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航是本港出名的廉價航空,機票價錢平一大截,但公司在港未設辦事處;如要退款查詢,市民就要自行向馬來西亞總公司追討。

貼士

半夜買廉航機票最着數

2013年01月24日 ~~ 第1194期 香港《壹周刊》

廉航 AirAsia的機票只於網上發售,但原來每當市民瀏覽機位網頁,系統便會暫時 hold起套票,當作已售出。市民若果在短時間內,反覆瀏覽網頁,變相 hold起了多張機位套票。由於機票數目剩低愈少,票價愈貴,短短十分鐘內,價錢波幅可達千元。專家建議,市民要買平票,在夜闌人靜、少人瀏覽之時,最為着數。

陳小姐與男友計劃下月到馬來西亞旅行,經格價後發現廉航 AirAsia的套票價錢最低,「網站上的沙巴雙人套票只售$6,200,我覺得幾抵,就將網址傳給男友商量。」但當男友張先生打開網址,售價卻已上漲至$7,000,「前後不過十分鐘時間,我以為機位好搶手,所以搶貴咗!」由於擔心套票愈賣愈貴,陳小姐立即用信用卡付清全費。稍後她再瀏覽網頁,豈料套票的價錢已回落至$6,200,令她大惑不解,「幾分鐘內加八百,我一買完又跌番?而家買機票,唔係買股票喎!」
她致電 AirAsia熱線查詢,職員承認機票價格「按瀏覽人數升價」,又承認機票「愈多人睇愈貴」。陳小姐認為亞航此舉不公平,要求退款。


陳小姐因心急購票,短時間內多次瀏覽網頁,未料竟因此
「自己同自己抬價」,令她大嘆無奈。(鄒潔珊攝)


記者嘗試訂購香港至亞庇的旅遊套票,廿分鐘內,價格竟然相差千多元,機票海鮮價。

跟進 機位預留半小時


記者以同一電腦於亞航網站查詢套票,果然每次刷新網頁,價錢即升,過程中雖無訂票,但短短廿分鐘內,套票價錢升逾千元;停止瀏覽後,售價又告回落。
本刊向亞航查詢,當值職員解釋,價錢浮動是系統「保障客人」的措施:「為免消費者於付款中途被其他用戶搶去機位,即使只是瀏覽,系統都會先當成機位已售出而預留約 30分鐘。」由於系統未能分辨是否同一部電腦瀏覽網頁,所以若果不斷刷新網頁,等同「自己抬價」。

專家話 勿心急撲飛


旅遊格價網站 TravelZoo產品編輯潘蔚能建議市民不必心急撲飛,「除非佢講明係限時特價,否則一天之內價位不會大上大落,不妨睇定啲先。」另外,在夜深、少人瀏覽網頁之時才買套票,分分鐘最着數。
本刊將這個不公平現象向亞航反映,客戶服務部承諾會向馬來西亞總部反映改善;唯亞航於本港並無辦事處,如有退款索償,市民只能自行向總公司查詢。電話:+60-085-8888(趙振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