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熊市

回歸十四年,目前的恒生指數再次低過1997年水平,如果計及期間港元貶值,實際跌幅達30%。這實在不是味兒!

上證指數07年10月在6,300點見頂,現在則是2,400點左右,跌幅62%,或實際跌幅達75%,部份被人民幣期間的30%升值所抵消。

我以為投資者或希望知道真實的狀況,而不是只想接收電視及大眾傳媒告訴我們的資訊。

所以下次有人告訴你,我們正步入熊市,大家知道其實早在1997年回歸之時,香港已身處其中了。至於上證指數,則已在熊市達四年之久。

在這期間,除了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爆發的日子,經濟其實有可觀的增長,更多的財富被創造出來、生活及教育水平提高了,社會亦變得更有活力。不過,股票市場對這一切似乎視若無睹。

投資者是否覺得利好的消息不會轉化成盈利,因而對中國企業變得更挑剔?或者的確如此。加上銀行業及地產市場有可能崩潰的陰影揮之不去;還有公司普遍令人失望、開支如倒水、產品質量出現問題,及借貸有點失控等。

這就是為何你會發現在過去的四年或十四年間,不同公司的股價表現可以南轅北轍。那些管理優良及能交足功課的公司可以鶴立雞群,別的則倒地不起。細心觀察公司的財務及內幕資訊,或能在一定程度上準確掌握當中的趨向。

謠言、市場雜音、分析員調高或調低評級、造訪公司,及經紀的建議,最終可能互相抵消。很多人因而把好的股票賣掉,卻買回一堆垃圾。

中國經濟放緩令高風險的股票面對更多麻煩,令人覺得經濟問題將會沒完沒了。這樣的想法,在2012年業績公布季節會漸漸消退。

我的期望是市場會在「鐘攞」效應下自行修正,部份業績上升的組別,會抵消下跌的組別。我們或能從中國的第十二個五年計劃中,找到未來五年的亮點。

現在,我們只需等待對中國悲觀的專家,穿上熊衣在電視節目亮相。這情況曾在美國熊市最後期的82年8月發生,之後十八年,美國道指由700點,升上12,000點。當中國股市的枯葉隨風落盡,強者會重新站起來,大市亦會隨之反彈。

目前的情況的確不好受,尤其是如果你手上的股票,相比買入成本,已失去六成價值。但只要公司有優秀的管理團隊,而產品仍有市場需求,我相信股價遲早要返回家鄉。

我想指出的是,三十多年經驗告訴我,少於5%的投資者可以堅持到底跑完全程。大部份人會中途離場放棄。人生就是這樣,對此我不多作評論。

在追逐財富的過程中,祝君好運。尊重市場,你會得到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