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圖片)

第壹流

殺手鐧

2013年01月24日 ~~ 第1194期 香港《壹周刊》

蔡俊傑是今年青年工業家獎得主之一,他接受訪問,記者稱他為「香港最後一個廠佬」,他不認同,記者追問他在工業界打滾多年,有否遇過比他更年輕,自己創業的廠家,他想不出一個。我的觀察跟蔡俊傑相若,不計子承父業,過去十年八年自己開廠,又做出一定規模和成績的廠家,我好像未遇過。

蔡俊傑今年 45歲, 17歲進工廠打工,從低層做起,闖出驕人成績。蔡俊傑從事模具製造,模具佔客戶產品成本不高,但作用關鍵。客戶對模具認識不深,通常依賴供應商的專業服務。模具的特點和精電的產品有相似的地方,這訪問我愈看愈入神。蔡俊傑對於為客戶創造價值,看法是,不要單拼價格,他的撒手鐧是三件事:「質素穩定、服務好、贏得客戶信任。」我看到差點想拍掌,這就是我一直的想法,由成功廠商把口說出來,特別響亮。
提及撒手鐧,大部分人即時想起的,是可口可樂的神秘配方、蘋果的跨時代設計、中電和港燈的壟斷地位等。這些撒手鐧一是鋒利無比,無堅不摧,一是穩如泰山,無可替代。至少,這些擁有撒手鐧的公司一定善於創新,不斷創造最強的產品和服務。假如公司形容自己的撒手鐧是質素、服務和客戶信任,聽者一定覺得有古怪,這些都是所有公司應做到的本分,不可能稱得上是撒手鐧。這種古怪猶如男人在酒吧對女人評頭品足,形容女人的優點是人品好。

我加入精電( 710)後,有一件事令我很困惑:為什麼經常出現品質問題?基本上是同一件產品,設計上沒根本性改變,生產了幾十年,應該手到拿來,怎會出現品質問題?不是偶然一兩次,是經常出現。奇怪的是,客戶沒有因出現品質問題而離棄精電,大吵大鬧一輪後,繼續落單。我花了一段時間思考這件事,後來想通了。我們當然不想品質出問題,但出現品質問題不是世界末日,問題出現了,正好是我們改變的機會。
精電生產中小尺寸液晶顯示屏( LCD),主要客戶是汽車, LCD是化學和電子混合物,對於我這門外漢,生產程序複雜至難以置信。 LCD技術表面上沒變,其實不停在變,變得複雜,客 户要求不停提升。即是說, LCD是一件本質上不甚穩定的產品,精電犯錯時,精電的對手也有可能犯錯,這解釋了客戶繼續落單的原因。犯錯可能性不能完全消滅,只能盡量減少。不肯認錯是人性一部分,在商業世界,認錯可能引起法律責任,公司視認錯為洪水猛獸,有問題出現,第一個反應是,不關我事。
我想通的地方是,生產 LCD人人都會犯錯,但犯錯後工廠怎面對客戶卻有分別。客戶不是從單一供應商採購,誰優誰劣,心中有數,出現品質問題後仍肯落單,是因為我們不比人差。我要改變的,是出現品質問題後,精電要做得最好,爆鑊後是另一個舞台。我沒誇大,精電品質部有超過二百人。

我對模具認識近乎零,看蔡俊偉傑訪問,我看到有不少地方跟生產 LCD相似。模具基本技術表面上沒大變,但精密度高,客戶依賴程度高,易學難精,其實技術水平不停在提升。蔡俊傑的撒手鐧不是做到全行最平、零品質問題、創造石破天驚產品等,而是「質素穩定、服務好、贏得客戶信任」。表面看,這些是例行公事,但從一個生產 LCD半途出家的廠佬看,這就是工業的真理。
我們要弄清因果關係,「質素穩定、服務好、贏得客戶信任」不是因,而是果。這三件事做得好,需要經年累月的紮實基本功,廠商不怕認錯,從錯誤中不斷進步。做工業,外人看到的,是冰山一角,九成事情在人家看不到的水底下發生。工業性質是細水長流,每天做得好一些,你問我,昨日做過什麼值得一談的事,我未必答得出。一定沒錯的答案是,昨日我們在救某一場火。
曼聯下一場波,贏或輸,我不敢說,但以五年或十年成績看,曼聯毫無疑問是英超第一。工業的關鍵不是確保贏下一場波,而是在細水長流中做得最出色。

蔡東豪 Tony Tsoi


現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他曾任職投資銀行,在《信報》以筆名原復生撰寫財經專欄,對投資及求知有無限渴求,習慣早上四時起床寫作找樂趣。
http://www.facebook.com/TONYTONGHOOTSOI 



(蔡東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