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邱躺在急診室病床上接受治療。

25歲的小邱愛吃月餅,26日凌晨,他在網吧通宵上網時,一次吃下了12個月餅,不久就感覺身體不適,開始嘔吐,他欲起身上廁所,發現兩條腿一絲力氣也沒有,站不起來了。隨後他被120急救車送往醫院救治,診斷為周期性癱瘓,也稱周期性麻痺。那12個月餅是「罪魁禍首」。醫生稱,飽食高糖性食物和過度疲勞容易引發低血鉀型周期性麻痺。

半夜發覺起不來,沒錢硬扛3小時

根據楚天都市報報導,26日上午9點多,記者在174醫院見到了小邱,他正躺在急診室的病床上接受治療——補鉀。他顯得非常疲憊,跟記者說話時,眼睛一直沒睜開。

小邱說,他是福州人,8月底來廈門找工作,一個月了工作還沒找到。無聊時,便到網吧通宵上網,隔個三四天就去一次,這一個月來,他通宵上網有七八次之多。26日凌晨,他又去網吧上網,帶了12個散裝月餅,以備半夜餓時吃。吃著吃著,12個月餅一個晚上全吃光了。

記者問:『吃下去那麼多,不覺得膩嗎?』小邱說:『我本來就喜歡吃月餅。因明天準備回福州,不想帶,就把它們全吃了。』

小邱說,吃完月餅,凌晨3點多,他開始覺得身體不適,噁心想吐,趕緊拿了個袋子,吐在裡面。不久,他想起身去廁所小便,發現雙腿一絲力氣也沒有,無論怎麼用勁都站不起來。感到不妙,他想向120求助,可兜裡只剩下100元人民幣,還得留下當路費回家,便咬牙堅持繼續上網,希望症狀會緩解。但一直沒好轉,連呼吸都有點不順暢了,到清晨6點多,他實在忍不住了,才求助網吧管理員幫他報120。早上7點多,他被急救車送到醫院。

小邱說,今年年初,他就有過類似症狀,當時他和朋友聚餐酒後吐了,隔天起床後發現雙腿毫無力氣,到醫院檢查,醫生說是缺鉀,那次治療後便恢複了,不料這次又發病了。

周期性麻痺,補鉀可慢慢恢複

小邱被診斷為周期性麻痺,也稱周期性癱瘓,因血液中鉀離子過低,造成低血鉀型周期性麻痺,最常見的首發症狀是雙下肢無力,站不起來,如癱瘓一般。

醫生說,患周期性麻痺,輕者全身乏力,尚可行走;重者可致站不起來,無法活動。以青壯年男性多見,常於半夜、清晨或午睡後急性發病。誘發周期性麻痺的因素有感染、創傷、情緒激動、過度疲勞、受冷等,飽餐量穀物、麵粉和糖類食品,劇烈運動後臥床休息也可誘發此病,飽食更是常見的重要誘因。

『小邱一次就吃下12個月餅,有點暴飲暴食了,月餅是高糖類食物,不宜吃太多。』醫生說,飽食後,大量的碳水化合物進入胃腸,經消化分解,轉變成葡萄糖,吸收入血後使血糖升高,胰島素分泌隨之增加。在胰島素作用下,葡萄糖被合成糖原貯存在細胞內。這過程需要鉀離子參與。正常人血清鉀降低不多,但周期性麻痺病人在合成糖原過程中,過多的鉀離子轉入細胞內,使血清鉀濃度大大降低。

醫生說,小邱經過補鉀治療後,可慢慢恢複。他提醒,周期性麻痺的患者應少吃甜食,尤其不宜飽食,應選用含鉀較高的食物,如豆類及豆製品,畜肉類、禽類、雞蛋、蔬菜、乾果類等。

關鍵字: 月餅 宵夜 癱瘓 噁心 罪魁禍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