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調戲女生叫做「吃豆腐」,典故出自古人有男人以吃豆腐為名,常去豆腐店跟老闆娘調情而出現。但吃豆腐又豈只男人才愛,吃完美顏嫩膚又低脂的豆腐是女生愛用食材,加上柔軟易消化,簡直是老少皆宜的恩物。今次便帶大家去看看豆腐家族成員有多熱鬧,無論質地和食法也各有特色。記者:謝翠玲攝影:楊錦文、陳盛臣示範:帝苑酒店帝苑軒行政總廚邱家明師傅( 2724 2666)

放大圖片
邱家明師傅

邱家明師傅

帝苑酒店帝苑軒新任行政總廚,擁有超過 20年入廚及餐管經驗。邱師傅說布包豆腐是很受廚師歡迎的材料,易於定形又不容易碎。

布包豆腐 放大圖片

 

質地幼嫩,含水量高,石膏粉和豆渣相對少。成形切塊後以紗布包住定形,故有此名。食法:用作快速烹調可保留其質感。

燒豆腐 放大圖片

 

以炭火燒烤表面至有焦色,質地結實緊密。水份少,易吸收湯汁和醬料。食法:煮味噌湯、關東煮或湯豆腐。

木棉豆腐 放大圖片

 

凝固後分到模型中,用布包擠出水份,表面有木棉布紋而得名。食法:熱炒或凉拌俱宜,易生飽足感。

竹籃豆腐 放大圖片

 

製作板豆腐倒入壓模箱前的綿滑狀態,不用壓模或脫水,柔軟滑嫩,豆味濃郁。食法:加醬油直接食用最可品嚐原味。

絹豆腐 放大圖片

 

因像絲絹般幼滑而得名。在熱豆漿加入凝固劑後便倒入模等待凝固,不用壓水。食法:不論凉拌、做甜點或做湯品皆宜。

盒裝豆腐 放大圖片

 

注入單一容器製成,填充後即將容器密封加熱,具殺菌效果,保存期限較長。食法:可即食如作沙律或凉拌。

硬豆腐/板豆腐 放大圖片

 

製作過程中加入凝固劑後以木板壓實脫水定形,水份含量較少,豆味較香濃。食法:質地較結實,宜煎炸不會散。

鋁箔包豆腐 放大圖片

 

製作中經高溫殺菌,特製保鮮鋁箔盒可以延長豆腐的保鮮期。食法:可拆開直接食用,不用再加熱蒸煮也沒問題。

豆腐花 放大圖片

 

以石膏粉漿冲撞豆漿製成,滑溜軟綿,水份比其他豆腐高。食法:除了作甜食,亦可加入羮湯作海鮮豆腐羮,比嫩豆腐更滑溜。

玉子豆腐 放大圖片

 

其實玉子豆腐並沒有黃豆成份,只是雞蛋加入凝固劑,外觀像豆腐。食法:油炸後外酥內軟,蛋香誘人。

清水浸豆腐保存

新鮮從豆腐檔買回來的豆腐如果即日未用完,可以用清水浸過頂後放雪櫃下格保存,每日換水可放 3日。當然最好即日食用,而吃之前要試試有沒有變壞。

金湯豆腐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玉子豆腐雖然不算最正宗的黃豆類豆腐,但畢竟深入民心,是另類豆腐中最受歡迎的一員。今次整條拿來炸再挖空作布袋盛餡,別具創意心思。

材料

南瓜 150克、上湯 150毫升、玉子豆腐 6件、葱(灼軟) 6條、西芹/沙葛/帶子/蝦各 50克、鹽/糖/雞粉各少許、生粉芡水適量

做法

1.南瓜去皮,切件隔水蒸 20分鐘至熟,用攪拌機打茸。將南瓜茸連同上湯同煮滾成汁,加鹽、糖和雞粉各少許調味,最後加少許生粉芡水埋稠身點,先放碟底備用。2.玉子豆腐以猛火滾油炸至表皮變金黃硬身,取出,稍凉後用小刀割開,挖出內餡成布袋。3.蝦和帶子切粒,汆水備用。連同切粒的西芹和沙葛爆香,加入雞粉、糖和鹽作調味,下生粉芡水收乾身成餡料。將餡料釀入玉子豆腐布包中,用葱紮實袋口,蒸 5分鐘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玉子豆腐會出水,所以要用上猛火滾油來炸才不會吸收過多油份。

柚皮麒麟豆腐 放大圖片

 

02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這個蒸煮菜式用上滑嫩又容易處理的布包豆腐,吃起來才會有嫩滑的質感,跟燜得入味的柚皮同吃別具風味。由於布包豆腐講求滑溜,所以不能蒸過久。

材料

布包豆腐 2磚、柚皮 100克、冬菇(蒸熟) 6隻、雲腿 50克、菜薳 6條、上湯 50毫升、雞粉/鹽/糖/蠔油/老抽各少許、生粉芡水適量、雞 1隻、火腿 200克

做法 放大圖片

 

1.布包豆腐切件,冬菇浸軟蒸熟,雲腿切薄片。柚皮只保留白色部份,汆水後冲凍水,然後擠乾,重複步驟約 5次,直至沒有苦味,以雞和火腿加水將柚皮同燜約 2小時至入味,切件備用。依次將冬菇、雲腿、豆腐和柚皮件排好碟上,蒸約 5分鐘取出。2.菜薳灼熟排碟上。將上湯、雞粉、鹽、糖、蠔油和老抽同煮滾,再慢慢下生粉芡水成湯汁淋上豆腐上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客家煎釀豆腐 放大圖片

 

00hr2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這是傳統的客家家常菜,由於要先煎後燜,適合用上水份較少較硬身的板豆腐來做,但切忌燜煮過長時間才不會煮得溶爛。

材料

硬豆腐 2磚、豬上肉(肥瘦各半) 100克、鹹魚 50克、冬菇(浸軟蒸熟) 1隻、上湯 100毫升、雞粉少許、蠔油半茶匙、老抽少許、生粉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豬上肉剁碎,加入雞粉和生粉拌勻,再加入鹹魚粒和冬菇粒,先攪拌再撻至起膠,備用。2.硬豆腐1開四成骨牌形,中間挖空約半吋深,拍上生粉。將豬肉餡釀在豆腐中。3.燒熱平底鑊,用猛火先煎有肉餡那面,再反轉煎另一面至金黃和硬身。加入上湯燜煮,下雞粉、蠔油、老抽,以細火燜煮 1分鐘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