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建民攀山專家鍾建民 爬得愈高 親情愈疏

有近四十多年攀山經驗的攀山專家鍾建民,在攀山生涯中不斷創下驕人成績,他在二○○三年五月登上珠穆朗瑪峰,亦是首批完成攀登「七+二計劃」(即七大洲包括:北美洲、非洲、歐洲、南美洲、大洋洲、澳洲、亞洲的最高山峰,及南極點和北極點)壯舉的中國人。

可惜「針無兩頭利」,喜歡攀山的他,高峰一個接一個,由於早年長期出外訓練,與兩名女兒成長的親子時間可謂少之又少。他感慨的說:「做任何嘢有得必有失,依家有多啲時間同佢哋一齊,喺周末盡量做多啲親子活動平衡吓。」

除了喜歡前往外國攀山外,鍾建民亦喜歡攀爬香港的懸崖,在二十年前更開辦攀石課程,東龍島、石澳等都是他教攀石的熱門地。

一家喜歡滑雪

現年五十九歲的鍾建民,自小性格獨立,喜歡攀山越嶺。他十六歲開始跟師傅學造船,二十歲出外打天下,去歐洲流浪,及後選擇攀山之路,慶幸得到父母一直支持,上一代的開明亦影響他管教兩女兒的心態。長女Sandy今年二十二歲,現於香港大學讀英文,至於十八歲的幼女Tindy則剛完成副學士課程,將來去向未明。「依家啲年輕人甚麼都想試,我只係畀guideline佢哋,好多嘢都控制唔到,大女想做教師,我當然全力支持佢,正如運動咁,我鍾意攀山,但唔會逼佢哋,不過佢哋都喜歡戶外活動。」

鍾建民與太太同樣熱愛做戶外活動,行山亦成為他們的親子活動,一家人曾踏足不少香港山嶺。

鍾建民的太太同樣是運動健將,擅長打木球和高爾夫球,兩名女兒遺傳了父母的運動細胞,長女喜歡行山,幼女則喜歡打木球,而滑雪則是一家四口的共同嗜好,皆因鍾建民自小帶女兒到不同國家,例如韓國、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地滑雪。「我記得第一次帶大女去滑雪,嗰時佢得五歲,放佢喺嗰度嘅滑雪學校學滑雪,佢學得好快,三日學識轉彎,第四日我哋帶佢上山,佢已經識得滑番落嚟添。」

時光荏苒,「女大女世界」,如今兩名女兒各有自己的朋友和生活圈子,喜歡與朋友結伴去日本滑雪,但回想起當年與女兒滑雪的情景,鍾建民至今仍歷歷在目。「我記得嗰時一個人孭住三對雪橇,由酒店行去雪場,來來回回,太太拖住兩個女,嗰時覺得好辛苦,但依家諗番就覺得好開心。一家人去滑雪,我最先滑落嚟,之後輪到大女,跟住細女,最後係太太,好似啲鴨仔咁,諗番起都係美好嘅回憶。」

二○○四年,兩名女兒跟爸爸到吉林滑雪,以及遊覽當地的名勝,令她們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