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劇《老表,你好嘢!》最近引唔少網民討論,更被指加深中港矛盾,不過愈有人討論就愈多人追看,收視十分理想。

劇中一眾演員亦被觀眾留意,先有肥妹仔「細細粒」陳嘉佳 ;之後有鬼妹仔香港人陳明恩等,近期連這套劇的幕後人員都被起底。

昨日網民搵到《老表,你好嘢!》的其中一名編劇原來係一位90後索女吳沚默(Momo),她是90年出世嘅,畢業於浸會電影系。對於《老表》掀起中港矛盾,佢上星期在微博回應:「究竟是『美化大陸人』,還是『醜化大陸人』?連我都迷茫了,大家都是一家人,如果連喜劇都不能容忍,那真是令人痛心。」

這位90後,今年22歲,但舊年已經在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畢業,由專欄作者、編劇轉到幕前,上年先參加第26屆TVB藝員訓練班,今年畢業。22歲女做咗咁多嘢不特止,《老表》今年播,上年已經拍緊,佢已經有份編劇。

吳沚默個樣較為成熟,好多網民都話佢似80後多啲,而同佢同屆畢業藝訓班嘅,仲有上年落選嘅幾位港姐林泳淘、陳華鑫同鍾麗。

《老表,你好嘢!》索女編劇吳沚默(Momo)
《老表》90後編劇,失覺晒!(互聯網)
《老表,你好嘢!》索女編劇吳沚默(Momo)
佢來自珠海。
《老表,你好嘢!》索女編劇吳沚默(Momo)
年紀輕輕就咁有才華。
《老表,你好嘢!》索女編劇吳沚默(Momo)
第26屆TVB藝員訓練班畢業。

個人資料

中文名:吳沚默
英文名:Momo
出生日期:1990/06/29
籍貫:廣東珠海
身高:164cm
體重:42kg
語言:廣東話、英文、普通話
性格:看起來冷酷、其實超溫柔
喜好:閱讀、電影
曾獲得之獎項:2010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高級組亞軍、2011香港青年文學獎散文高級組冠軍、2011香港珠寶小姐選舉「我最喜愛珠寶小姐」獎項
最喜愛的食物:朱古力、米線、所有又甜又軟既食物
最喜愛的運動:游泳
最喜愛的音樂:Jazz、Blues
曾演出的作品:舞台劇:香港浸會大學劇社舞台劇《映蝶》(2007)
短片:鮮浪潮短片《倦怠》女主角(2009)、獨立短片《Just Man》女主角(2011)
MV:澳洲歌手Chet Faker單曲《I‘m into you》MV 女主角(2012)
廣告:星展銀行TVC (2012)
電影:電影《控城計》飾演護士(2012)
最喜愛的電影:法國新浪潮電影、楊德昌、王家衛
最喜愛的電視劇:
《Skin》
最喜愛的歌曲
王菲《償還》
最喜愛的偶像:Meryl Streep、張國榮
你的強項是什麼?表演、寫作
你的弱點是什麼?蛇

電影文學新世代
吳沚默訴說90後的花園

看亦舒小說看得多,總錯以為喜歡文學的女生也是一副弱不禁風模樣。沒想到現實也確實有幾分相像,曾多次在公開文學比賽中獲獎的吳沚默(Moss),就是徹頭徹尾亦舒筆下的文藝女生模樣,貫徹的弱質纖纖身軀,只是Moss不像粵語殘片中的文人常要捱到五癆七傷,因為生於小康之家的她,不但是家中獨女,而且還有對開通的醫生爸媽,所以愛文學也愛電影的Moss,絕對有條件選擇這條幾乎無人問津的路。

只是沒想到去年才在浸會電影系畢業的吳沚默(Moss),才不過21歲,該正值無憂無慮年華的她,非但沒有對未來充滿萬象憧憬,反而為她選好的路作好最壞打算:「我只會放兩年時間在電影工作上,因為在香港做電影實在太困難,我容許自己任性……但任性也總得有個譜,兩年就是我給自己的期限。」

花非花霧非霧

 

尋常的90後,滿口莫名其妙的新世代用語,有多少個像Moss般能出口成文,或許90後同類會認定她扮,但筆者便覺得Moss有點點出塵的氣質。
「其實喜歡詩詞歌賦,也是受爺爺的薰陶所致,雖然他已經過身,但爺爺對我的影響是一生一世的。」
Moss的爺爺在她小時候最愛唸李商隱的詩,在耳濡目染下Moss也愛上了詩詞歌賦,就算她爺爺於三年前過世,但Moss仍不惜遠赴爺爺家鄉,為的就是追尋他留下來的點點痕跡。
「雖然他已離開,但我仍然找到有關他的一切,我找到爺爺留給我的一張小紙條,紙條上寫『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這是白居易的《花非花》,我竟然在爺爺離開後三年找到他留給我的一首詩,我不知道他為甚麼會把這一首詩單單留給我這一個小孫女,但詩的意思正正就是我當時的心情,冥冥之中好像有點甚麼似的……。」

 

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決心

 

雖然Moss喜歡文學,但身處於這個被喻為文化沙漠的香港,靠文學維生基本上是沒甚可能,所以Moss退而求其次,選擇維生難度低點點的電影行業。
「我對一切光影和文字已到達痴迷地步,剛剛才幫浸會大學的師姐到楊州拍青春公路片。」
喜歡還喜歡,但連Moss都深知道,總不能為着「喜歡」便把時間全都花在旁人眼中不切實際的理想上。
「香港做電影真的太困難了,沒有固定的收入,但我認為畢業後的第一年,無論如何都要豁出去的試,好歹也讀了這麼多年的電影,這個想法沒有妥協的餘地,慶幸我有這個條件不去妥協,也慶幸有對支持我的父母。」
Moss的話讓回憶許多年前的自己,還記得當年電影業已開始走下坡,所以縱有機會實踐理想,但最後還得為五斗米折腰,為嘆縱有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心,但卻沒有餓不死的銅皮鐵骨肚。

 

最愛古龍“七種武器”

 

別看Moss一派弱不禁風,便以為她又是張小嫻、張愛玲等愛情小說Fans,其實骨子裡的她最愛武俠小說,在芸芸小說家中,Moss最愛的就是嗜酒嗜色浪子--古龍。
「我喜歡武俠世界,隨時隨地也可以飛來飛去,如果真的有機會拍屬於自己的電影,我希望拍古龍的《七種武器》,雖然小說表面上是說七種武器的特性,其實故事所說的卻是--人。人,比任何武器還要厲害百倍,人的信任、微笑……方才是真正最厲害的武器。」
除了古龍外,讀電影系出身的Moss最愛的創作人還有王家衛。
「其實都不太敢讓人知道自己喜歡王家衛,擔心人家以為我扮,但我真的很欣賞他,尤其王導演的《春光乍洩》更是個人的最愛電影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