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朋友喜愛的海洋公園,接載他們上學的校巴,現在全都在為人民幣服務了。

新聞耳目

求求載班細路返學

2012年10月25日 ~~ 第1181期 香港《壹周刊》

在香港,當媽媽的,真是一殼眼淚。
先要大着肚子爭醫院床位生仔,跟着是幫 B仔搶奶粉、益力多,然後是鬥快報幼稚園、小學。到最近,就連搵校巴都要決鬥一餐。
多得強國同胞及他們不斷升值的人民幣,令校巴司機叔叔情願靜雞雞載自由行團上山頂,也不肯送學生鴨仔團去上學,令這個學年鬧出「校巴荒」。
負責發牌的運輸署坐視不理,不肯增加車牌,學校唯有出盡法寶乞求挽留校巴公司,而當家長的要東奔西走叩門,希望有保母車肯接埋自己個細路返學。


全港最多家長的親子王國論壇中,有一討論區叫「徵保母車」、入面全都是家長找車,自組車隊及的士團的求救訊息,開學至今從未間斷。

開學了個多月,不少家長仍在網上求救,希望有人介紹保母車或的士司機接載子女。阿芬(化名,因怕開罪校方)最明白當中苦況。她兩歲的兒子去年尾入讀蘇浙幼兒園學前班,由於學校不為學前班提供校巴,故阿芬為送孩子由柴灣到北角上學而煩惱,「起初打算坐巴士,但走上學校那條斜坡太辛苦,夏天同落雨天都很麻煩。由於同一屋苑也有小朋友入讀該校,於是便諗到包車。」
然而即使阿芬及其他家長肯俾錢,也很難找到公司肯接生意,「有啲講到明只做旅行團生意,不再做校巴。有些車行無興趣,就敷衍報價月租要兩萬元。」頭痕了半年,直至承包蘇浙幼稚園的校巴公司「抵得諗」,多加一輛廿四座,以包車形式接載阿芬的兒子及同學仔。阿芬於是與七個志同「道」合的家庭自組路線,車費月租要一萬三千元,每人分擔約一千八百多。由於校巴公司沒有增聘保母,家長或菲傭要陪同學童遊車河。
比較之下,同校高班學生的校巴費只要五百多元,包車貴一大截之餘,更要付「按金、上期」。阿芬說:「校巴公司怕啲家長試坐了一陣就唔包車,搞到額外請司機嘅校巴公司得不償失,所以要我一口氣先交五個月車費!」
雖然「肉痛」,但阿芬也無話可說,比她淒涼的比比皆是。「我聽過有家長包車由屯門元朗出九龍塘,最早嘅學生七點就要上車,然後坐到八點半、九點先至落車返學。」

運輸署助長炒風


校巴數目大減,全因內地旅客殺到。近年內地訪港遊客數目,由○九年的 1769萬,急增至去年的 2810萬人次,專接載旅行團的大巴士公司眼見有利可圖,都擴充車隊,大量收購非專營巴士牌照;而本來接送學生的校巴公司,也被「人仔」吸引,紛紛轉型。
校巴跟旅遊巴,同樣屬於非專營巴士牌照,政府將這牌照數量限制於七千個左右,由○五年以來沒有增加。由於僧多粥少,牌價被搶高,短短一年由一百三十萬元急升至近期的二百三十萬元,不少校巴的個體戶都將牌照賣給旅遊巴公司。
記者到專門販買非專營巴士牌照的金恩巴士車行查詢,該公司負責人陳先生不斷游說,「而家自由行生意令旅遊巴需求好大,加上日後港珠澳大橋一開,生意一定好到不得了。」
他指現時市場上八成牌照已歸邊,光是業內最大巨頭冠忠巴士,自收購泰豐與中港通兩間公司後,已擁有三千多個牌照;再加上友聯、中旅社等,牌照很多都落在大公司手裡,「運輸署限死咗七千個牌照,旅遊業務又有發展潛力,呢啲大公司自然唔會放牌,所以市面上大約只有一千個牌仲可以買賣,一定炒得勁過小巴同的士牌。」


沒有校車,阿芬惟有與其他家長夾錢包車,然而為節省成本沒有聘請保母,家長要上車陪伴學生上學去。


家長楊太也被校巴問題困擾:「十五分鐘路程收費由每月四百六十元,增至五百五十元,以往五點半接載課外活動學童的班次也取消了。」

學校要乞求校巴


校巴轉做旅遊巴,學校即鬧校車荒。一名沙田區小學校長吐苦水,今年按正常時間表招標,怎料開箱時一份標書都沒有,連與學校合作二十多年的也沒興趣。「其實都好易理解,自從學校轉咗做全日制,校巴由上下午校的四轉生意變成兩轉,收入已經大減。另外,車細路仔有咩跌親或者加價又要受家長氣,咁自然轉做簡單直接嘅旅行團啦。」
該校長又說,學校經常有課外活動,也影響校巴利錢。「舉例學校包公司收六十個學生嘅錢,其中三十個準時三點放學,另外三十個就喺課外活動後四點半才離開。而校巴就只係收咁多人錢,車坐唔滿之外又要多走一轉,淨係油錢都蝕晒啦。」
最後他找到新城旅運,但該公司提供的旅遊巴由原先的十三架,減至六架,結果學校要安排分兩轉接載學生,「好似食飯嘅『頭尾圍咁』,先接頭一班學生回校,然後校巴再出發去接第二班,變相第一班的學童要好早起身,又要喺學校留好耐先上堂。」
校巴數字大減,學校與家長都疲於奔命。大圍的樂道中學負責校車服務的鄧老師透露,由於原先的校巴公司不願續約,學校唯有改為與同區另一中學聯合使用校巴。然而,聯校校巴也並非適用於所有學校。津貼小學會會長冼儉偉校長說:「學校上課時間就算一樣,但校曆唔一樣,考試與特別活動時候點算?座位分配又要協調,同埋家長未必接受自己仔女同第二間學校嘅學生一齊坐。」
冼儉偉校長任教的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雖沒有鬧校巴荒,但要面對加價一成,而且學校根本沒有議價能力。「現在學校要去乞求服務,所以校巴公司都借故將行政工作,如收車費、線路協調等,卸膊俾學校。」他續指,津貼小學議會五月曾聯署去信運輸署求助,但得到的回覆只是「已經發了很多的牌,學校要自己去搵」。


本港的非專營巴士牌數目,過去五年一直被凍結在七千個水平,但強國旅客持人民幣大舉殺入境,校巴公司暗地裡轉型,寧願服務自由行鴨仔團,放棄接送本地小學雞。


學校林立的九龍塘,大批沒有坐校車的學童只能與家長或菲傭迫地鐵,甚至乎坐的士回家。

偷雞載大陸客


偷雞接載旅客的校巴,車頭玻璃上的行車證列明屬 A03及 A08牌照,只可提供學生及包車服務。若要接載遊客來往本港旅遊景點遊覽,旅遊巴必須持「 A01」遊覽服務牌照。

現時有七千多個非專營巴士牌照,當中再以用途細分為遊覽、接載學生、出租等。持牌人要因應不同用途,購買相關的乘客保險。
根據運輸署數字,截至九月底,本港約有四千九百部非專營巴士及私家小巴提供學生服務,即市場上有過半數的車隊可做校車。然而,近年不少校車,在沒有申請改用途下,偷雞去做旅遊生意。
十月初的一個週三下午三點多,灣仔金紫荊廣場泊滿「校巴」,車身背後貼有「小心學童」的警告字句,車頭又放有學校名牌。但校車接載的,竟全是自由行旅客。擋風玻璃上的營業證,也並非適用於營運遊覽服務。
校巴能夠偷偷「搵食」,基於運輸署與警方懶理。所有大巴的行車證上,都清楚列明運輸署發出的批註,例如:「 A01」代表接載遊客的遊覽服務;「 A03」接載學生服務;「 A08」合約式出租服務等。普通人當然難以識別,但警方一旦發現旅遊巴的服務與牌照不符,即可檢控。然而,當日於金紫荊廣場外巡邏的兩名當值警員,卻懶得走上旅遊車頭檢查。
校巴變旅巴,受影響的不只是一批學童,車上的旅客也自身難保,香港一般保險代理協會黃明偕指,正常的旅遊保險只需要提供行程等簡單資料,遇有意外就可申報,「但如果你去旅行,坐嘅旅遊巴士係唔合法嘅,保險公司唔賠都唔出奇。」
本刊就校巴不足的情況向運輸署查詢,當局回覆已在本年七月底開始新措施,容許領有學生服務營業證的巴士公司,為旗下其他合乎要求的巴士同時提供學生服務。然而問題癥結在於非專營巴士的供求與分配失衡,持牌人並非不能,只是不願做校巴服務,才導致今天的結果。
校巴荒令學校與家長百上加斤,就連議會新人范國威都深受其害,「我個女自幼稚園到而家小學都喺培道讀,前五年車費只係由六百二十五元加到七百元,直到今年突然大幅由七百元加到九百多元,加幅成三成,學校只係解釋是車費有調整。」看來打着本土利益又當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他,要想想辦法,看看怎樣打救苦命的香港家長。 

撰文:葉天佑
攝影:李育明、梁百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