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成功路

假如趙式芝是男人

2012年10月25日 ~~ 第1181期 香港《壹周刊》

第一次看見趙式芝( GiGi),她很自然地跟我談話,兩人沒有自我介紹,好像我知道她是她,我是我,那時她仍然很像女孩子,不過很爽朗,說話並不作嬌羞女兒態,我很喜歡她的大方自然。

第一次看見趙式芝( GiGi),她很自然地跟我談話,兩人沒有自我介紹,好像我知道她是她,我是我,那時她仍然很像女孩子,不過很爽朗,說話並不作嬌羞女兒態,我很喜歡她的大方自然。
她長得高,皮膚也很白,肩膀寬寬的,很美麗,我想,追死男孩子了,不過她完全不作引誘男人的嬌羞態,亦毫無被寵壞的富家女形跡。
我認識她的爸爸和媽媽,她厭惡地說:「媽媽老愛說做歌女有多慘,爸爸亦沒有很多時間。」似乎她跟父母都不很親近。
誰都知道 GiGi的母親姚煒和父親趙世曾戀愛過,生下了 GiGi,但他們沒結婚,關係也不好。之後再碰見她,她穿得很有性格,白襯衫和長褲,不知在想什麼。我忍不住對 GiGi說:「 You are the victim of cincomstances.」(你是那情況下的犧牲者。)她說:「 I'm the product of cincumstances.」(我是那情況下的產品。)
間中間中的在公關場合遇見她,她白長袖白襯衣鈕釦扣得不對稱,亦扣得很低,沒戴胸圍,她並非有意暴露,她沒有那神態,不作一些富二代的女兒谷乳露胸那種刻意,亦不趕潮流買時裝,但她仍是搶眼的。
她自小在英國留學,問她:「週末和假期你到哪兒玩?」她回答我:「洗碟子,做散工,爸爸只給食宿費和學費,不包括零用錢。」富爸爸的長女沒有零用錢?看她的神色,她說的應是真話。
又有一回在個不知什麼社交活動中見到她,我把她左右端詳,問她:「你長得像爸爸還是媽媽?」她用手指指着鼻子說:「我長得像爸爸,是他的餅印。」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與她有緣,碰上了會交談幾句,讓我驚奇的是她跟我會坦白說上那些話。有一回她介紹了一個人給我認識,因為燈光黑暗,我看不清楚對方的樣子,感覺上是個子不大的人,我亦聽不清楚對方的名字。
後來我才在報上讀到 GiGi跟一個女的同性戀,我對同性戀不反對也不鼓勵,我自己認識很多男與男和女與女的同性戀好朋友,只不過沒想到 GiGi不是「老婆」而是「老公」。
以我那麼多年來的觀察,男與男的同性戀是雙方都是天生同性戀的,城中不少俊美有才的男子不追女子,卻會跟另一個男子雙宿雙棲。名室內設計師高文安曾讓我問過:「你什麼時候發覺自己是同性戀?」他說:「小時在男校寄宿,晚上睡時讓不同的哥哥這個抱抱那個抱抱,感覺是十分好的。女孩子的身體觸覺沒有男的那麼好受,我很小已經知道自己是同性戀了。」對此事,他從不隱瞞,他的公司請僱員,高文安一定告訴他:「我是同性戀的,你要是不介意老闆是同性戀的才應聘,介意便不做好了。」他並非會非禮那些男子,他的同性伴侶並非公司中人。

羅文是同性戀的,劉培基也是同性戀的,他們不會宣揚,但跟老朋友們是不掩飾的。劉培基有一個時期考慮過跟他認識很久亦對他非常之好的女子結婚,跟我們商量過,最後他覺得還是跟男朋友一起自然些。他們會換「老婆」,雖然雙方都是同性戀,但其中一個是較強的,應是「老公」。
亦有一個才具長相俱佳的朋友,我問他跟女子拍過拖沒有?他說:「在大學時跟一個女孩子很要好,幾乎想跟她結婚,但在畢業時詳細考慮之下,我不想累她一生,我很坦白地告訴她我是同性戀的,不想傷害她。」我對他的真誠頗為感動。
女同性戀則完全不同,只有強者那方是天生同性戀的,另一方多半本來不是,只是都受過男人的苦,丈夫的苦,對男人失了信心,才跟天生女同性戀者在一起,受到保護和愛惜。
假如趙式芝是男人,是趙世曾的長子傳人,趙世曾對「他」可能會全力栽培,而不是對「她」比較忽視。我常發覺 GiGi臉上有不忿之色,內心含着很大的痛苦,因為所受到的愛惜不足夠。她公然說喜歡她的「老婆」有幽默感,人傻戇戇的又膽小,但很疼她,令她得到快樂。這一切正是她認為她所缺乏的在「老婆」身上找到了,反映了她的家庭正是沒給過她這一切。自己的家庭沒能那麼讓她快樂,她便索性做「老公」。假如趙式芝是長子嫡孫,她何需如此?「他」 GiGi可以繼承父親的業務,同時有那位女性好友和其他男、女的友誼何需有問題?(待續) 

mailto:hotpot@nextmedia.com

林燕妮

(林燕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