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號幹線

V8咆哮協奏曲

2012年10月25日 ~~ 第1181期 香港《壹周刊》

GT( Gran Turismo),大可視為擁有雙重身份的車種,既要性能強勁,車廂又要豪華舒適。
引擎方面更加講究, 450匹以上已是最低起錶馬力,能夠在 5秒以內由靜止踩到時速一百公里亦是基本要求。
不過,每間車廠炮製 GT車的手法大有不同,來自英國的賓利( Bentley)與來自意大利的瑪莎拉蒂( Maserati),正正就是截然不同的 GT車。
唯一共通點,是兩車都身懷一副非比尋常的 V8機器。

互動片段

現場試車實況


小飛象  Bentley Continental GT


售價:$3,380,000
引擎: 3993c.c., V8;前置,四輪驅動;雙渦輪增壓
波箱: 8前速自動
馬力: 500匹/6000rpm
扭力: 67.3kgm/1700rpm
加速: 0-100km/h, 4.8秒
極速: 303km/h
長/闊/高: 4806/1943/1404mm
軸距: 2746mm
重量: 2295kg
耗油量: 10.6L/100km(公路及市區綜合計算模式)
查詢:賓利香港
網址: http://www.hongkong.bentleymotors.com















大情人  Maserati GranTurismo Sport


售價:$2,198,000
引擎: 4691c.c., V8;前置,後輪驅動;自然吸氣
波箱: 6前速自動(電動離合器)
馬力: 454匹/7000rpm
扭力: 53.0kgm/4750rpm
加速: 0-100km/h, 4.7秒
極速: 300km/h
長/闊/高: 4881/1915/1353mm
軸距: 2942mm
重量: 1880kg
耗油量: 15.5L/100km(公路及市區綜合計算模式)
查詢:快意汽車
網址: http://www.maserati.com.hk




















左起:
Bentley Continental GT
由於波箱置於後軸,前後重量分布是極理想的 48:52,而且前後懸掛皆為雙搖臂設定,難怪靈活又好彎。

Maserati GranTurismo Sport
四驅系統動力分布為前 40%、後 60%;氣壓避震可作四級調校,高速巡航穩定性強。 

Bentley Continental GT




新 V8雙 turbo(渦輪增壓)引擎將會全面取代舊有的 W12機器,馬力,是絕非講笑的 500匹,低轉扭力亦豐盈無比,兩台增壓器全面介入後爆炸力驚人,可惜車身重( 2295kg),直接削弱刺激加速感。 




行李箱似乎比後座闊落得多,英國人的設計,有時真的莫名其妙。


賓利車廂氣氛絕不用懷疑,最上乘造工、最頂級用料,一皮一木盡是奢華極致。一部車收你幾百萬,始終要有根有據。


前座剪裁舒適、承托力並重,各項電動調校仔細。以英國車而言,算細心。


行針鐘由合作多年鐘錶品牌 Breitling提供,不過只是石英機芯貨色。


驟眼睇,後座造型確實一流,可惜實際空間只屬一般,欠缺中央手枕亦實在說不通,設計師真抵打。

Maserati GranTurismo Sport




大賣點是 V8引擎由法拉利提供!馬力由 434匹上調至 454匹,起步推背感強烈,運轉聲浪雄渾有勁,愈高轉愈興奮,踩到扣分亦甘心。 




老實講,鮮紅色內籠當真不是部部車都「頂得住」。擁有正宗意大利賽車血統的瑪莎拉蒂,當然受得起有餘。不過,中控台按掣略嫌膠感太強,布局亦似乎老套(過時)一點。


縫線呈「 V」狀的「林寶 Reventon式」前座屬全新設計,極有型,極好坐,恨不得拆返屋企。


尾箱容量正常,足夠應付假日陪情人或老婆
「血拼」。


GTS設有 MC Auto Shift(傳統扭力轉換器)及 MC Shift(電動離合器順序式)兩款波箱。前者設有波棍,轉檔亦較順暢;後者(測試車)不設波棍只得按掣,主要靠撥片轉檔,銜接爽快直接,玩樂性高,不過慢車時會較多窒動。


兩張獨立後座又包身又舒服,空間更出奇闊落。估不到意大利人都識車廂偷位大法。

點解 GT愛 V8


「時下 GT車引擎容積多在四公升至六公升,用八汽缸布局是基於馬力要求,事關每個汽缸(燃燒室)容積設計在 400至 650c.c.之間,就會有最佳效率,若低於這數值的話(缸徑偏小),反而會造成較大熱損耗,降低效率。引擎要大馬力輸出,自然需要較多汽缸數目。當 V6輸出未達至要求,而 V10、 V12在油耗效益上亦未能符合現今環保趨勢,因此多方面較為平衡的 V8引擎就成為 GT車主流。
「 V盤引擎較直列設計好的原理是, V8可以在相同汽缸數目中改用較短的曲軸,從而縮短引擎長度,避免影響車廂空間及車身前後重量分布。現代引擎設計已非常先進,透過供油、點火、進排氣、活瓣升程等改良, V8引擎動輒有 400匹以上輸出,個別品牌更會在 V8引擎上加裝渦輪增壓器,輸出會進一步提升。」




馮敏強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汽車工程系高級講師

Facebook群組創立




壹號幹線特別設立 Facebook群組,網羅最新汽車資訊及新車情報,只須在 Facebook以「壹號幹線」為關鍵詞搜尋,或以手機的「 QR code」 app掃描就搵到。 

撰文:廖宏俊
攝影:方保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