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銀行收緊銀根的影響範圍正在擴大,曾經是股民熱捧的零售股最近公佈的業績並不理想,佐丹奴( 709)算是不錯,第三季盈利仍有 18.6%的增長,但是增長很明顯地放緩,莎莎( 178)更糟糕,內地業務虧損擴大一倍,同店銷量下降,內銷的龍頭老大華創( 291)第三季純利也倒退 18.43%,營業額是上升了,但成本上升的幅度更大,華創身為國營超市的老大,是不是負有打壓通脹的任務而不能將成本的上升轉嫁給消費者?或者,消費者已無法付更高的價格?競爭的壓力是不是在擴大?感覺上,香港自由行的氣氛也差了些,是不是內地「大款」少了?緊隨着希臘,意大利總理下台,西班牙總理也下台了,西班牙國會大選,執政黨大敗,反對黨人民黨上台了,歐債問題已經使歐豬三國換了總理,西班牙新政府會大刀闊斧地節約開支以度難關嗎?我相信不會,看看其競選政綱:保證不削減全民退休金,要減稅以推動經濟。

大市短期跌幅有限

是的,減稅可以推動經濟,但不是立竿見影,希臘、意大利負債纍纍,全民退休金是其中一項重大的負擔,西班牙新政府以保證不削減退休金以取得政權,興建空中樓閣,但是相信很快地國際大鱷就會狙擊西班牙的國庫債券了。美國各地警察開始以武力鎮壓,驅散佔領華爾街運動者,傳媒鏡頭看到頭破血流的畫面,想想還是香港好,香港雷曼苦主已經「佔領」中環, 3年了,法輪功支持者在香港不同地方搞「佔領」的時間更長,早已經不是新聞,數年前,自由行旅客還好奇地拍照,現在已視若無睹。昨日恒指再跌,但最後險守 18200點之上,短期而言,再跌的幅度應該不大,這水平剛好是之前急速回升 4000點之後調整的一半,一般而言,急速反彈之後再次調整的幅度,該是 50%至 60%之間。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