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是指晚上睡眠時感到尿急,去廁所排尿次數超過一次,令睡眠不連續,影響質量。一般來說,除非飲大量湯水、啤酒、茶,引起尿量增多,否則正常人不應該有夜尿。現代醫學,有夜間多尿症、多尿症、器質性膀胱儲尿減少、功能性膀胱儲尿減少、及因心理、藥物影響的夜尿症,需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而中醫認為,夜尿繁多,與腎氣不足,無力收攝有關,多以補腎的方向治療,臨床辨病辨症相結合,改善患者夜尿與睡眠質量。

病人:醫師,我以前小便發發聲,現在一滴滴,夜尿幾次,點算?醫師:夜尿困擾不少上了年紀的人,因為腎虛腎氣不足,導致夜尿繁多。你日間尿量多嗎?病人:日間小便不算多,夜晚臨睡和半夜最多,一定要起幾次身。晚上起床幾次,吵醒了我老婆幾次,她的鼻鼾也很厲害,也把我吵醒數次,算是扯平吧!醫師:你本身有前列腺肥大,所以小便不暢,要站一會才能小便。我會用右歸丸加真武湯幫你補腎,減少夜尿,也可以預防前列腺發炎。病人:有無甚麼食療能改善呢?醫師:送你一個湯水吧,沙蟲乾煲瘦肉湯,沙蟲可滋陰補腎,而且很清甜。病人:有甚麼材料呢?醫師:沙蟲乾二両、瑤柱一両、淮山一両、枸杞子五錢、瘦肉六両,加水煲三小時,加適量鹽即可食用,味道非常清甜,若能早上喝湯更佳。

李廣冀,年輕註冊中醫師,熱愛寫作、畫漫畫,個人著作《熱血中醫》。網址: matchl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