好似被人搵笨咁,嚟香港旅遊,竟然係被人帶到嚟呢啲舊區買嘢,食嘢嘅酒樓又唔係出名,就連去維港遊嘅碼頭都咁殘舊。」在這舊區遊覽的,多是二、三線內地客,一位江蘇的女旅客,似乎已學懂和諧,她還說:「在香港旅行挺好玩,待會還會去公園玩,還會再來香港玩。」


沈伯每天目睹小碼頭淪陷一刻,就連伴隨的小狗,似乎都感受到港人的無助。


○九年開業的八度海逸酒店,成為自由行攻佔土瓜灣的營地。

撰文:葉天佑
攝影:廖雁雄、李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