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熟煲一煲 麥皮飯唔燥底

古人一般於小雪這節氣前進補,以過寒冬。而傳統醫學有清底概念,就是在進補前先調和好身子,隨後進補便會更吸收,這次的幾道菜式除了清底,亦有潤肺功效,很適合這個乾燥的季節食用。記者:謝翠玲攝影:王文忠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2626133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徐欣榮(政府醫院營養膳食廚師)主修酒店餐飲,主理醫院之健康餐單設計,擔任中醫藥膳食顧問,精通中西健康菜。

煮題 清底滋潤菜有料到蟲草花 補肺護肝 放大圖片

 

既非花,亦非人工冬蟲草,學名叫蛹蟲草,是跟食用菌類相近的真菌,但其營養豐富,有補肺、補腎、護肝功效。

馬蹄 地下雪梨 放大圖片

 

又叫荸薺,有地下雪梨之美譽,北方人視為江南人參,選購時表皮要無破口,不然整顆很快會腐爛。

洛神花 花之紅寶石 放大圖片

 

有紅寶石之稱,可消除疲勞、清熱、解毒。新鮮的味酸,浸泡後去掉花萼即可食用。

唐排 煲湯適用 放大圖片

 

為豬頸和胸間連骨帶肉的肋骨,肉質較軟,筋膜較少,用來煲湯後肉質仍然嫩滑。

雞心棗 百藥之引 放大圖片

 

較紅棗細小,果肉緊實而核小,有百藥之引的美稱。上乘的表面光澤,搖起來有核子搖動的聲音。

栗子 補益氣血 放大圖片

 

可補益氣血,壯腰固腎。常見的有桂林錐及湖南板栗,前者細粒、甜度高,後者則較大粒。

菌絲菜粒麥米蒸飯 放大圖片

 

秋天吃煲仔飯較易上火,不如改為先蒸後明火加熱,食起來飯粒煙韌但不乾涸,加上有益的蟲草花和麥皮,吃起來更健康。

材料

蟲草花 15克、白米(已洗) 20克、清雞湯 280毫升、麥皮 2湯匙、油 1茶匙、細杏菇 1隻、粟米粒 4湯匙、唐芹(切粒)適量、鹽/低鹽生抽各少許

做法

1.蟲草花浸軟,剪小段。杏菇切粒。2.易潔鑊加油,用中火炒香杏菇,加鹽,備用。3.煲中加入白米、麥皮、清雞湯、半份蟲草花和油拌勻,加蓋,隔水以大火蒸 35分鐘。4.另備一碗,將杏菇、粟米和半份蟲草花拌勻備用。5.打開煲蓋,放入已拌勻的材料,再蒸 5分鐘。6.將煲仔放在爐上,開蓋,用筷子插鬆飯粒,加蓋以大火焗 1分鐘,食時灑上唐芹,配以生抽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除加入麥皮,亦可選紅豆、紅腰豆、小米或紅米來替代。

桂花糖青瓜暖沙律 放大圖片

 

入秋最宜潤肺,不妨多吃馬蹄、青瓜、蜜糖等潤肺食物,今次還配新鮮洛神花及清甜桂花糖,令沙律味道清新獨特。 

材料

脢肉叉燒 300克、溫室小青瓜 2條、馬蹄 6粒、鮮洛神花 6朵、桂花糖 1湯匙、白芝麻(炒香) 1茶匙醬汁:蜜糖 1 1/2湯匙、醬油 1湯匙、芥末油 1茶匙

做法

1.青瓜切去頭尾,用刀輕拍扁,切小段。洛神花洗淨後去芯剝塊備用。2.馬蹄去皮,放入鹽水略浸,盛起,切片。3.醬油、蜜糖、芥末油拌勻成蜜糖豉油醬汁。4.青瓜段、馬蹄片、桂花糖拌勻,加洛神花拌成沙律。5.燒熱鑊,放入原條叉燒,用細火略煎,取出,塗上蜜糖豉油醬汁,盛起切厚件。6.沙律放碟,排上叉燒件,灑上白芝麻,淋少許蜜糖豉油醬汁即成。

古法潤肺清底湯 放大圖片

 

這道湯是古人進補前 2至 3天飲用的食療,旨在清底後令身體更易吸收補品。但感冒者飲這個湯後不宜接着進補,否則感冒會更嚴重。

材料

白蘿蔔(削皮) 900克、豬皮(去肥切塊) 200克、唐排(切件) 600克、雞心棗(已浸) 6粒、生薑 2片、水 4公升、唐芹 1棵、粗鹽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煲中加入薑片,下唐排和豬皮汆水備用。2.白蘿蔔去頭尾,切件。雞心棗用小刀去核。唐芹切段。3.煲中加水,凍水加入豬皮、唐排,加蓋,用大火煲 30分鐘。4.加入白蘿蔔、雞心棗,蓋上蓋,滾起後收中細火煲 1 1/2小時,加鹽,下唐芹即成。

秋冬三寶燜雞小槌 放大圖片

 

所謂不時不食,秋冬是栗子的盛產期,今次將栗子加入清潤雪梨和有益的南瓜同燜,吃來更添水果清甜味。

材料

雞小槌 8隻、栗子 12粒、南瓜 80克、雪梨 2個、唐芹(切粒) 1棵、乾葱/蒜頭各 2粒、生薑片 4片、清雞湯 180毫升、葱 2條、醬油 2 1/2湯匙、紅糖/紹酒各 2茶匙、鹽少許、生粉芡水適量

做法

1.栗子以大火隔水蒸 15分鐘。2.雪梨削皮,挖球放水中。南瓜挖球。蒜頭和乾葱切片。葱切段。3.鑊中加油,雞槌多肉位向下,每邊煎 1 1/2分鐘,下少許鹽。4.燒熱煲加油,下薑片、乾葱片炒香,加蒜片、雞小槌、南瓜、栗子、雞湯、醬油、紅糖、紹酒,加蓋,滾起後收中細火燜 10至 15分鐘。5.開蓋,加雪梨、葱段,再加生粉水拌勻上碟,灑唐芹粒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