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級大地震 土耳其千人死「倒塌建築物瓦礫傳出人聲」

地震頻繁的土耳其,昨天東部凡省發生黎克特制 7.2級強烈地震。地震令當地至少 45座建築物倒塌,接壤的伊朗亦受地震波及。土耳其的天文台估計,這次地震造成多達 500至 1,000人死亡,甚至更多。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這次地震在當地時間昨天下午 1時 41分(香港時間下午 6時 41分)發生,美國地質勘探局測得強度是 7.2級,震央位於與伊朗接壤的凡省塔巴利村( Tabanli),深度為 7.2公里,屬淺層地震,之後發生多次餘震,其中一次強度 5.6級,震央深度 20公里。

放大圖片
地震後房舍嚴重損毀,大批居民傾力搜索被困生還者。美聯社

地震後房舍嚴重損毀,大批居民傾力搜索被困生還者。美聯社

放大圖片
有大難不死生還者表現激動。路透社

有大難不死生還者表現激動。路透社

電力中斷  10座建築倒塌

凡省首府凡城( Van)離震央不遠,凡城和附近多個城鎮都受強烈城鎮衝擊。當局指凡城至少有 10座建築物倒塌,附近的埃西斯鎮( Ercis)至少有 25至 30座建築物倒塌,包括一座宿舍。總理辦公室指「有嚴重人命和物質損失」。據土耳其坎迪利天文台預測,這次地震可能造成 500人至 1,000人死亡,甚至更多。凡城 38萬居民,多數是庫爾德族人,地震發生後都驚惶湧到街上。電視片段拍到多座建築物倒塌,街上車輛東歪西倒,救援人員和居民赤手或用鏟挖瓦礫,嘗試救出被困的人,至少 50名居民受傷送院。凡城官員說,當地很多多層大廈、酒店和一座宿舍都倒塌了,活埋了很多人,「可以聽到倒塌建築物內傳出人聲」。市內電力供應中斷,電話線不是斷了,就是居民慌張致電導致大阻塞,影響災情評估。機場亦有損毀,飛來的航班要轉飛其他地方。

放大圖片
災區一名男子手抱受傷女孩。路透社

災區一名男子手抱受傷女孩。路透社

放大圖片
強震導致大量房屋倒塌,多人被困瓦礫。路透社

強震導致大量房屋倒塌,多人被困瓦礫。路透社

地方官「這是場大災難」 放大圖片

 

當地地方官員,紛紛指「這是場大災難」。埃西斯鎮長阿拉普格盧向電視台公開求援:「很多建築物倒塌了,死了很多人,但我們未知數目。我們正等待救援,很緊急。我們急需帳篷和救援隊伍,我們沒有救護車,只有一家醫院。我們有很多死傷者。」官員又指其中兩次餘震,令伊利亞納克( Ilikaynak)和吉迪克布拉克( Gedikbulak)兩條村受重創。凡省以外的比利特斯省( Bitlis)亦有樓房倒塌,穆什省( Mus)有兩座清真寺尖塔被震掉。土耳其政府動員軍隊的搜救隊伍到災區,並帶衞星電話給當地官員打通聯絡網。紅新月會開始向災區派帳篷、毛氈和食物。總理埃爾多安( Tayyip Erdogan)取消昨天日程,趕到災區視察災情,多名內閣亦到了災區。這次地震也波及到接壤土耳其的伊朗西北部,伊朗傳媒指強震令多個大城市的居民恐慌,但未提及死傷損毀。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德新社

近年大地震事件簿

11/03/2011 日本宮城縣對開太平洋海底 8.9級地震,引發大海嘯,確認 15,815人死, 3,966人失蹤25-26/10/2010 印尼蘇門答臘對開海底 7.7級地震,引發海嘯,至少 112人死 500人失蹤27/02/2010 智利中南部 8.8級地震, 521人死 56人失蹤,引發至少 10次海嘯29/09/2009 太平洋薩摩亞群島發生 8級地震,引發海嘯,逾 190人亡12/05/2008 中國汶川 8級地震,近 7萬人死,約 1.8萬人失蹤17/07/2006 印尼爪哇島 7.7級地震,引發海嘯,至少 654人亡法新社


土耳其東部受 7.2級地震衝擊,凡城多座建築物倒塌,居民及早從瓦礫救出一名女子。美聯社

建築物防震弱 曾奪逾萬命

土耳其地跨亞、歐兩洲,正好處於安那托利亞板塊之上,被歐亞大陸板塊與非洲及阿拉拍板塊推擠,小規模地震幾乎是每天發生,由於該國建築物防震欠佳,即使是一般不應造成死亡的地震,也會因樓房倒塌而奪命,一旦發生大地震,傷亡往往非常慘重。

六級震小村落逾 50人死

由於慘劇頻仍,近年政府已收緊建築條例,希望減少樓房倒場造成的死傷,因當地不少樓房使用泥磚建造,防震度欠佳。去年東部一場六級地震,有小村落有逾 50人喪生,有輿論就批評,在同樣地震頻仍的日本, 6級震幅不會有如此高死亡數字,總理埃爾多安隨即下令,要省政府加緊修改有關限制建築結構的條例。土耳其死傷最慘重死震,發生在 1999年 8月,西北部伊茲米特( Izmit)發生 7.4級地震,奪去逾 17,000人性命,三個月後,不遠的迪茲杰( Duzce)又發生 7.2級地震。據報兩次強震造成逾 2萬人死亡,數十萬人無家可歸。《蘋果》資料室


災區人們不知如何反應,一名女子更跪倒地上。路透社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