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下午6時38分,藝人羅君左逝世,享年51歲。

他的離去十分突然,前星期六(7日),他才出席完一個健康講座,當時他聲線開朗、中氣十足,和與會者分享他抗病和康復之路。這是本刊記者與他最後一次見面。

真正認識羅君左,是去年九月在廣華醫院,躺在病牀上的君左,面色雖然不佳,不過精神奕奕,口若懸河地談論如何抗病,對死亡,始終表現不驚不懼。來回多次探望,他總會請本刊記者買來魚片粥及走油芥蘭,皆因:「醫院飯真係好難食。」

面對死亡,羅君左態度豁達,經過多次手術,正邁向康復之路,更兼計劃多多,對未來充滿希望,他曾經說過:「這個病,對我來說其實是因禍得福。」

羅君左,最終卻因為心臟病,離我們而去,沒有帶走甚麼,也未及留下片言隻字。遺留下的,是淡淡回憶和那一個個未及完成的心願。

入院前3小時照片
羅君左最後一次演講,是上周四在中文大學為電台節目製作課程的學生,講解聲音表演,約3小時後他便不適入院。

人間五十年

老人家常言:人生走到盡頭,便會看到如幻燈片播放,把遺忘了或是放不下的,映入眼內。早走一步的親人,會站在病榻前,靜候一家團聚。

在鬼門關前多次逃脫的羅君左,早前曾試過心臟病再次發作,並陷入昏迷狀態,迷糊間竟見到已過世的父母出現在身旁,他心中暗自訴說:「媽媽,我已經準備好,你係咪要帶我走,呢段日子實在太辛苦喇!」之後他便醒過來,所有幻覺也隨之消失。


羅君左其中一個遺願,就是推出《啱咀型》一書,教人如何咬字發音,圖為他的最後手稿。

到上周四晚,羅君左身體不適到廣華醫院求診,經醫生初步檢查及照X光和心電圖後,留院觀察。翌日早上,仍有精神的君左突然失禁,無法說話兼神情呆滯,面色轉黑,心跳及呼吸更一度停止,醫生即時搶救,但他已陷入昏迷,直到下午一時,又忽然全身抽搐,需要插喉幫助呼吸,並移送深切治療部治理。

眾好友廖安麗、梁葆貞、唐韋琪、胡渭康、李成昌、莫鎮賢及林偉,得悉君左昏迷一日一夜,趕到醫院見最後一面,陪着他走過人生最後一刻。在二十多位友人陪伴下,至晚上六時三十八分,君左與世長辭。

羅君左於11月13日下午6時許去世,由其十多年好友,TVB監製蕭健鏗宣布消息,一眾好友亦在現場默默為君左祝禱。

好友廖安麗護送君左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生日示愛

油盡燈枯,但友誼長存。廣結人緣的羅君左,雙親及親哥哥均已逝世,但朋友卻不少,當他離開後,曾合作的《歡樂今宵》藝人、無綫藝員部、演藝人協會及一直在病榻陪伴他的友人,相繼主動要求協助辦理後事。

其實羅君左習慣獨自生活,不依賴他人,鮮有緋聞,五年前更把一段姻緣往外推,不想連累另一半。

「她是我任教興趣班的學生,○五年我生日當晚,她主動提出約我食飯,又把她的理想對象形容我知,原來哪個人就是我。那一刻,我即時拒絕,健康情況愈來愈差,不忍心連累人呀!」君左說。

由於君左信佛,廖安麗除雙手合十,祝福君左外,亦請現場的朋友記者一起唸阿彌陀佛,為君左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