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電訊魔童」之稱的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九年向政府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但當局至今仍未拍板,令城電開台無期。

眼見電視台狂燒銀紙,每日唔見幾十萬,政府卻歎慢板,等足三年的王維基終於發火,自上周三起炮轟梁振英政府比上屆政府更倒退,由「議而不決」變成「會而不議」,當局就發牌事宜「一路拖是極不負責任」。

本刊獲悉,由於前景未明,王維基已訂下三招自救,除了爭取曝光,他會找立法會議員等政界人士幫手斡旋,製造輿論壓力;其次是為電視台開源節流,包括計劃把拍好的劇集先賣埠套現,並暫停招聘員工;王維基亦會將早前出售電訊業務得來的三十億元現金投資債券,估計每年可獲兩億收入,「紥行馬」跟政府打一場持久戰。

開台遙遙無期,王維基自上周三起一連三日高調現身,除了到立法會旁聽,又接受電台訪問,希望以輿論壓力,迫使政府盡快發牌。

自三年前扑鎚申辦免費電視台後,王維基便出動銀彈政策,高薪撬走無綫和亞視一眾藝員及幕後人員,今年更連開八套劇,並遠赴世界各地拍攝高質素的綜藝節目,又在將軍澳興建電視及多媒體製作中心,相當揼本,期望一邊籌備開台,一邊等政府發牌,可惜一等就是三年,政府至今仍拒絕就是否發牌表明立場,令王維基既遺憾又憤慨。

「我們一直都有寫信畀政府,問發牌去到哪程序?何時可發牌?一、兩年審批是正常的,但今年已踏入第三年,究竟等到幾時?政府已經向行政會議提交建議,還有甚麼問題?發唔發牌都講聲啦!王生(王維基)真係等到火滾、唔耐煩,錢是其次,無結果呆等才是燃燒鬥志。」城電知情人士向本刊透露。

今年二月,王維基率領一眾新加盟的藝人如黃日華、林文龍和張可頤等,為電視及多媒體製作中心動土,風頭一時無兩。

政府就發牌採拖字訣,令EQ甚高、起初對此事很樂觀的王維基亦開始着急,自上周三起除了高調現身立法會旁聽,之後兩日又接受兩個電台訪問,本周一更出席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舉辦的座談會,種種部署明顯是製造輿論壓力,催迫政府盡快發牌。

「我覺得好憤慨、好唔合理,成件事係政府搞出來,說要開放免費電視,因政府邀請所以我們才申請……廣管局做了十八個月諮詢,去年七月建議發三個牌照,到現在都等了十六個月,還要等咩呢?非常唔公平。」王維基上周四接受電台訪問時收起了平日的傲氣,取而代之是滿肚子怨氣。

據悉王維基曾就發牌一事約會蘇錦樑,但未獲對方接見。

找立會議員斡旋

他續稱,理解梁振英政府上場後,首要處理民生問題,但當局一味拖延發牌令人費解,「特首說民生無小事,但民生不只講樓價、就業,免費電視都是民生。現在民意認為電視台無得選擇,不明白為何特首聽不到這些意見。」他承認電視台員工心裏很忐忑,但沒影響士氣。

對於外界盛傳政府遲遲未發牌是基於政治因素,王維基強調該台不會主打新聞,城電旗下的香港寬頻新聞台由○三年至今,立場一向持平,「三間(申請牌照的公司)之中,我應該係最乖嗰個。」

本刊記者其後再追訪他,問他會否擔心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後塵,投資電視台失利,王維基最初說:「呢個……遲啲先講。」後來再斬釘截鐵稱:「唔覺得。」似乎對政府發牌仍胸有成竹。

王維基本周一出席座談會時批評,「一台獨大無新意」,促請政府盡快發牌,隨後接受本刊追訪時又說:「會放緩請人的步伐,才能增強戰鬥力。」

「王生無搵過梁振英,但就三次寫信畀蘇錦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約佢見面傾,但都唔成功,可能政府避免跟我們有接觸啩。王生會聯絡政界朋友和立法會議員幫手,亦有朋友私下向他建議,帶領一眾城電藝員上街抗議,或親身上陣佔領政府總部,但這些不是現在的考慮事情,逐步逐步來,先透過輿論給予政府壓力。」城電知情人士說。據悉,王維基已找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和謝偉俊幫忙斡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