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銀行

最近瑞銀的20億美元虧損事件,告訴我們為什麼不可以信任這些銀行。早在07/08年度,瑞銀已為持有龐大的次按債務而陷入困境。之後,在08/09年度,捲入美國的逃稅案。現在,又陷入自兩年前法興觸礁後,銀行史上第二大的虧損。目前瑞銀的股價約為10瑞郎,還未到零。

問題是大部份西方的銀行,基因內都存著貪婪的因子。事實上,除非你貌似貪婪,否則幾乎沒有機會從中找到工作。誠實及正直等品德不受歡迎,因為它們都不會帶來佣金。

今天西方的銀行已然跪下,恐怕幾年內都不能再站起來。營運正被分割、資本需要提高、資產要作撥備、貸款近乎停止 -- 只餘下它們自以為能帶來高利潤的投機活動。

這次醜聞帶出的另一結論是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其實十分危險。這一點,我一直作出警告。尤其是那些與高風險資產、商品、外匯,及債券相關的產品,近年錄得前所未有的資金流入。

第三個結論是「安全」的貨幣,如日圓及瑞郎,一樣可以成為明日黃花。

上述結論純為本人的直覺,可能也是錯的,信不信由你。

匯控(5)、渣打(2888),及中資銀行的股價隨著瑞銀的醜聞而急跌,我認為是完全沒有理據的,不可同日而語。不錯,它們的業務亦是以賺錢為目標,但其基因內還未至於有偷竊及從事企業詐騙的因子。對於這些技倆,它們是落後多年,而我十分懷疑它們會否後來居上。相信它們在西方同業身上已學到教訓。

對於它們股價已錄得頗大跌幅,你或會感到不高興。不過,它們可說是誠實而有發展潛力的企業,只是股價踫上環球經濟及金融動盪而遭拋售而矣。我知道這不是世界上最佳的說法,但在此時此刻,這是我能提供的最佳答案。

目前投資者可以遇到的更壞事情,包括企業自身出事、倒閉、破產,或詐騙等。不過,我不認為組合內的持股會出現這些情況。這亦是為何兩個組合內合共有25隻股票,以防即使真的有幾間公司出事,亦不會出現重大的損失。

我估計你們當中有些朋友或沒有適度的分散投資,過度集中的持股可以令人陷入困境。你們誰持有中移動(941)、恒安(1044)、蒙牛(2319)、中石化(386)、中石油(857)、創科(669)、友邦(1299)、太古(19)(87)、神華(1088)、港交所(388)、德昌電機(179)、中國民航信息網絡(696)、鷹君(41)、信德(242)、新地(16)?還有哪些公司的股票還未大跌?

建立投資組合的重要性在於即使遇上大跌市,你仍能等到市況好轉時收復失地。如果你只著迷於一兩間公司,並把所有錢投入其中,你是在自找麻煩,因為事情的確可以出亂子 -- 例如思捷(330)。當壞事臨頭的時候你會不斷加碼,因而承擔更大的風險。這不是我的玩法。抱歉講句,我是船頭驚鬼,儘管自己亦會不時中招。

當東尼還在寫此專欄時,不少人開始對匯控及宏利(945)著迷。當兩間公司的股價崩盤,求問的電郵堆積如山,但仍然投資於東尼其他好股的,卻少之又少。

組合開倉至今已近一年了。我深信通過分散投放於不同的最好股票之中,我們的總投資最終會收復失地。我不炒賣,只是堅持好股或一些我分析後認定的好股,拒絕轉變。從這角度來看,我知道自己比東尼遜色。我就是不會左顧右盼。不過,我亦不會輕易被打倒。

以下是從中學到的一個功課。首先要做盡職調查,這樣你就能有一個安全網。你不必是數學家或教授,亦能學懂幾個投資原則。嚴格遵守,因為這不是一場遊戲。這可能是你的退休生活費,所以更要小心選擇。

忘掉西方銀行、歐洲的危機,及泡沫吧。明早一覺醒來,我們還要繼續工作以糊口、在日用品上消費、使用銀行服務、打電話、搽香水、受教育、去旅行,及因每天的生活而耗用能源。

至於投資,請保持簡單、直接、易明,不要太複雜,讓你坐立不安。

抱歉兩個組合內的成員相繼出現虧損。我們現為熊市所困。有一天這些股票會反敗為勝,儘管我不知道會是何時。這是你投資生涯的重大考驗。務要過關!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