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追隨美股急升,出現較大幅的反彈,不過,恒指仍未能突破由去年 11月開始的調整,只有當恒指升破 8月初的高位後,才能說已突破向下的調整浪。儘管大市無力突破去年 11月的高位,但個別股份創新高也是有的,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信義玻璃( 868)。8月初,信義玻璃公佈半年業績,盈利增長 1.85倍,非常好,從那個時候開始,股價就與大市呈反方向走,大市在 8月初見頂回落進入調整期,但信義玻璃的股價依然天天向上,前日更突破 4元大關,大幅拋離去年 11月的高位。為甚麼信義玻璃的股價能連連逆市而上?當然,優異的業績是理由之一,不過,過去兩三個星期,不少業績優異的股份在公佈業績之後,股價就下跌了,大量短炒者早於業績公佈之前將股價炒高,在業績公佈之後套利拋掉。信義玻璃在業績公佈前股價也已上升,能在業績公佈後仍然上升,的確不簡單、不容易,這意味市場有能力,而且已經將那批短炒者所拋售的股吸納乾淨。

車樓增產業務大增

信義玻璃生產的玻璃主要有兩種,一是建築用的,二是汽車用的。現在,中央打壓樓市,方法之一是逼地產商加快建房屋,空置的土地會被罰款甚至充公。另一個方法是加快推出經濟房,類似香港的居屋、公屋。上述兩種方法,結果都一樣,那就是房屋建築量增加了,中央政府打算透過增加房屋的供應,來壓抑樓價飛漲。房屋建多了,信義玻璃生意就上升了,在可預見的將來,這個趨勢還會繼續,這是信義玻璃業務增長的最大保證。還有,今日中國已是世界上汽車銷售量、生產量的冠軍,信義玻璃也正是汽車玻璃的主要生產商之一,自然如魚得水。信義玻璃目前的歷史 PE是 19倍,但是,從已公佈的半年業績來估計,全年業績公佈後, PE可降至單位數。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