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利藍爹利犬的標準體重為 14至 18kg,身高約 50cm,毛色為均勻銀灰色,腰部短而直,胸口寬闊,體形結實。

寵物家

真怪誕狗

2012年10月25日 ~~ 第1181期 香港《壹周刊》

電影《怪誕復活狗》的小狗史柏奇屬於爹利犬家族的布爹利犬品種,活潑可愛、忠心耿耿,令戲中男孩不惜一切都要將牠救活。現實中沒有復活狗,但係有罕見的凱利藍爹利犬( Kerry Blue Terrier)。由於數量少、難飼養,現時全港擁有凱利藍爹利犬的狗主不超過五人,其中以犬隻專家 Franki擁有的數目最多,每隻凱利藍爹利犬身價超過十萬。「咁罕有,因為,牠們真的很怪誕!」

凱利藍爹利犬的原產地是愛爾蘭,由於體格強健、靈敏度高,曾被用作狩獵犬,後期才逐漸變為家庭飼養。不過由於牠有幾個獨特怪癖,令有心有力飼養的人少之又少。


別擔心毛髮太多會遮擋視線影響活動能力,話晒狗仔的嗅覺比視力發達,玩耍扭打時,動作一樣快狠準。


三個月大的藍爹利犬仍未轉毛色, Franki每天要檢查 BB犬的健康。多數可活至十五歲,只有少數會出現遺傳性的腳部問題。

怪誕一:變色


小時候的凱利藍爹利犬擁有深黑色披毛,到十八個月大逐漸轉變成銀灰色,學名叫「藍色」( Blue),所以稱為藍爹利犬。主人須在換毛期前對寵物嚴密照顧,以防生病影響毛色。部分凱利藍爹利犬會因血統問題或病變,不能長成純淨毛色,日後亦會失去參加狗展資格。


梳毛、剪毛次數比其他犬種的需要頻密得多, Franki透露單是狗隻美容開支,每個月每隻已達一萬元。


由於頭部的毛髮是凱利藍爹利犬的特徵,所以在參加狗展前,狗主會刻意留長前蔭,爭取評判印象分。

怪誕二:日日紮辮


全身長有波浪紋的柔軟披毛,面部亦會長出大量鬈毛。為免牠們吸入毛髮引致不適,主人須每日替牠們梳毛,亦要在狗仔進食前為牠紮辮,分別在額頭、臉龐兩邊及下巴位置將鬈毛紮成四至五條辮子。更要每隔兩星期沐浴,每隔三個月剪毛。

怪誕三:做 gym


體形較一般爹利犬大,運動量更高。大部分飼養者都要請專人遛狗, Franki亦聘請了兩名員工專責帶凱利藍爹利犬散步及玩耍。遇上天氣不佳,更會讓牠們上跑步機做運動。

怪誕四:無聲狗


凱利藍爹利犬有「藍色惡魔」之稱號,平日極少吠,冷靜而警覺性高。但一旦受到挑釁,便會出其不意地咬噬對方,而且極其固執,不容易放開獵物。

天價十二萬


三歲的 Bravo曾多次奪得海外狗展冠軍,現時於香港狗展年度評分賽排名第一,有望奪得本地爹利犬組以及全犬組冠軍。

凱利藍爹利犬身價估計高達十二萬。 Franki所飼養的 Bravo和 Finn,分別在本地及海外狗展多次奪得冠軍犬名銜,身價更以幾何級跳升。「有次歐洲狗展中,買家給我一張未寫銀碼的支票,表示願意用任何價錢買下 Bravo,但我一口拒絕。」他說藍爹利犬的身形和姿態高貴而優雅,在許多狗展中牠們都會稱霸爹利犬組甚至全犬組。 

撰文:鄭鳳
攝影:陳家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