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盤踞元朗區的勝和猛人囝囝自從捲入黑金政治以來,行蹤轉趨低調,個多月來沒有現身,直至上週陳強被廉署帶署協助調查,他週五立刻出山現身,一臉憔悴,失去當年霸氣。

時事短打

元朗黑金風暴 大陸秋後算賬

2012年10月25日 ~~ 第1181期 香港《壹周刊》

特首選舉爆出的小桃園「黑金飯局」及九月立法會選舉的元朗黑金賄選案件,一直以來,餘波不斷。
繼八月初,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 O記)及毒品調查科展開「焚冊」行動,以涉嫌洗黑錢高調拘捕出席「黑金飯局」的江湖猛人「囝囝」及「上海仔」後;上週三又輪到廉政公署( ICAC)出手,就立法會選舉期間有人涉嫌參與賄選一案,亦「邀請」背後由囝囝撐腰的立法會落選人陳強助查。
新界東北勢將成為政府發展重點,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有人為爭一杯羮,借助黑勢力在區內招兵買馬,大灑金錢進行政治活動。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陳強因為得「江湖朋友」之助,一直形勢大好,有機以黑馬姿態擊敗民建聯梁志祥,但最後因為中方「溫馨提示」「被放軟手腳」落敗。
雖然有江湖力撐,亦難與國家為敵,陳自此「被消失」,以為事過境遷,但突然又被帶署「調查」,本來挺陳的江湖人怒轟:「擺明秋後算賬,大陸佬信唔過!」

據知,勝和猛人囝囝這幾個月一直為黑金政治大受困擾。
元朗區勝和叔父劉伯說:「唔少人覺得囝囝呢次落錯注,呢單『生意』招嚟太多壓力,可能一鋪清袋。」


陳強(左二)選立法會,找來一幫名不見經傳的區議員當樁腳,包括善於拉攏婦女,樣子 chok爆的鄒秉恬(右一)。(《蘋果日報》圖片)


競選團隊被帶署調查,鄒秉恬上週六如常舉行他個人的演唱會,唱老歌扮李隆基。

囝囝低調出山


「 O記」及毒品調查科八月二日以代號「焚冊」,高調拘捕一百三十多人,包括「囝囝」及「上海仔」,以及鄉事派中堅「田雞東」鄧勵東和「高佬和」曾樹和等人,他們全都出席今年二月特首選舉期間,梁振英競選團隊和元朗鄉事派及區內黑幫人士見面所爆出的小桃園「黑金飯局」。
囝囝被捕後次日已經獲保釋,「焚冊」後他再無在元朗市區出沒,每天歎茶的酒樓更「關門裝修」。到九月立法會選舉,囝囝亦只在背後發功,叫兄弟協助候選人陳強拉票,囝囝卻自己一直沒有露面。直至上週三陳強被 ICAC拘捕,久未露面的「囝囝」不得不出山。
上週五,記者便見囝囝駕着四驅車來到元朗一個露天停車場。身穿白色短袖 T恤和長褲的他顯得憂心忡忡。
記者上前問他:「張生,你對陳強被廉署帶去調查有咩睇法?」「囝囝」先是錯愕,然後說:「我唔係姓張,我姓劉。」隨即上車絕塵而去。
據江湖人表示,「囝囝」對自己涉及連串政治事件非常焦急:「其實囝囝一直以來只不過係生意人,有機會上位賺錢佢就去。有人出錢,佢就出力,元朗區一直以來都係咁運作,相安無事,呢次佢以為好似以前一樣咁做,點知搞到咁大鑊。上次小桃園單嘢之後,佢曾經怨上海仔搞到咁煩;之後幫陳強選立法會,以為次次都係咁做,點知又賴嘢得罪阿爺……」劉伯說。


陳強牽頭的「城鄉會」以「食物供社」名義,廉價售賣各種日用品拉票,落敗後辦公室仍擺滿各類未賣出的罐頭及即食麵。



撐陳強出事


今次立法會選舉,中央動員國家力量撐民建聯的梁志祥上位,「第三勢力」的陳強被視為阻頭阻勢,分薄票源。
據知,陳強選前多次被統戰部、政協等內地單位勸退,公安部甚至勸陳強要顧及內地的生意要他考慮退選。
「上面搵佢傾咗好多次,話佢做政協要以大局為重,不過佢沒有退選,死都要出來爭。」
陳強在荃灣經營麻雀館起家,和老牌幫會「福義興」關係深厚,後來在新界以協助收地起家,近年在內地撈得風生水起,進身廣東省政協常委,○四年捐出二百五十萬元給嶺南大學,翌年獲頒該校榮譽院士。
陳之後不斷拉攏各方勢力進身政圈,適逢鄉事派中有人不滿民建聯和新界社團聯會在新界勢力坐大,陳強於是出來競選立法會,目標是與民建聯梁志祥爭新界西最後一席。陳強首先獲得元朗非主流鄉事派支持,之後找來盤踞元朗多年的囝囝力撐,為他「統籌」選舉工程。
二人早在今年一月成立的「城鄉會」「結盟」,會址設在屯門鄉事委員會大樓三樓,經營類似食物銀行的組織,力拓區內低收入家庭票源。
囝囝當時也獲邀出任城鄉會要職,其後為免多事已經辭任,但亦因為與陳強的「關係」惹火燒身。

搵 𡃁孭鑊


小桃園「黑金飯局」後,梁福元、侯志強等鄉紳們高調呼寃,但消息指,「非梁粉」等人通通「被落鑊秋後算賬」。

囝囝和陳強二人先後被秋後算賬,但證據不足獲保釋。
「兩個大佬喺江湖打滾咁多年,好多嘢都識避嫌,唔會自己出手做。」劉伯笑說。
陳強在立法會競選期間,找來一批名不見經傳的區議員加入競選名單做樁腳,當中包括荃灣區議員鄒秉恬。九○年代已當荃灣區區議員的鄒秉恬早年自稱泛民,曾充當人民力量「大嚿」陳偉業樁腳,後來轉投加入親中團體「港進聯」。
陳強看中鄒擅長搞地區活動,外形 chok爆喜歡唱懷舊金曲,深得區內上年紀的女性選民歡迎,所以找他加入立法會競選團隊。據知,是次賄選案,有人負責為陳強在荃灣區向街坊提供廉價大餐和平價旅遊團,居中協調,出力不少,鄒亦要到廉署為此案協助調查。
上週六,鄒依舊在荃灣大會堂舉行早就籌備的個人演唱會,開騷前記者到後台找鄒,問及有關他就陳強賄選被廉署調查一事,本來 chok爆扮李隆基的他立即反臉:「我唔接受訪問。」之後用紙遮面趕走記者。 

黑金白金 幫到阿爺是「真金」


自梁振英上台以來,新界鄉事勢力分成「 CY派」及「非梁粉」。北京一直為駕馭鄉事勢力頭痛,但對於現時因為梁振英上台,鄉事勢力分成兩大敵對派系,出現政治上「 Balance of power(勢力均衡)」的格局,阿爺卻「樂在其中」。
元朗江湖人洞悉一切,無奈地說:「今次支持 CY和民建聯就白金,唔支持個啲就係黑金。」他說,無論「黑金」、「白金」,最後均由「阿爺」定性,所以「乜金都係假,幫到阿爺才是真金。」 

撰文:時事組
攝影:時事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