鯖魚好柚 滴汁去腥

秋風起,中國人說三蛇肥,日本卻說是鯖魚肥,肥美肉厚,魚油多,但是腥味很重,幸好牠的好朋友──日本柚子也正值當造,帶酸及有清香的柚子汁,滴幾滴立即去腥,得咗!記者:徐務研攝影:劉永發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2620688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張一豪(日本小吃達人)曾任職飲食記者逾 10年,操流利日語及深愛日本美食,曾在港開設章魚燒店、糖果店等。

煮題 當造鯖魚秋日料理有料到日本柚子 清香去腥 放大圖片

 

是日本人喜愛的調味料之一,其汁帶酸,帶清新的柚子香,可以去除魚的腥味。

車厘茄 鮮甜養顏 放大圖片

 

比一般番茄鮮甜多汁,有豐富的維他命 A及 C外,其維他命 H令皮膚更光滑幼嫩。

鯖魚 肥美多油 放大圖片

 

味道和三文魚差不多,不過比三文魚有更多油脂,因為魚香濃郁,腥味較重,最好去腥後才食用。

昆布 防甲狀腺腫大 放大圖片

 

海藻的一種,含碘量很高,多食昆布可以防止甲狀腺腫大、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

出汁素 帶出鮮味 放大圖片

 

味精的一種,多用來調味,令菜式味道更有層次及香濃,帶出食物的鮮味。

日本泡菜 鹽少清淡 放大圖片

 

與韓國泡菜不同,日本泡菜鹽份較少、發酵時間短,所以口味比較清淡,有效促進消化。

鯖魚船場汁 放大圖片

 

天氣開始凉,以前的日本漁夫、海員會在秋冬煮一些下價魚做魚湯暖肚,即是船場汁,用當造鯖魚味道相當好,但鯖魚比較腥,要汆水辟腥再煮。

材料

鯖魚(開半) 80克、蘿蔔 4件、大葱 6段、昆布( 4厘米) 2條、水 400毫升調味料:淡口醬油 1/2茶匙、清酒 1茶匙、鹽/黑胡椒各少許、出汁素 1/4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鯖魚淋上熱水,再浸冷水將潺洗淨、去骨。2.鍋中加水、昆布、蘿蔔,以大火煮滾,收細火,取走昆布,加入清酒、出汁素、鹽,轉中火將蘿蔔煮約 20分鐘至透明。3.最後加入淡口醬油、鯖魚、大葱煮滾,吃時可灑少許黑胡椒吊味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若買不到日本柚子,可用青檸代替。

燒鯖魚薯仔沙律 放大圖片

 

薯仔沙律和吞拿魚、三文魚碎相當夾,今次試用當造鯖魚,味道和三文魚相近,而且有更多魚油,用來做薯仔沙律也相當好吃!

材料

鯖魚 1/4條、薯仔(蒸熟切粒) 3個、洋葱碎 1/4個、醬油 1/2茶匙、車厘茄 4粒調味料:日本柚子 1/2個、沙律醬 5湯匙、鹽/胡椒粉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燒熱鑊下油,下鯖魚,魚皮向下,以大火煎至香脆後反轉,收中火將魚肉煎熟後,淋上醬油略煎,盛起。2.將鯖魚皮拆去,唧下柚子汁,將魚肉弄碎,備用。3.碗內放入薯仔、鹽、胡椒粉,以薯茸壓輕微壓爛,加入洋葱碎、沙律醬、鯖魚碎拌勻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若嫌用新鮮鯖魚麻煩,可以用罐頭鯖魚柳代替。

鯖魚秋之鍋 放大圖片

 

秋風起,最好就是吃火鍋、煲仔菜暖肚,日本人都愛食鍋物,用鯖魚加入菌類,就成為一個充滿秋天風味的鍋物。

材料

鯖魚(切 8件) 1/2條、大葱 2條、甘笋(切片)半條、舞茸/本菇/金菇各 200克、鮮冬菇 12隻、蘿蔔茸 400克、鹽昆布 50克、水 800毫升調味料:出汁素 1茶匙、清酒 3湯匙、醬油 2湯匙、鹽少許醃料:清酒/醬油各 2湯匙、薑汁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鯖魚用清酒、醬油及薑汁醃 15分鐘。2.鹽昆布放入水內,洗去鹽份,剪成昆布段。3.煲滾水,加入出汁素、醬油、清酒、甘笋片,以中火煮滾後,放入蘿蔔茸,加蓋煮 8分鐘成湯汁,備用。4.燒熱鑊下油,下鯖魚,魚皮向下,以大火煎至香脆後反轉,收中火將魚肉煎熟後盛起備用。5.在煮好的湯汁中放本菇、舞茸、鮮冬菇、金菇、鹽昆布、大葱、鯖魚,以細火略煮 2分鐘至滾起即可,食用時可依自己的喜好加鹽作調味。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煮這個鍋物時,若覺得只是加魚太單調的話,可加入雞肉,增加風味。

蒲燒鯖魚大碗飯 放大圖片

 

夏天日本人愛食蒲燒鰻魚補充體力,秋冬吃平價而肥美的鯖魚亦相當不錯。

材料

鯖魚半條、鹽/清酒各少許、蘿蔔茸 2湯匙、飯 2碗、紫菜條適量、日式泡菜 100克調味料:醬油/水各 5湯匙、紅糖/味醂各 4湯匙、清酒 2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鯖魚切成 4件,撒少許鹽、酒於肉面,略醃 5分鐘,用廚紙吸乾水後備用。2.燒熱鑊下油,下鯖魚,魚皮向鑊,轉大火煎至香脆後反轉,收中火將魚肉煎熟後盛起備用。3.原鑊加入醬油、水、清酒、味醂、紅糖,以中火邊煮邊攪拌至濃稠後,放入煎好的鯖魚,兩面均沾上醬汁略煮。4.於飯面倒下大部份醬汁,鋪上鯖魚、紫菜、泡菜、蘿蔔茸,再淋上少許醬汁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食時在魚上放少許青紫菜粉和山椒粉就更有風味。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