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犯錯

我們要準備承擔錯誤投資帶來的後果,不要重蹈覆轍,繼續向前行吧!
我的錯誤,就是思捷。我被其財政情況蒙蔽,以為其管理層做得很好;我也忽視了其產品的質素和表現。加上,思捷的主要收入來源並非中國,當中八成來自歐洲,我顯然對歐洲的消費模式不太了解,只是我以感性蒙蔽了理性。假如我也會犯錯,你們也會犯錯。

思捷毋須負債
思捷受到不少打擊,管理層要退出美加市場,並關閉歐洲及亞洲區八十間無錢賺的店鋪。幸好其主要的市場德國,營業額只輕微下跌百分之三,而中港澳的營業額上升了百分之四十,故能夠維持與去年一樣,有三百四十億元的總營業額,淨利潤由三十四億元下降至二十四億元。為何營業額可以不變?其實單看匯率及歐洲經濟差兩大因素,至少應影響了營業額中的五成。不派息將節省現金開支。我期望未來四年,思捷會陸續恢復派息,從其派息往績來看,它始終是藍籌股中最好的。
未來四年,它會花費一百八十億元為品牌進行改革,退出無利可圖的地區,改為投資於有前景的市場。這可是十分冒險,但我認為它可行。此舉或會令營業額下降二十億元,但同時間可減少每年五億元的虧損,實屬合理。


現時思捷現金達二十七億元,加上未來四年增加的營運現金,扣除了資本及利息開支,它也沒有負債的需要。這意味着,思捷是一間強勁的公司。即使在經濟如此波動的一年,思捷仍然可以維持營業額不變,其實已經做得很好了。既然不是所有數據都是負面的,為何不向正面想想?最重要是,這一切與欺詐無關,只是人為錯誤而已。
思捷失去了方向,老貓燒鬚。不過,管理層已發現了問題,並且願意作出糾正。如果你還是不相信他們,就把這股票賣掉吧。不好意思,我的組合仍然會持有這隻股票,因為它毛利高,財政健全,我相信它還有復甦的機會。
有沒有一間公司夠膽說,他們由始至終沒有犯過錯?


新地股價有折讓
新鴻基地產表現良好。它以衍生工具來為利率上漲作對沖。我擔心的是,香港和新加坡的樓價升幅或放緩,而成本上升,這直接影響新地的利潤。假設香港和內地的租金收入和成本都能保持穩定,新地一二年的每股盈利可維持與今年一樣,而一三年則可上升。九七年前,新地的股價相對每股資產淨值可有雙倍溢價,但今天卻有兩成折讓。由此可見,新地是一間穩健而有活力的企業。
中國的熊市已持續很久了,最好的公司價值已十分吸引,而且牛市即將來臨。你再猶豫的話,恐怕已失去了入市機會。過去三十年,我便經常犯上這個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