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蹺腳一為儀態,二為防走光,當蹺腳變成習慣,就會對盆骨和腰脊構成極大負荷,腳痺、腰痛陸續有來。

頭號健康

蹺腳傷脊醫半年

2012年10月25日 ~~ 第1181期 香港《壹周刊》

「坐好啲,唔好蹺腳呀!」這句說話,由細到大聽阿媽講過無數次,但「針唔拮到肉唔知痛」,自然懶理。即使蹺到腰痠背痛,都會以為拉筋按摩就無事, no way!因為坐姿不當會令腰椎盆骨錯位,要搵脊醫復位先可以解決痛症,若然坐視不理,更有機會惡化成坐骨神經痛,手尾更長。

今年廿九歲的 OL Louise,由細到大一坐低就會蹺腳,加上她又無運動習慣,返工坐多過行,終於四年前開始感到右腰痠痛。

痺痛無法穿高跟


Louise憶述初時只覺得條腰好痠,「慢慢就蔓延落大腿,雖然都估到痠痛同坐姿有關,但心諗仲行到,而且自己按摩完又好似好少少,所以未有求醫。」直至今年初,麻痺感由臀部一直伸延至右腳腳掌,成隻右腳持續痺痛四至五個月,加上腰痛難奈,無法著上最愛的高踭鞋,貪靚的 Louise終在友人提醒下向脊醫求助。
經檢查後,脊骨神經科醫生朱珏欣發現 Louise腰脊第四及第五節出現錯位,同時椎間盤亦有輕微凸出,朱醫生必須先將錯位之脊骨移正,以超聲波及電療為她消炎和放鬆肌肉,再以脊科專用的 3D牽引床拉開受壓腰椎,進行廿次療程,先令腰椎復位。
「長期蹺腳不單只傷腰脊,更有機會傷及頭頸腳掌。」朱醫生解釋因為蹺腳時有一邊盆骨會升高,上半身自然會順應傾側,「猶如『層層疊』般令腰椎、胸椎及頭部受到牽連;至於下半身,由於脊椎傾側會令盆骨及腰椎移位,收窄椎間神經管道,加上蹺腳時通常會將上半身向前移,亦會令椎間盤受壓。久而久之,當錯位的脊骨或椎間盤受壓令組織凸出觸碰到神經線,患者就會感到痺痛。」


Louise笑言由細到大一坐低就會蹺腳,最懶的姿勢就最舒服。


脊骨神經科醫生朱珏欣指出,每一節脊骨都有管道予神經線(淡黃色條狀)通過,若盆骨及腰椎移位令管道收窄,就有機會壓住神經線以致產生各種痛症。

火燒針刺兼痺痛


朱醫生指不少男士習慣將銀包放在褲後袋,坐低時即使無蹺腳,傷害程度其實相若,「坐骨神經線位處臀部深處的梨狀肌之下,蹺腳會繃緊腰椎及臀部肌肉,梨狀肌亦會被拉長;同樣坐着銀包,一樣會壓迫梨狀肌,肌肉長期受壓,會導致梨狀肌壓到坐骨神經線,令患者由臀部至腳掌感到有如針刺及火燒的痺痛。」
一般脊骨錯位患者如 Louise,只會間中感覺疼痛,到痛症慢慢變得嚴重再求醫,其實已經太遲,「因為腰間筋膜對脊骨錯位會存在記憶,甚至慢慢適應錯位,當下肢感到痺痛,即已敲響警號。及早糾正,除可增加復原機會,亦可減少對身體的傷害。」不過,朱醫生指就算糾正錯位,若不改善坐立姿勢,痛症根本無法斷尾。見過鬼怕黑,為蹺腳坐姿花掉近八千元治療費用的 Louise,諗起當日的痺痛都怕怕,話以後會提醒自己不再蹺腳,同埋每日抽時間拉筋。

瑜伽導師無法彎腰


以為做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拉筋玩瑜伽可伸展緊張的肌肉,紓緩姿勢不當引致的痛症?答案係「唔得」。廿八歲的 Diana同樣是 OL,不過她愛動亦愛靜,除熱愛打網球、玩 wakeboard及潛水,過去五年半亦有學習瑜伽,但運動並未為她解決腰痠背痛及腳部經常抽筋的問題。 Diana話自己一坐低就會不自覺蹺腳,「工作一緊張,更加會好似蛇咁蹺住另一隻腳,仲要成個人𠌥前望電腦,臀部僅僅坐住半張櫈,姿勢隨時會維持兩至三個鐘。另外,玩 wakeboard時要右腳放前,打側身體,相信都同腰痛有關。」
其實 Diana三、四年前已感到下腰痠痛,及至本年初,某朝一起身就覺得腰部好扯,「我初時無為意,拉吓筋就算,但到了四月,腰痛時間愈來愈長,根本無法專心工作,瑜伽的部分彎腰動作亦做不到,為了考取瑜伽導師牌,先的起心肝求醫。」
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指出, Diana有脊柱側彎問題,「所以做劇烈運動或坐得太耐,均會感到腰痠背痛。」王醫生為她進行六個月治療, Diana話腰部痠痛及抽筋問題明顯減少,亦能輕易完成彎腰動作,平衡力亦較以前好。早前更完成瑜伽導師訓練,償了心願。
長期蹺腳及其他不當姿勢,除了令腰背受苦,更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外觀。王醫生解釋:「坐姿或站姿不當,可導致脊椎及盆骨錯位,嚴重的盆骨錯位更可引致功能性長短腳,患者拉褲頭時會發現腰帶左右一高一低,著長褲時更會有一隻腳經常踩到褲腳。另外,盆骨傾斜會令走路時施力不平均,足部關節出現不同程度磨損,患者要慢慢企起身,上落樓梯亦難以抬腿。」一旦錯位壓着坐骨神經線,更會導致腳痺而無法久坐或久站,「若然放任持續麻痺不管,長遠會令下肢肌肉乏力、變弱甚至萎縮,嚴重者可能無法回復正常的活動功能。」


Diana接受治療前,根本無法完成一個要求前臂貼地的瑜伽彎身動作。


除了蹺腳, Diana認為玩 wakeboard的側身動作,都同腰痛有關。

改姿斷尾


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示範以正確脊科手法替 Diana糾正腰椎錯位,不過切忌看圖模仿,因一旦用錯力壓錯角度,移位情況可加劇。

朱珏欣醫生提醒,若感到腰痠背痛,應及早求醫找出痛症根源,一般人以為按摩可紓緩痛症,但根本問題並未解決,甚至誤以為「按得愈大力愈好」,一旦按摩師施錯力,可以令脊椎進一步移位,屆時認真手尾長。
所以,任何人士均要保持良好的坐姿,王俊華醫生建議:「坐時背部要挺直貼椅,自然可減少脊椎的負荷,同時緊記臀部要平衡坐在椅上,雙腿自然分開平放。同時要經常伸展筋骨,避免脊椎長期受壓。若發現脊椎有毛病,必須盡早求醫將錯位糾正,才適合進行拉筋及進行強化肌肉運動,例如游自由泳。」 

點解蹺腳造成周身痛




資料提供:脊骨神經科醫生朱珏欣、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 

陽痿、月經失調,都關蹺腳事?




整傷腰骨,大家最擔心莫過於會影響生育及性功能。從脊醫角度看,脊骨神經支配身體各個器官及組織的運作,若脊骨錯位壓住神經,隨時會影響相關部位的功能,例如腰椎第三節錯位會影響生殖器官及子宮,導致陽痿、月經失調甚至小產。難道蹺腳都會影響生育?

泌尿科專科醫生黃國田
大腦透過脊骨內的脊髓,將訊息傳到器官,控制身體功能,若脊骨有問題,會影響神經信號傳遞,例如大、小便,勃起、射精及手腳活動都會受到影響。不過,除非患者遇上嚴重交通意外或由高處墮下,令脊骨嚴重受傷,先會引致神經永久受損,例如下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及喪失性功能,否則單純因蹺腳或姿勢不當,不會令脊髓神經嚴重受損。蹺腳動作可以視為催化劑,加重受傷脊骨的負荷,從而顯出病徵。

婦產科醫生勒嘉仁
脊髓神經附近存在的交感神經,可控制女性經期、排卵及經痛,但除非有嚴重意外影響脊髓神經同時切斷交感神經,就有機會影響女性的生理周期。蹺腳或姿勢不當會影響排卵,可謂聞所未聞。

脊骨神經科醫生朱珏欣
壓傷神經,確實有機會令器官功能失調及降低神經反應。不過,性功能及排卵問題可以由許多原因引致,就算糾正腰椎錯位,亦未必可解決生殖系統問題。加上生殖系統毛病多與器官或荷爾蒙有關,只有較少個案因神經線被壓所致,所以患者應先向專科醫生求助。 

防脊患貼士


資料提供:脊骨神經科醫生朱珏欣


自我檢測
平坐在櫈上,將一隻腳抬高,腳尖指向頭,上身盡量挨前。若大腿有拉扯感屬正常,但若小腿或其他地方痺痛,代表坐骨神經可能有問題,應即求醫。


早晚鬆肌
蹺起二郎腿後將上身挨前,應感到大腿及臀部有拉扯,每次約十秒及左右兩腳各做十次。

話你知


每日拉筋可紓緩繃緊的肌肉,但應循序漸進切忌用死力以防拉傷筋骨。想正確拉筋,最好參照專人示範。可登入 http://www.nymg.com.hk keyword護脊運動

懷孕婦女隨着胎兒日漸長大,腰脊承受的壓力亦會愈大,所以更應學習紓緩運動及護脊方法。詳情請登入 http://www.drbackpain.com.hk keyword脊骨健康知識→脊醫健康專題→孕婦腰背痛 

撰文:陳美莉
攝影:許朝輝
插圖:祝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