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年飯:薺包金元寶 儂來一起烚

對於母親是上海人的于逸堯來說,上海菜從小就跟他結下不解之緣,上海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過年時大魚大肉少不了。但於他來說,一家人圍在一起包餛飩烚金元寶的歲月,才是新年最難忘的回憶,而小時候自家包製的餛飩味道,現在大概也只能在記憶中回味。記者:姜穎妍攝影:潘志恆、蔡家輝Model:薛好、 Bonnie Leung、 Yumi、 Eagle


其他副刊影片 太湖大閘蟹炒年糕最鮮

於 1984年開業的滬江飯店,是食上海菜的多年老字號,總廚鄔志龍更是道地的上海人。說到上海人,怎能不提上海年糕,滬江飯店的大閘蟹炒年糕,年糕堅持只選用寧波年糕,而且還要是用水磨把米磨成粉再蒸熟的,所以吃起來沒有真空年糕般韌口,很軟滑。「新年梗要食好啲,用太湖大閘蟹去煮,蟹膏實啲,肉質亦靚啲。」大閘蟹為年糕添上鮮味,不黏牙外,更非常可口。上海人事事講意頭,而代表橫財就手的元蹄也是過年不能少的菜式,滬江飯店的紅燒元蹄用上五豐行的豬後腿,用八角、桂皮等秘製醬料細火燜足 1小時,味濃,但不油膩。連我這怕肥怕膩的人,也忍不住吃完再吃。而師傅還很有心,將傳統的餛飩改良:「過年食得肉多,都會飽滯,家又多人食齋,食素菜豆腐餃子就至啱。」這道菜非常考刀工,由於豆腐雪後不好吃,所以要用刀把新鮮香滑的板豆腐平切地砌開,再包入白菜、冬菇、雲耳等材料,少點耐性和心機也不成。

放大圖片
■上海籍總廚鄔志龍

■上海籍總廚鄔志龍

放大圖片
■大閘蟹炒年糕$158

■大閘蟹炒年糕$158

放大圖片
■紅燒元蹄$138<br/>食材是五豐行的豬後腿,用八角、桂皮等秘製醬料細火燜足 1小時,味濃,但不油膩。

■紅燒元蹄$138食材是五豐行的豬後腿,用八角、桂皮等秘製醬料細火燜足 1小時,味濃,但不油膩。

放大圖片
■拔絲香蕉$72(例, 6件)<br/>通常製拔絲香蕉,最多只用 4種粉開&#40618;糊,但鄔師傅就特別加入生粉、吉士粉等 8種粉,令包裹香蕉的炸粉更香,真正做到外脆內軟。

■拔絲香蕉$72(例, 6件)通常製拔絲香蕉,最多只用 4種粉開 麪糊,但鄔師傅就特別加入生粉、吉士粉等 8種粉,令包裹香蕉的炸粉更香,真正做到外脆內軟。

放大圖片
■芒果流心$25<br/>這個是餐廳新創菜式,外層是芒果布甸,內有芒果蓉,芒果由大廚到街市逐個挑選,甜入心。

■芒果流心$25這個是餐廳新創菜式,外層是芒果布甸,內有芒果蓉,芒果由大廚到街市逐個挑選,甜入心。

放大圖片
■豆腐餃子$70

■豆腐餃子$70

 

滬江飯店( 2506 1018)銅鑼灣波斯富街 99號利舞臺廣場 17樓 B室(年廿九至年初二休息)

必烚意頭全家福 放大圖片
■大廚邵師傅有超過 10年煮上海菜經驗。

■大廚邵師傅有超過 10年煮上海菜經驗。

要試最正宗的上海新年風味,留園雅敘是個不錯的選擇。上海人過節必食暖鍋,上海人喜歡叫它做「全家福」,全家福裏一般有魚蛋、豬皮、雞肉、蘿蔔等,而留園雅敘的暖鍋就做得相當正宗, 8種材料全是上海人家最常用的,當中的蛋餃更是一絕,煎好的蛋皮包裹豬肉做成餃子,放進暖鍋滾着吃,美味飽足之餘,金黃顏色和金元寶形狀相似,意頭非常好。鍋裏的自家醃糟魚亦與上海家庭做的味道一樣,難怪很多上海人過年都會來,而且這個全家福的湯底亦沒有一般的濃稠,湯汁清而不鹹,吃罷所有材料以後,再嚐一口湯,也覺美味。留園雅敘有正宗的上海菜,新的菜式一樣吸引!當中黑松露甜豆蝦仁更讓人停不了口,「蝦仁用的是上海河蝦,體積雖小,但鮮甜,想做新菜吸引客人,又諗起黑松露很名貴,所以試拿來弄中菜,推出即大受歡迎。」別看這菜黑黑的,以為吃來會苦苦的,其實非常惹味,更要多重功夫,小小的一碟便用了足足 2斤豆莢。「綠色的小豆係蜜糖豆,把新鮮豆逐粒剝出來再炒,炒時要留意唔可以過火,火大豆便會爆開不再脆口。」上海人新年更必食龍鬚桂魚,這裏只選斤半的桂花魚,皆因太大條好睇唔好食,太�口。然後把原條桂花魚起骨拆肉,切成條狀後再炒,吃的不只是味道,還有師傅的功夫。

放大圖片
■全家褔(上海暖鍋)$450<br/>暖鍋材料足有 8樣,包括海參、蛋餃、豬肉丸、上海魚蛋、自家醃糟魚、蝦及鹹肉等,全家一起吃,超暖胃。

■全家褔(上海暖鍋)$450暖鍋材料足有 8樣,包括海參、蛋餃、豬肉丸、上海魚蛋、自家醃糟魚、蝦及鹹肉等,全家一起吃,超暖胃。

放大圖片
我係上海人,過年會&#21946;屋企煮飯,也會一家人出去食飯,幫襯&#21655;留園雅敘 10幾年,最鍾意過年食全家褔,成家人可以一齊烚&#21523;烚&#21523;,夠晒氣氛。

我係上海人,過年會喺屋企煮飯,也會一家人出去食飯,幫襯咗留園雅敘 10幾年,最鍾意過年食全家褔,成家人可以一齊烚吓烚吓,夠晒氣氛。

放大圖片
■龍鬚桂魚$360半份

■龍鬚桂魚$360半份

放大圖片
■黑松露甜豆蝦仁$250(例)

■黑松露甜豆蝦仁$250(例)

放大圖片
■羊羔$90<br/>先把羊腿起肉調味,再煲足 3小時,令肉更軟淋,羊羔(膏)食來比豬肉做的水晶肴肉更濃味可口。

■羊羔$90先把羊腿起肉調味,再煲足 3小時,令肉更軟淋,羊羔(膏)食來比豬肉做的水晶肴肉更濃味可口。

放大圖片
■如意菜$140(例)<br/>如意菜是冬天的時令菜,要有來貨才有得吃。如意菜是上海人常吃的菜,味道像芥菜般帶甘味。

■如意菜$140(例)如意菜是冬天的時令菜,要有來貨才有得吃。如意菜是上海人常吃的菜,味道像芥菜般帶甘味。

 

放大圖片

 

留園雅敘( 2804 2000)灣仔駱克道 54至 62號博匯大廈 3樓(初一至三休息)

于逸堯 團年學包餛飩 放大圖片
■薺菜小餛飩$68

■薺菜小餛飩$68

于逸堯,創作人,全職為電影、廣告、舞台等創作音樂,出名作品包括《風月寶鑑》、《再見二丁目》及《花與愛麗斯》等,近年更把自己的飲食專欄,結集成《文以載食》及《食以載道》兩書。對於新年的回憶,他說:「細個過節,廚房會養住隻雞,廁所會養條鯉魚,過年團年飯就煮嚟食。」有雞有魚外,必備的是餛飩及年糕,「餛飩會一家人一齊包,差唔多 20歲先學識包到元寶咁,哈!細個餛飩包得唔靚,其他人全部唔肯食,一定要自己食番。」年糕亦不能少,「年糕一定會食,鍾意放湯多過炒,因為以前過年天氣好凍,炒完好快唔熱,放湯就可以慢慢食。」食物對於于,是幫助回憶的助手。新年的團年菜,給予于的除了溫馨回憶外,更有啟蒙作用,「返到學校,先知同學同我過年食嘅嘢唔一樣,我唔會問佢啲食物好唔好味,會反思原來不同背景、籍貫的人有不同的習慣,食物訓練出我嘅敏感度、觀察力。」這個新年,我們不妨向于學習,先到餐廳吃上海菜,再感受一下食物背後的故事。

放大圖片
■霞飛會館用現代手法,重新包裝老式上海菜,裝修方面,亦加入了現代元素,如大圓燈、屏風等,令餐廳更有風格。

■霞飛會館用現代手法,重新包裝老式上海菜,裝修方面,亦加入了現代元素,如大圓燈、屏風等,令餐廳更有風格。

放大圖片

 

 

新派上海菜 放大圖片
■瑤柱扒時蔬$128<br/>瑤柱是中菜常用的名貴食材,有益五臟及滋腎,新年又點少得。

■瑤柱扒時蔬$128瑤柱是中菜常用的名貴食材,有益五臟及滋腎,新年又點少得。

如果,你是新派上海菜的粉絲,霞飛會館把老式菜重新包裝,用現代方法演繹,令菜式看來更色香味俱全。當中的黃金大明蝦用的是 7吋泰國大虎蝦,上菜時鶴立雞群,非常有氣勢,食來更有濃濃的蛋黃香。雖然蝦炸過,但沒半點油膩,大廚陳師傅告訴我,煮菜時用了慢火,令包着炸粉的蝦更鬆化之餘,又不會油淋淋。而豉椒南瓜蒸膏蟹也很出色,吃時別只顧吃蟹,其實吸盡蟹汁的南瓜才是精華所在。「南瓜用的是日本南瓜,鬆化甜而無渣,膏蟹就用約一斤二両的菲律賓蟹,鍾意佢質素比內地蟹高,肉質好兼大隻。」試吃後,連攝影師也禁不住大嗌:「南瓜有蟹味,超正。」講到過年,上海人還必食餛飩,而霞飛會館的餛飩就用上了上海人常吃的薺菜做主打,餐廳便利用薺菜自製小餛飩,「每兩份薺菜,加一份西洋菜,再加一份瘦肉去做餛飩。由於薺菜質地�口,特別加咗西洋菜去中和。」

放大圖片
■八寶甜飯$88<br/>老式八寶甜飯用黑糯米,餐廳特地轉用白糯米,令米呈現漂亮的白色。此外,也加入奇異果&#20094;、金提子&#20094;、合桃、上海雞心紅棗等,令甜飯更香。

■八寶甜飯$88老式八寶甜飯用黑糯米,餐廳特地轉用白糯米,令米呈現漂亮的白色。此外,也加入奇異果乾、金提子乾、合桃、上海雞心紅棗等,令甜飯更香。

放大圖片
■錦&#32137;鮮帶子$238<br/>帶子由日本進口,雪白兼大粒,配以時蔬雞髀菇、南瓜、京&#33905;、蒜心一齊炒,清清&#21707;,但又好味。

■錦綉鮮帶子$238帶子由日本進口,雪白兼大粒,配以時蔬雞髀菇、南瓜、京葱、蒜心一齊炒,清清哋,但又好味。

放大圖片
■黃金大明蝦$98/隻

■黃金大明蝦$98/隻

放大圖片
■豉椒南瓜蒸膏蟹$348

■豉椒南瓜蒸膏蟹$348

放大圖片
■松子桂魚$368<br/>松子魚用了傳統做法,沒有添加青椒、菠蘿等搶去魚的味道,只加上甜酸汁及河蝦仁,令魚鮮上更鮮。

■松子桂魚$368松子魚用了傳統做法,沒有添加青椒、菠蘿等搶去魚的味道,只加上甜酸汁及河蝦仁,令魚鮮上更鮮。

放大圖片
■火朣雞燉大排翅$3,988(須 1日前預訂)<br/>火朣是 7年的陳年金華火腿,比一般的火腿更香,上海人食翅跟廣東的不同,廣東人愛爽口,上海人則愛腍滑。

■火朣雞燉大排翅$3,988(須 1日前預訂)火朣是 7年的陳年金華火腿,比一般的火腿更香,上海人食翅跟廣東的不同,廣東人愛爽口,上海人則愛腍滑。

 

霞飛會館( 2522 7611)中環德己立街 1至 13號世紀廣場 4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