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喉癌並非香港的十大癌殺手,但每十萬人就有四人患喉癌,發病率絕不低。

對付喉癌,晚期患者必須接受殲滅性治療──全喉切除,將整個喉嚨連同幫助說話的聲帶一併切除。

沒有喉嚨,何以發聲?不少患者手術後將自己關在家,過着與世隔絕的生活。

其實無喉者,一樣可發聲,重拾說話能力。以下四位無喉者,捱過艱辛,終能說出心聲。

四位無喉者在病人互助組織「新聲會」學會復聲方法,現在當義工教其他病友。

上月剛和喉癌康復者到南京出席癌症研討會,及探訪癌症康復者、教導無喉者復聲的韋霖教授說,九成喉癌患者都與吸煙有關,故活動其中一個訊息,就是宣揚反吸煙。

養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主任韋霖教授說:「喉癌有好多種,主要是鱗狀細胞癌,與肺癌一樣都是由吸煙引起,佔患者九成;其餘為腺癌,另有一種肉瘤叫sarcoma,後兩者與吸煙無關。」

另外,有部分口水腺癌生長在喉嚨上或側,患者治療範圍亦包括喉嚨。

早期喉癌患者可接受電療或手術切除,晚期則必須接受「全喉切除術」(total laryngectomy),將整個喉嚨連聲帶一併切除,「約有三分之二喉癌個案屬早期,用電療或手術切除治癒率達九成。如果腫瘤較大,影響軟骨組織,就要做全喉切除,這佔患者三分一。」

韋霖教授說,九成喉癌個案與吸煙有關。

四法復聲 重過新生

因為咽喉腫瘤多影響聲帶,故患者大多因為聲沙多月未癒求醫而發現。「T1腫瘤影響一條聲帶,T2就兩條聲帶,T3就影響一條聲帶兼蝕入肌肉,T4就連軟骨都被侵蝕。所以在大部分情況下,腫瘤都蝕入聲帶。」韋教授說。另有部分腫瘤生在聲帶以上的位置,沒有聲沙徵狀,故這類會較後期才發現。

昔日T3、T4期患者必須做全喉切除的標準療法,今天已有所改變,「現時T3期患者都可以接受電療及化療,百分之六十四可治癒,保存喉嚨,如未能治好才做手術,故現時做全喉切除手術病人比率降低。」

全喉切除手術前後頭頸側面圖

接受全喉切除手術的病人,由於連同聲帶一同切走,失去震動聲帶發出聲音的能力,故昔日康復者就如啞巴一樣,只能做個沉默的無聲人;另外由於喉嚨被切走,由鼻孔通往肺部的通道被截,患者需在頸部做一個氣孔,置放一條管道,用來呼吸。為保持雅觀,康復者多穿樽領衣服,遮掩造口。

在頸部開個氣孔用來呼吸,毋須特別學習,但沒有聲帶後怎樣復聲,則是大學問。「無喉者說話有四種方法,一是電子咪,價錢貴,聲音略怪;二是氣動式人工喉,俗稱喇叭仔,即口咬一支幼管震動內置薄膠幫助發聲;三是植入人工聲瓣,說話時按住聲瓣便能發聲;四是食道語,即用食道說話,毋須任何儀器,卻是最困難的一種。」韋教授說。

以下四位個案主人翁,為大家講述如何克服無喉的沮喪日子,及如何努力學習復聲技巧。

由無助到助人 盧鶴年

53歲 長期吸煙者

2004年接受手術

復聲方法:人工聲瓣

「六年前,我持續聲沙半年之久,朋友建議我到內地做身體檢查,於是我到了上海,檢驗後確實患了喉癌。當時真的好大打擊,但收拾心情後也要面對,即時做了全喉切除手術保命,醫生並安排我回港到政府醫院跟進,接受電療。

「沒有喉嚨後無法言語,生活當然受影響,不想見人,惟有自己一個人行山,但卻因體力未恢復,走五十米便氣喘難擋,好辛苦。

「一直自閉生活,直至遇上新聲會義工,介紹我學習用電子咪復聲,才漸漸有了轉機。不過頭一年,我未能掌握電子咪說話,加上亦無法接受自己拿個咪出來說話的怪相,仍然整天困在家。

盧先生用人工聲瓣和食道語都掌握得很好,但較喜歡前者,因為可以唱歌。

「其後在聯合醫院做手術裝了人工聲瓣,加上義工叫我去見病友做分享,講述喉癌康復者如何面對人生,之後我多接觸病友,心情才漸漸開朗。

「其實作為一名喉癌患者,之前對此病完全不認識,加上手術在內地進行,之後如何復聲完全沒有資料,沒有人指點,所以初期生活是很難過的!上餐廳點菜,只能靠寫字,或指住餐牌,人與人溝通好少。

「幸好灰暗日子總有過去的一天,在新聲會中我看見了曙光,康復者都是過來人,明白我的感受,彼此像兄弟姐妹一樣,好落力好有耐心地教我,其後連最難學的食道語我花了一年時間都學懂了!

「不過,我還是多用聲瓣說話,以免你的耳朵受罪。用聲瓣發聲,還能夠唱歌,但食道語唱歌就欠韻律,所以到今天,我仍捨不得放棄用聲瓣。」

吸煙者如想防喉癌,當務之急是戒煙!

吸二手煙患喉癌 劉女士

71歲 非吸煙者,長期吸母親的二手煙

2001年接受手術

復聲方法:喇叭仔

「前後做了兩次手術,第一次在九四年,當時因為腫瘤好細,在氣管入面,切除腫瘤便可,可以保住喉嚨。但到○一年復發,一定要做全喉切除。

「當時在醫院做完手術後,由語言治療師教我用喇叭仔,學了兩堂,咬住條管,肺氣震動貼住頸部的發聲盒,盒內有個內置薄膠,震動到薄膠,便能發聲。治療師教我由兩個字、四個字開始學說話,但我未能掌握。直至出院後逢星期五到新聲會上堂,才學懂。

「用喇叭仔發聲,初時不慣,但我們女士天天要上街市買菜,有時做手勢表達唔到,一定要用咪,漸漸都要習慣。現在乘車如巴士地鐵,有人聽到我用喇叭仔說話的聲音,都會擰轉頭望我,我絕無不安,因我需要嘛。

「喇叭仔好處是大聲又清楚,毋須用力。唯一缺點是用得多,裏面會有水,要用紙巾索走水分才能用。

「用喇叭仔說話,由唔識到識講,約需二十分鐘,不難,現在我可以教其他人啦。」

劉女士用「喇叭仔」發聲近十年,目前擔任義工教無喉者如何使用喇叭仔。

人工聲瓣(右圖)需進行手術將其植入氣管與食道間(中圖),每六至九個月要更換。

裝人工聲瓣,說話時要用手按住聲瓣。

電子咪的原理是將助講器的喉頭放在頸部,肺部出來的空氣震電子咪喉頭,鼓膜便能發聲。

希望可以唱歌 盧淡榮

65歲 長期吸煙者

1996年接受手術

復聲方法:食道語

「我是九六年去完北京旅行後發覺聲沙,以為感冒,見了很多醫生,最後轉介見專科才發現患了聲帶癌,醫生說進行電療便能根治。

「八年後不幸復發,醫生說再電療會令頸部骨枯,建議做全喉切除。手術後,由於日後料理要有抽痰器及噴霧器,可自行購買,或到新聲會借,於是我就接觸到新聲會,知道原來切了喉嚨後仍然可以復聲,慢慢就學懂了!

「多種復聲方法,我選了最難學的食道語,點解?因為學食道語不費分毫。

「食道語怎樣講?簡單來說是吞一啖氣再吐出來,震動食道上端,做到像震動聲帶的發聲原理。我學食道語,由單字說起,例如『一』、『早』、『食』等,由吐到啖氣到講到單字,大約要三個月時間,絕對不容易。

「現在用食道語溝通已沒有困難,但說話就得慢一點,亦不能唱歌,因為無法掌握韻律。不過聽說有台灣的無喉者用食道語可以唱出『高山青』,或者再努力學,有天也可唱卡拉OK吧!」

盧淡榮所學的「食道語」雖然最困難,但毋須費分毫,又毋須更換,掌握得好便一勞永逸。

內窺鏡檢查,發現有癌變迹象,經化驗後確認是喉癌。

切喉引往豐盛人生 盧淡榮

65歲 長期吸煙者

1996年接受手術

復聲方法:食道語

「我一家都是煙民,母親死於肺癌,二哥亦於十二年前確認患食道癌。當時我好擔心,經常嘔吐,懷疑自己亦生癌。經多次檢查,最終確定是患了食道癌,而且蝕入喉嚨,需要切除部分食道及全喉。手術後,我就開始過與世隔絕的生活。

「我買了一部電腦,配上十五吋高解像屏幕,打算每天二十四小時躲在家上網,毋須再見其他人,毋須溝通。後來幫我做手術的韋霖教授叫我去新聲會學復聲!

鄧先生部分食道連喉嚨一併切除,用電子咪發聲非常方便。

「人是去了,學懂用電子咪,很簡單,但卻接受不到當着人前用電子咪說話,整天袋着卻不好意思拿出來;搭的士,我寧願寫紙仔也不用咪,反正對方都聽不到我說甚麼。

「如果不是一個月後新聲會義工叫我去做義工,這段沮喪的日子不知會維持多久。

「我到處去和病人分享,到醫院探望喉癌病人,上報章、電視、電台做訪問,將訊息帶給大家,宣揚反吸煙,人生完全改變過來。

「今天回想起來,癌症雖然令我們飽受打擊,但如果不是有這個經歷,我可能仍過着兩夫婦守着小生意,朝八晚十一的庸碌生活。現在做義工,和會友到處探訪,教無喉者發聲,生活有意義得多。我讀的書少,卻可以到大學演講,這些都是以前無法想像的,所以說,就算患上癌症,只要努力,豐盛人生還是等着我們的!」

新聲會

新聲會是由一名英國無喉者賈堅俠先生,聯同20多名同路人於1984年在香港創立,目標是幫助無喉者恢復發聲能力,重拾信心。

會址:九龍石硤尾邨19座平台222-224室
電話:2779 0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