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聲帶位於喉部的甲狀軟骨內,憑肉眼不能看見,醫生須先噴局部麻醉藥,再以內窺鏡經鼻腔進入口腔檢查聲帶。

頭號健康

喉沙走音 提示聲帶病變

2013年01月24日 ~~ 第1194期 香港《壹周刊》

新年將至,大夥兒來個唱 K團拜,是個不錯的節目。
不過,最驚就是遇上喉沙兼五音不全的親友,那就認真惡頂。
但原來,喉沙及五音不全,很多時都反映聲帶出現病變,包括水腫、結節(俗稱生繭)及生瘜肉等,若不正視,莫講唱 K,分分鐘會導致長期失聲,最終或要靠手術治理。


Carol切除聲帶瘜肉後,積極接受言語治療,學習正確的發聲方法和鬆弛喉頸的運動。

四十來歲的 Carol,剛於半年前動了聲帶瘜肉切除手術,手術前,她是名副其實的「爛聲」歌后,每次唱 K,都令她非常無癮。「我其實好鍾意唱歌,但近兩年把聲真係爛到令我唱唔到,稍為唱高音少少,喉嚨就扯得好緊,就算勉強唱,把聲都係好拆、好沙啞,而且唔啱音,連自己都頂唔順,覺得好難聽。」 

雞啄唔斷搞爛聲




事實上,這把「爛聲」並非一朝一夕得來的, Carol說,聲沙問題已經存在多年,不煙不酒的她估計,跟其職業和性格有關。「我在貿易公司工作,一開工就要唔停咁講電話,同人傾單報價,忙嘅時候,可以同一時間兩、三個電話一齊傾,講到口水都乾。另外,我性格又比較緊張,一緊張,講嘢就會不自覺咁好用力,而且會一輪嘴講得好急。」
雖然 Carol之前一直飽受聲沙困擾,但因為工作忙碌,所以並沒有認真求醫,只依賴鹹竹蜂、蜜糖水來開聲,可是卻未見太大改善。直至去年, Carol工作稍為清閒,加上「爛聲」已到達無法再唱 K的地步,她才的起心肝找專科醫生檢查,結果證實聲帶長了瘜肉。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唐志輝教授指出,聲帶結節或聲帶瘜肉,都是常見的聲帶疾病,在病理上,兩者的成因大致相同,主要是過度或錯誤使用聲帶,令聲帶前段被拉緊及磨損。「但如果以嚴重程度來分,瘜肉相對上嚴重啲,瘜肉其實是指聲帶出現肉塊狀的增生,大部分是單側的,多數要用手術處理;而結節就是聲帶的黏膜層增厚,一般是雙側的,好多時未必要做手術,用言語治療已經可以改善得到。」 

喉沙兩星期要求醫


Carol聲音沙啞及走音的情況,就是聲帶瘜肉病人常見的症狀。唐教授解釋︰「正常情況下,聲帶所發出的聲音唔應該有雜音,所以如果聲音沙啞,就肯定係聲帶出現了問題。其實喉嚨有很多組不同的肌肉,透過分開、關閉、拉緊、放鬆來幫助聲帶震動發聲,如果聲帶有瘜肉,就會阻礙正常的閉合和震動,令發出來的音頻不準,出現走音,而整體的聲調也會改變,除沙啞外,聲線亦會變沉。
「另外,亦因為聲帶長時間唔能夠正常閉合和震動,會令喉嚨的肌肉變得繃緊,好容易磨損,在惡性循環下,喉嚨可能會痛,講說話好容易攰,即係講幾句已經唔想講落去。」他續稱,如喉沙或喉嚨痛持續超過兩星期,便應該盡早求醫,以免耽誤病情。





聲線亦有「限額」


不過,要根治瘜肉,除靠手術,言語治療也同樣重要。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言語治療師羅家東表示,由於聲帶瘜肉的成因主要是錯誤用聲,故患者接受瘜肉切除手術後,還需要重新學習運用聲線,才能避免舊病復發。
但他提醒,每個人的聲線都有「限額」,言語治療師教授的發聲技巧,只可以令聲線「耐用」一點,而不是可以無節制地任講。

長年與音樂搏鬥


在同一天空下,背負「爛聲」歌后之名的,又豈止 Carol一人,聲帶因長期勞損而經常紅腫發炎的 Shirley,同樣是「過來人」。 Shirley是一位肚皮舞導師,她熱愛音樂,奈何卻無法享受唱 K的樂趣。「我狀態最差的時候,幾乎日日都喉嚨痛、聲沙,唔好話唱歌,就連講嘢都會走音。」
Shirley因工作關係,長期處身嘈雜的音樂環境之中,經常要嗌破喉嚨說話。「教跳舞的時候,音樂一般都會播得比較大聲,但同一時間,我又要指導學生的拍子、動作,變相我要同音樂鬥大聲;另外,我亦經常去餐廳表演,表演完,通常都會同客人飲酒、傾偈,呢啲地方亦係比較嘈吵,又係要好大聲講嘢,好傷喉嚨。」


言語治療師潘文瑋(右)教 Shirley聲線要集中在面部的前方發聲,當感到臉上有震動便是取得共鳴。


不時應邀到餐廳表演肚皮舞的 Shirley,經常要在嘈雜環境下跟客人交際應酬,非常傷聲。

共鳴聲有擴音效果


黃漢威醫生指李先生長年累月錯用假聲帶發聲,如不及早糾正,隨着他年紀愈來愈大,假聲帶的肌肉力度衰退,發聲將愈來愈困難。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指出,在嘈吵的環境下,對話時經常要大聲叫喊,無形中令聲帶震動的力度加大,增加了磨擦撞擊力,會容易導致聲帶發炎,如果不及早休息保養,有可能導致聲帶水腫、出血,甚至演變成結節或瘜肉。
言語治療師潘文瑋說, Shirley是十分典型的聲帶勞損個案,她指出,在嘈吵環境下說話其實要有相當的技巧,切忌一味拉緊喉嚨大嗌。「首先要學習大啖呼吸,空氣不僅僅停留在胸腔,仲要落到腹部的丹田位置;其次是多運用咽腔、口腔、鼻腔製造共鳴聲,出來的聲音就會比較洪亮;另外,說話時嘴巴亦要配合張大,勿在喉嚨頂發聲。」 

青春期錯用假聲帶


其實「爛聲」的原因除後天造成,亦有可能是先天的因素。今年三十一歲的李先生,莫名其妙的聲沙了十幾年,近日檢查,才驚悉原來一直錯用假聲帶來發聲。
黃漢威醫生解釋,所謂假聲帶其實是指位於聲帶上方、氣管牆壁的肌肉,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是透過閉合、震動聲帶來發聲的,但李先生卻誤將力度投放在假聲帶的肌肉上,並夾硬拍動這組肌肉來發聲,因此導致聲沙。
「呢種情況多數出現在男仔身上,主要是青春期轉聲的時候過渡得唔好,用錯方法發聲。所以家長如有子女正值青春期,就要留心佢哋嘅聲線有冇特別沙啞、高低音變化唔明顯、講嘢容易走音等症狀。」他續稱,一旦發現用錯假聲帶發聲,就要及早找言語治療師糾正,否則難以擺脫「爛聲」。

話你知


香港大學聲線研究所推出了一個適用於智能手機的免費 app,當中有簡單的聲線測試,同時提供一套配合短片的鬆弛練習,有助護聲。
App Store Keyword your voice hku

港大研發 全身震動治療


香港很多人也患上不同程度的聲線病變,而當中大部分有聲帶毛病的病人,喉部及肩頸的肌肉都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為此,香港大學聲線研究所最近新引入了一部儀器,希望研究「全身震動治療」對加速聲帶復元的療效。
研究所所長姚文禮教授表示︰「呢部機可以透過調校頻率,發出不同強弱程度的震動。我們正研究是否可以運用合適的頻率去震動喉嚨及肩頸,從而幫助病人放鬆肌肉,改善發聲。」
姚教授預計今年中會公開招募病人進行測試,詳情可留意香港大學聲線研究所的公布。
網址︰ http://www.hku.hk/speech/clinic/voice

話你知


女性聲帶每秒震動的次數較男性多,加上女性聲帶內用作鎖水與吸震的透明質酸又較男性少,因此女性的聲帶一般較男士脆弱,聲帶磨損的機會亦較高。

護聲 10招




•勿雞啄唔斷,要讓聲帶有充足休息。
•不要大聲叫喊或用喉嚨頂發聲。
•放慢說話速度,句子間多作停頓。
•適時補充水分,每日至少飲 8杯水。
•閒時放杯熱水在面前吸一吸,有助滋潤聲帶。
•避免煎炸及刺激性食物,減低喉嚨發炎機會。
•不要過分清喉嚨或大力咳嗽。
•不煙不酒。
•唱 K量力而為,勿刻意挑戰高音調歌曲。
•每天運動 30分鐘,說話更有中氣,有助護聲。

資料提供︰香港大學聲線研究所所長姚文禮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言語治療師羅家東、言語治療師潘文瑋 

撰文:沈雅詩
攝影:陳健邦 
插圖:祝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