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是寓意吉祥,無論拜年利是,還是派利是,都是希望人人如意。不過,接利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千祈唔好甩手、跣手接唔實,因為利是跌落地,即接不住福氣,來年又怎會不倒楣!記者:潘紫芳攝影:譚盈傑Model: Kim、 Boo@Zmodel.com鳴謝:方海閱(香港淳道玄學總會會長)

派利是 起源巫師 放大圖片
■年三十更會燒爆竹以辟邪。

■年三十更會燒爆竹以辟邪。

相傳夏商周時期,君主設巫師一職。每逢國家慶典或天災人禍,均由巫師進行「祝巫術」,向天祈福、占卜,並發符咒給民眾保平安。由於符咒都是布或竹簡,為免受損減弱靈力,會以代表吉祥、辟邪的紅布袋包裹,即「藏符」。儀式後被稱「魘勝術」,指避過衰氣帶來好運。流傳民間,演變成父母於每年年三十晚 11時前( 11時後為年初一)用紅封包裝入銅錢即「壓歲錢」,給子女放枕頭下,祝願壓過壞事,健康迎接新一年。至年初一太陽升起時,子女須向父母跪拜祝賀,父母則再給予紅包,祝願吉祥。

保安如門神 不可不派 放大圖片

 

成婚者方為大人,不論年齡,一日未婚仍可收利是。倘若輩份高,則未婚亦應派發利是,如叔公等。已婚者,傳統派發兩封利是,代表夫婦二人;離婚者或老闆,則發單封,保安員則必須給予利是,方師傅稱:「保安員如同門神,去朋友家拜年或自家住宅,禮貌上應派利是給他們,討個好意頭。」

日間拜年 願力充沛 放大圖片

 

除年初三赤口外,正月期間皆可拜年派利是,尤以日間最佳,方師傅指:「日間朝氣盛,祝願力量較強!夜間人的氣場轉弱,講句吉語都無神無氣啦!」拜年利是,謹記吉語連連,再配合左手握拳、右手抱拳的恭賀起手式。利是乃對方所給予的祝福,不慎跌落地,破財又損傷。惟有多點拜神,求神明庇佑。

空利是 「凶」自己

利是代表一份祝福,金額多少與祝願能力無關,但可選與「 8」相關的數字,因為 2004至 2023年所行的八運為財運,能助對方新年行財運。有些人喜歡創新意,或會於包內放紙條而非金錢,但這會引致接收者對你產生負面情緒。當派發超過 10個人或以上,負面能量會影響派發者,影響其運程。若派發空利是,後果更堪虞。因「空」即「凶」,祝願變詛咒,派發者小則破財,大則惹官非。

放大圖片
■利是無銀紙,激發負能量。

■利是無銀紙,激發負能量。

放大圖片
■「凶」利是,吉都變禍。

■「凶」利是,吉都變禍。

 

五行相生利是封

今時今日,風水玄學也與時並進,利是封已非紅色才有效,主要看派發者的心意。不過形狀則避免三尖八角,以免產生尖角煞,令接收者有損傷的可能。若想祝願力量更強,可配合自身五行相生的顏色,加強祝願力量。

出生年份五行(出生年份最後一位數字)

1、 0 金2、 3 水4、 5 木6、 7 火8、 9 土

五行相生顏色 放大圖片

 

金 土色:綠、黃木 水色:黑、藍水 金色:銀、金黃火 木色:淺啡土 火色:橙、紫、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