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變,易觸發幼兒濕疹發作,早前更有父母用錯方法,令一歲大男嬰受金黃葡萄球菌感染而死亡。

所謂病向淺中醫,千祈勿看輕濕疹影響,明星名人面對受濕疹之苦的寶貝子女,法寶盡出,即刻晒冷!

歐倩怡 徹底清潔抗濕

歐情怡(Cindy)和郭晉安的仔仔郭令山現時二歲多,在仔仔幾個月大時,轉天氣時頸近肩膀上左右兩面各生了五元大小的紅疹,又紅又濕,像火山爆發般。Cindy坦言醫生確認是濕疹後,也開了0.1%最輕量的類固醇藥膏讓兒子塗抹,「塗了後痊癒得快,但我始終抗拒用有類固醇成分藥物。」

Cindy於是採用姨媽姑姐教授的不明文流傳方法,於仔仔洗澡後塗抹含鋅成分的雪花膏,滋潤兼保護皮膚,效果很好。由於兒子患處好易受到摩擦又不易通風,兩夫婦於是想出另類通爽法,「仔仔睡覺時會用枕頭仔托起雙腳,再找兩條毛巾仔墊在背部雞翼位置,與頭仔枕頭高度相若,這樣就不會接觸到患處又可以讓空氣流通。」多方面落足工夫,不到幾個月濕疹就痊癒了。

Cindy素顏在家湊仔,當時的乖仔郭令山只有6、7個月大,濕疹剛癒。

郭晉安手機內放置一張全家幅,以便時刻看到太太及仔仔。

陳琪 有機增抵抗力

陳琪(June)和胡諾言的寶貝女芷苓(Jay)一歲多,幾個月大轉天氣時也出現紅疹,更試過整條頸也是,痕癢難當,惟有不斷補濕,「我會用清水抹,再搽baby lotion潤膚,唞一唞,三、四小時之後紅印就會退,盡量不要讓她搔癢。」

June坦言,在《都市閒情》內學到不少育兒知識,如棄南瓜改用番薯煲粥讓女兒吃,「以前我成日用南瓜煲粥仔予Jay Jay吃,後來做節目,中醫說南瓜太過濕熱,對有濕疹的小朋友尤其唔好,番薯才適合小朋友腸胃,健脾又開胃。」

大大個有機冬瓜乃由June親手種植,讓一家吃得健康,個瓜足有囡囡Jay那麼大呢!

June及胡仔囡囡Jay,幾個月大時已經頭髮濃密,可愛得很。

馬仔 勤補濕潤膚

憑《我的低能之道》一書而廣為人熟悉的作家馬仔(劉海欣),女兒袁晞嵐現時十六、七個月大,自五個月大起就受濕疹困擾,「女兒濕疹情況算嚴重,身、手、腳、臉,全身都有,要成日搽住cream來滋潤,後來發現是奶粉過敏引起,轉奶粉兼避免進食有機會引起敏感的食物後,就已經大大好轉了。」

馬仔指女兒的皮膚由出世開始都未曾嫩滑過,直至過了一歲,抵抗力強了,加上她勤力幫女兒搽cream後,病情才好轉,回復BB獨有的水嫩皮膚了。

一歲零4、5個月大的晞嵐(中)嬰兒時就受到嚴重濕疹困擾,媽咪馬仔(左)及爹哋小圓山(右)出盡法寶為囡囡治療。

馬仔直言囡囡皮膚自出世起未試過嫩滑,現時病情好轉,回復水嫩皮膚了。

黃浩 內外夾攻

咪神徐淑敏(Suki)為黃浩(Kenny)誕下女兒黃心瑤(Vianna),Vianna現時已經八個月大,精靈可愛,原來早在女兒幾個月大時,身、心口、手仔出現了四至五處淺紅色疹仔,令作為人父的黃浩緊張萬分,「半夜見個女出晒紅疹,又唔知是甚麼,同Suki都好擔心,等到天一光就飛車去睇醫生。」

診症是濕疹,更可能是由人奶轉奶粉後的敏感所引起,醫生更處方了類固醇藥膏以塗抹,「醫生話要連續塗十四日時,嚇了我和Suki一跳,幸好塗了三日就已經康復了。」Kenny為預防問題重現,為女兒轉飲低敏奶粉,兼日日為女兒塗低敏潤膚及保濕霜,內外夾攻,現時未見翻發,效果不錯!

Suki初時為Vianna餵人奶,及後一轉奶粉即引起敏感而觸發濕疹。

Vianna幾個月大時也受到濕疹困擾,令Kenny緊張萬分。

章志文 仔仔要搽類固醇

《都市閒情》主持之一章志文(Albert),年前榮升爹哋,兒子皓謙(Micah)歲半有多,精靈趣致。原來早在Micah三個月大時就受到濕疹所困擾,「臉仔、手腳及腋下摺位生了很多紅點,令他又痕又忟憎,最嚴重時要搽含0.1%微量類固醇藥膏,二至三日就退去。」

見到兒子痕癢難當,Albert難免心痛,惟有不斷為仔仔補濕,「現時仔仔皮膚好轉了,但就要不時搽lotion來潤膚,以前會用浴油來洗澡,之前去加拿大時忘了帶浴油過去,用其他BB油洗澡,又出到成身濕疹,醫生就教用清水洗,紅點很快又退去。」

現時他繼續用清水幫兒子洗澡,及不時為Micah搽cream潤膚,已很少再翻發。

Albert和太太及仔仔Micah的家庭照,幾個月大的Micah精靈活潑。

Micah出世3個月就受濕疹困擾,多得父母悉心照料,現時已經痊癒了。

專家有Say

濕疹是常見慢性皮膚炎,屬遺傳性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無傳染性。一般在皮膚接觸到刺激性或可引起敏感的物質如香水、毛髮、牛奶、雞蛋等,令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抗拒反應時出現,症狀是痕癢和紅腫發炎等。

中醫教內服去濕

註冊中醫師劉健聰認為,BB常「餵養不當、內生濕毒」,加上外來風邪影響而引致濕疹。劉醫師建議父母餵食嬰兒要定時定量,不要讓孩子受風,更要留意他們的大便,太爛及不成形者都代表有問題,劉醫師介紹兩款湯水讓嬰兒及孩童飲食。

註冊中醫師劉健聰

1.嬰兒宜飲冬瓜水

冬瓜連皮約50克加水煲煮,「冬瓜有祛濕消暑效用,BB有濕疹時可飲用以利水清熱,缺水BB則不宜飲用。」

劉醫師建議嬰兒可以飲冬瓜水清熱祛濕。

2.孩童宜吃薏米赤小豆粥

薏米赤小豆分別是30克及15克,加水煮爛成糊仔後加少許白糖即可食用,早晚一次有助利水袪濕。

孩童則可以吃薏米及赤小豆烹調而成的糊仔來利水。

西醫教外用補濕

兒科專科張傑醫生直言很多嬰兒都患有濕疹,「一歲以下小朋友本身免疫系統未夠成熟,比較容易被致敏原影響,較普遍如塵蟎。父母除了勤做清潔之外,更要防塵蟎。」

要治療,除了塗藥膏,也可以多做補濕,「非藥性方法好似有足夠補濕滋潤的cream,一天可以搽四至八次不等,洗澡次數也不要太多,以免水分流失。」張醫生更提提父母,洗完澡不要抹得太乾,最好印乾水後再塗潤膚膏!

兒科專科張傑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