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很多機構都舉辦兒童讀書會,鼓勵小朋友多角度思考。

Parents

兒童讀書會 啟發多角度思維

2012年11月23日 ~~ 第904期 忽然1周

只聽過大人的讀書會,小朋友的少之又少;就算有,亦只是跟着書講故事。作深入討論、啟發深層次思考的,真的不多。
經常說要小朋友多角度思考,與其教抽象難明的思考方法,倒不如自家搞個兒童讀書會,跟小朋友從不同角度,深入討論看過的故事,來得更實際。
最近,就有家長讓孩子參加兒童讀書會,發覺成效不錯。

讀書會由資深故事媽媽菜姨姨,在暑期時開辦。參加的小朋友共 13人,年齡由 8歲至 12歲。


菜姨姨(綠衣者)認為教小朋友是潛移默化。「很多事教了未必即時用到,卻像放了顆種子在他們心中,日後總有用得着的機會。」


《用愛心說實話》能令小朋友反思講大話的後果。

藉着討論懂分享


第一堂課正值陳茂波劏房事件,菜姨姨找來繪本《用愛心說實話》,跟小朋友討論。內容講小女孩因講實話,老得罪人。後來開始講大話,但不開心,最後決定還是講真話。「讀故事時,會叫小朋友想像如果自己是該女孩會怎樣做?講大話要承擔甚麼後果?女孩就要面對媽媽凌厲的眼神。」
出乎意料,小朋友討論得甚為熱烈。有位 10歲的男孩,更講出因告發同學出貓而被杯葛,不開心了很久,父母都不知道。在讀書會講了出來,得到同學支持,反變開心。
再來,給小朋友講一個延伸故事。描述「誠信」想坐船到岸邊,但「競爭」、「地位」等都不願載它,認為「誠信」會對它們有壞影響,結果,只有「時間老人」肯載。其間,給小朋友讀有關誠信的新聞,再討論誠信的重要性。
菜姨姨說:「讀書會不純粹只講故事,而是在批判性思考上下工夫。老師不斷問問題,小朋友要講出看法,分享並討論,引發他們多角度思考事情。
「所以,會要求每位小朋友都發言。我經常說,學而不思即罔。記得已故司徒華先生曾說過,讀書要讀得通、讀得懂。讀書會是很好的途徑達致此目的。」


Cat的 11歲女兒芷澄亦有參加讀書會,覺得多了機會反思。 Cat則說:「成日講親子溝通、通識教育、道德思考,都要有渠道給小朋友學。讀書是不錯的選擇。因不用做功課,毋須考試,小朋友講乜都得。」


Eva跟心心(左)和童童(右)。

潛移默化免洗腦


Eva的 11歲長女心心及 8歲的細女童童,都有參加讀書會,均說:「上堂聽故事,輕鬆又無壓力。最記得菜姨姨跟我們討論長大後有乜理想,以前無想過,父母亦唔問,令我哋思考多咗,返屋企都有同父母講番。」
媽咪 Eva說:「她們只上了 6堂課,不會突然有很大的轉變,但小朋友都享受箇中樂趣。有些抽象的概念,用故事講出來,小朋友更易明。像細女只得 8歲,聽了誠信的故事不太懂,但回來會問我。有機會跟她討論,小朋友多了思考,又能增加親子溝通。
「覺得藉讀書會,父母可灌輸小朋友正確的價值觀。之前成日話洗腦,要小朋友不被洗腦,就要靠父母從小到大的潛移默化,培養他們的分析能力,他們有分析力,就算父母不在身邊,都知對錯是非,就唔怕被洗腦。」

注意事項


兒童讀書會在港屬初起步,但在台灣早成風氣,推動者之一為林美琴。她曾任大學講師、國家台灣文學館助理研究員,現全職研究和推廣閱讀、寫作和兒童讀書會,曾獲新加坡教育局邀請,擔任顧問推廣閱讀。上月她來港開講座,請她教路如何搞讀書會。


有家長覺得搞讀書會很麻煩,又或自己根本不看書。林美琴(左圖)說:「教養孩子就是父母的再一次成長。你不必是大學教授或很懂得看書,只要你願意跟孩子一起看和討論,會發現孩子有很多看法都很有趣和值得學習,但要看你是否願意跟他們一起走這段路。」


林美琴的《兒童閱讀新識力》,詳細講解搞兒童讀書會的好處、注意事項等,是很好的工具書。$80。

1人數 初時 3至 5位小朋友就足夠。最好由 1位家長負責統籌。
2主題 家長間先討論好,想給小朋友帶出甚麼訊息或學到甚麼,才着手選擇合適的書籍。
3書籍 最好由繪本做起。一來圖文並茂,易消化;二來,可教小朋友看圖擷取訊息。針對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可用圖多字少的繪本;針對年紀較大的,可用字多圖少的繪本,或橋樑書(即文字為主,圖書只是配襯)。(左圖)
4時間  1至 1.5小時。
5方法 家長先看書了解內容,多留意文字和圖畫的細節所要帶出的訊息。
擬定問題。你若是書中的主角會點做?看故事後有乜感想?問題要能激發思考,讓小朋友分享感受。
利用書中圖畫問問題。如《用愛心說實話》中,媽咪的眼神給小女孩甚麼啟示?(右圖)
每位小朋友都要有機會發言。
6伸延活動 找其他相關故事、生活例子或時事新聞,跟小朋友再討論。又或舉辦非例行性活動,如看了有關博物館的書,可帶小朋友參觀博物館。





做自己的書仔


有時父母未必知道,有甚麼伸延活動可以跟小朋友做,林美琴建議創作不同的書仔。「小朋友做自己的書,興趣會很大。又可伸延讀過的故事,再創作讓小朋友發揮自己所想,從而了解他們的想法。」

四頁書


工具 剪刀。製作封面者,請另外準備雙面膠紙。
材料 紙一張(大小不拘,建議初學者用八開圖畫紙。製作封面者需再另外準備不同顏色的書面紙或卡紙)。
做法


1將紙張直放,先將紙上下對摺一次。


2再上下對摺一次。


3紙張打開,再左右對摺一次,攤開後即出現八個格子。


4將紙依第一步上下對摺,拿剪刀沿着中間的摺線,由對摺處往開口處方向剪一格。


5拉住紙張對摺處,將紙張立起來。


6抓住紙張兩側向下摺,讓紙張重疊。


7整理一下摺痕,讓書在合起來時能更加工整。


8完成了。


這本四頁書使用了不同的動物來傳遞喜怒哀樂的情緒,生動有趣。








樂+哀

製作小秘訣


1. 紙張大小與摺疊方向決定作品的尺寸,例如, A4大小的紙張,可製作成約 7.5厘米 x10.5厘米的小書。
2. 摺痕一定要清楚明顯,將摺線整理壓深,這樣作品才會整齊美觀。

五格書


工具 剪刀。製作封面者,請另外準備雙面膠紙。
材料 紙一張(大小不拘)。如想另外製作封面,可找來一張不同顏色的紙,大小要大於摺疊後內頁的兩倍。
做法


1將紙攤開,在左下角寫上頁碼「 5」,再由上往下對摺。


2在已對摺的紙張左下角寫上頁碼「 4」,從右邊往左邊對摺。


3對摺後繼續在左下角寫上頁碼「 3」,再由上往下對摺。


4左下角寫上頁碼「 2」,再由右邊往左邊對摺。


5在左下角寫上頁碼「 1」,完成五格書。可在第一頁開始創作故事。


6以第一頁為封面,或為五格書另加封面,在第一頁的背面貼上雙面膠紙,與封面黏合。

在《我的成長紀錄》中,作者從過往到未來,描繪自己各階段的圖像,有趣又可愛。


小寶寶時期。


小妹妹時期。


學生時期。


媽媽時期。


老婆婆時期。

製作小秘訣


1.上下左右摺疊方向一致,才不會產生畫面重疊。
2.內頁紙張不宜過厚,否則摺疊不易。
3.頁碼可用各式符號代替,例如圓點或蘋果形狀等,盡情發揮創意,只要能表示頁碼即可。
(資料來源:《繪本遊樂場》) 

撰文:馮淑玲
攝影:潘啟德(部分圖片由被訪者及台灣小魯文化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