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業績

恒安(1044)的中期業績讓我們知道,原材料價格下降,是何其重要。毛利率由45%跌至38%,儘管數字仍屬可觀,跌幅卻顯然驚人。另外,公司亦受到國內新稅(如教育費附加、城市建設稅等)的打擊。幸好,透過有效地控制行政/分銷成本及營運資金,公司上半年的每股盈利,總算與去年同期相若。

紙漿價格自6月份開始下調,加上擴大產能提高效率及產品最優化等,毛利率受壓的情況將會有所舒緩。淨現金達14億元,再加下半年來自營運活動產生的淨現金,足以應付7億元的股息分派及可預見的資本開支。

事實上,公司收入增長27%,而稅後淨利率仍有15%,說明恒安是間一流企業,無負債、股息及現金流持續增長、終端用戶需求主導、生產規模及研發均在擴展之中。

堅持繼續持有,相信目前的問題是暫時性的。

蒙牛(2319)上半年營業額及盈利均創新高,早前認為中國奶品工業正於低潮的想法,應可一掃而空。事實上,過去3年蒙牛採取了不少正確的措施,包括持續投資於品牌及品質控制,改善奶場及聯營公司的產品供應及生產等,終於見到開花結果。

誠然,蒙牛的純利率只有4%,但以每年營業額達人民幣400億元計,盈利數字相當可觀。而現金流差不多是盈利的兩倍,更說明我們應保持開放及批判性的思維,以全局的角度觀察一間公司。毛利率26%,如果銷售成本能有所下調,盈利將有可觀升幅。

簡單來說,蒙牛得益於其他較弱對手的離場,是典型的「適者生存」。我相信3年前的危機,對整個行業,特別是蒙牛,在一定程度上有正面的影響。大家做好準備,在未來的數十年內,類似的情況將會不斷發生在中國不同的行業之上。

濰柴動力(2338)是一間不錯的公司,但恐怕股價在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有起色。原因是我認為在經濟走下波的環境中,重型汽車及工程機械是「容易受傷」的業務。公司股價一如所料向下調整;儘管上半年營業額仍有力上升10%,每股盈利只能與2010年同期持平。讓股價及業務真正見底才買入吧。

現金由人民幣99億元下降至81億元,股東權益則增加40億元。股價大平賣是遲早的事,我會等收到2011年全年報告,才考慮上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