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暑假尾聲,由半日制幼稚園升讀全日制小學的孩子,即將要面臨人生的第一個考驗——一個截然不同的校園生活。

作為家長,除了擔心子女未能適應新生活之外,也憂心他們未能跟上進度,甚至午飯有沒有吃飽?有沒有去廁所?懂得排隊上校巴嗎?諸如此類的小問題,均圍繞着父母的腦袋,倒不如參考以下星級媽媽的開學貼士,與孩子共同接受新挑戰吧。

楊婉儀的幼子Jonah將升讀小一,她認為小朋友面對環境的轉變,作為家長的應多給予安全感及信心。

楊婉儀:多倍呵護

楊婉儀的女兒Hannah九月升讀小二,幼子Jonah升讀小一,跟姊姊入讀同一所學校,因此Hannah頻向弟弟介紹學校的設施,並與弟弟一樣懷着興奮的心情,楊婉儀說:「最主要係要培養佢哋早瞓嘅習慣,因為以前兩姊弟讀幼稚園都係返下晝;最初大女Hannah升小一,我自己都好唔適應,樣樣都擔心佢,但原來佢嘅適應能力好強,又鍾意間學校,好快已經好獨立,所以有家姐照顧住細佬,我都比較放心。」

另一方面,楊婉儀認為家長不應給予子女壓力,反而需要多倍的呵護及安全感,「唔好成日同小朋友講:『你大個喇,乜都要自己搞掂』,始終升小學係一個幾大嘅轉變,要畀多啲信心同安全感個小朋友。」

潘芳芳:自製練習

潘芳芳的兒子陳健御(Queston)今年六歲,九月將升讀小學一年級,為了讓兒子適應小學功課較多的情況,芳芳在暑假期間便自製了一些練習,讓兒子完成,並預先向兒子講述上學的流程,例如首兩星期返半日,及後返全日,要自己食午飯,她說:「主要話畀佢知,上學模式唔同咗,佢大個仔喇,要有個責任,要自己執書包,帶水同埋小食;我仲帶埋佢一齊去買水壺同埋小食盒,更加買咗一對健康校鞋畀佢,因為小朋友嘅腳部發展好緊要。」

芳芳認為,孩子升上小一,最重要預備好心情及精神狀態,家長不應過分給予壓力,「例如唔好話:『嗱,你大個喇,讀小學喇,乜都要自己搞掂,我唔理你o架喇』,咁小朋友會覺得有壓力同恐懼,所以家長要多啲鼓勵同支持,等小朋友有個迎接新階段嘅期待同喜悅!」

潘芳芳的兒子Queston下月升讀小一,她已為他買齊所需用品,尤其是一對舒適的健康校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