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十一月十一日),身形嬌小瘦削的毛孟靜在政府總部,遭二十多名「亞洲先生」圍繞,亞視主要投資人王征還不斷指罵:「你是香港的禍害!滾回去!」她從容不迫,繼續盡抒己見。

由無綫新聞主播至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勇猛強悍有目共睹;回到家中,她卻是兩個兒子的「fun mum」、一個對他們「sweet but firm」的母親。

拿起昔日跟兒子尋開心的小玩意,毛孟靜擠眉弄眼、笑得鬼馬,並壓低聲線,溫柔而肯定的說:「我經常教兩個仔,做人要有2D,即係『Dignity』同埋『Decency』,尊嚴同禮儀;做家長嘅要恩威並施,令小朋友覺得同父母係平等,好親嘅,但亦要有界線!」

因主持《小學校際問答比賽》而獲稱為「Miss Mo」的毛孟靜,直言喜歡這個稱號多於「毛議員」。

Miss Mo

還記得港台節目《小學校際問答比賽》嗎?毛孟靜字正腔圓、眼明手快地主持節目,換來的是快樂無比的回憶,和一個不能磨滅的稱號——「Miss Mo」,這個至今仍令她感到自豪和歡愉的稱呼,比起一聲「毛議員」還更動聽。

毛孟靜喜歡跟小朋友相處,對着兩個分別二十六歲及二十八歲的兒子,她更是疼愛有加,將所有精力、童真都付諸他們身上,例如九一年在法新社工作時,她便為了當時四歲幼子Simon的一句話,而放棄事業,「嗰陣我問佢,全世界最錫佢係邊個,預咗佢會答係『媽咪』,點知佢答『工人』,我喊晒囉!我決定要多啲時間陪住兩個仔,於是就辭職。」

毛孟靜於八十年代下嫁從事新聞工作的Philip Bowring,並育有兩子Gavin及Simon;受到父母的薰陶,兩名兒子均有強烈的政治意識。

女強人沒有了事業,卻幸運地接二連三遇到伯樂。毛孟靜憶述:「當時我冇嘢做,日日坐喺屋企個露台度,悶悶不樂咁,好多謝張敏儀(前廣播處長),令我有機會主持《傳媒春秋》、《城市論壇》、《小學校際問答比賽》等等。後來關信基(前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又邀請我去大學教書,就係咁樣,我係長期地兼職,既有嘢做,又可以繼續有時間睇住啲細路仔。」

毛孟靜的丈夫是新聞工作者Philip Bowring,長子Gavin在港任職記者,幼子Simon則在荷蘭修讀保護地球的碩士學位。兩個兒子自小聆聽了不少社會的故事,受盡父母的薰陶,同樣擁有強烈的政治意識。對於他們的成就,毛孟靜老實不客氣的邀功,「我另外一個離開全職嘅理由,係因為我老公經常唔喺香港,我成日都同佢投訴o架,幾乎係單親家庭嚟o架!我永遠都係用一啲趣味得意嘅嘢嚟教兩個仔尋求知識,但我老公就誇張,動不動就攞本《牛津大字典》、《百科全書》、《世界地圖》出嚟,你話係咪嚇死人?所以教小朋友一定要隨口、自在,你愈叫佢哋坐定聽你講,佢愈唔會放上心。」

日前,毛孟靜現身「亞視集會」,遭二十多名「亞洲先生」圍繞,亞視主要投資人王征還不斷指罵她,她仍從容不迫,繼續盡抒己見。

毛孟靜的兩名兒子,年齡相距兩年,自幼受到母親的2D教育,互助互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