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三日本是開心迎接新學年的日子,但教育局堅持德育及國民教育獨立成科,令師生和家長在政府總部門外接力絕食,上周六更激發四萬家長和學生集會要求撤回科目。面對特首梁振英企硬推行,不少家長惟有度橋自救,急急向子女灌輸較全面的國情知識。

據了解,政府高層認為由於反對團體半點不妥協,問題已陷僵局,現只是國民教育科推展期,根本「撤無可撤」。不過,個別反對者發起下月罷課一天,向政府施壓。

有學者認為,儘管當局近期不斷推出有利民生措施,但一日未化解國民教育爭議,梁班子的民望勢將被拖低,日後施政更加困難重重。

入夜後集會人士一度高呼梁振英下台口號,並聲言通宵留守。

本周一,民間反對國民教育大聯盟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八千人穿上黑衣參加並坐滿廣場,部分人士更須坐在添美道兩條行車線上。

反對國民教育獨立成科的浪潮迅速升溫,八千人周一包圍政府總部,要求與特首梁振英對話,但他未有現身。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周一晚上對傳媒說,不希望見到市民以絕食表達訴求,而向七百萬人負責的政府,不能隨意推翻經過諮詢的決定,而社會亦不應簡單地討論是否撤回此科。社會主義行動即發起下月在十八大會議期間罷課一天,誓言政府不撤回科目不罷休。

不少中學生放學後到場聲援,其中不乏名校生,香港真光書院的鄭同學說,校方表明今年不會推行國民教育科,但沒承諾日後不做,她已在網上聯署,並會動員其他同學支持撤回科目。

這場持續兩個月的抗爭,令家長醒覺要自救。上周六下午,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舉行嘉年華會,葉金堯與妻子就帶着就讀小三的兒子參加。

香港真光書院鄭同學(左)擔心校方日後會推行國民教育科,「開咗頭就好難返轉頭,所以出來反對。」

葉透露,兒子就讀左派學校培僑小學,小一和小四將率先試教國民教育,他擔心兒子被洗腦,「本來以為左派學校只會講多點中國歷史、升國旗之類,沒想過政府推行國民教育,左派學校第一個say yes。香港的優勢就是有思想自由,但現在退步得好緊要。」

他們一家三口上周五晚亦有探望絕食的中學生,「帶個仔去跟他們講多謝,我們互不相識,但他們竟會為了下一代的教育而絕食,怎會不感動?」葉金堯說,曾在內地搞貿易生意,深知內地處事作風,政府只會把美好的一面呈現在港人眼前,「只講『童話故事』,甚麼都是最靚、最美好,像中國金牌選手來港表演,兒子會覺得他們好叻、好威,但我會讓他知道退下火線的選手被遺棄的現實。」

他每天跟兒子看新聞分析時事,又在網上搜尋國情資訊與兒子分享,近年更帶他出席六四晚會和七一遊行,「開學後會向學校查詢國民教育教材,如果太偏頗,會替兒子轉校,亦希望將來送兒子到外國讀書,讓他在自由的國度學習批判性思考。」

集會主題取材自魯迅名著《吶喊》,以示參加者已發出良知的吶喊,聲援十名絕食人士,並要求與梁振英對話。

葉金堯盡力捍衛兒子的思想自由,陳太一家四口亦在政府總部的空地上,用粉筆寫下要求良心教育的心聲。在教育子女的理念上,陳太與丈夫原本南轅北轍,直至國民教育起爭議,夫妻的關係才拉近,「我們不認為國民教育需要加入情感元素,為甚麼升國旗要感動流淚?」

陳太自言從不關心政治,直至近月國民教育爭議愈來愈大,她才刨書惡補知識,包括看報紙、上社交網站睇post等,「還有跟老公WhatsApp,分享大家睇到有關國民教育的新聞。自己不了解,怎去教小朋友?」

另一家長朱太,亦帶同在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就讀的兒子出席嘉年華。雖然該校九月暫不推行國民教育,但她仍充滿憂慮,「曾兩次去信學校查詢日後會不會推都無覆,如果真係推,不會畀個仔上堂,亦支持全港學校罷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