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A(1299)是我今年投入最多資金購買的股票,並且決定超長線持有。

我為甚麼那麼看好AIA?

最大的原因是AIA是一家有數十年歷史的保險公司。但是,竟然是100%由其母公司AIG持有而沒有分拆上市,為甚麼不上市,道理當然是因為AIG不想與公眾分享AIA的豐厚盈利與光明的前途。同時,數十年不上市也證明了AIA財力雄厚,不必靠上市集資也能做大生意,是整個亞太區的保險一哥。

這一回,AIA為甚麼上市?原因是AIG窮了,一場金融海嘯,AIG面臨破產威脅,後來靠美國聯邦儲備局印鈔借錢給他們才免於破產,欠債還錢,眼看目前股市大環境還不錯,就將AIA推出市場上市,賣掉AIA所籌集的錢就用來還債。

迫不得已才上市

全世界的投資銀行都知道AIG是不得已才將AIA上市,前一陣子,AIG還打算將AIA直接賣給美國保誠,只是後來因為價錢談不妥而告吹,乖乖地再上市。被迫上市,開價自然不可能開得高,所以,這是為甚麼我們有機會以相對較低的價格買到AIA。

對短期炒作的人,買入AIA是炒AIA會成為各式各樣指數的成分股,一旦成為指數成分股,大量的ETF這一類的指數基金就會被動的買進,可以推高股價。

不過,我看的是長遠的將來。

因為我認為,在亞太區,人壽保險市場依然未飽和。

大家看到近日法國大罷工嗎?為甚麼罷工?因為法國政府要將法定退休年齡由六十歲改為六十二歲,在法國,還有許許多多的西方國家,所有的國民一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享受由國家提供的退休金。因此,將退休年齡往後推就等於遲一些享受這些國家提供的福利。

為甚麼法國政府要將退休年齡往後退?原因是法國政府窮了,付不起,人類愈來愈長命,法國人也不例外,人人長命的結果是政府沒有能力養那麼多老人,這是全球性的問題。

亞太區沒退休保障

亞太區新興國家與地區多沒有西方式的國家退休金計劃,每個人退休後就得為自己的生活費想辦法,也因此,今日人壽保險已經不再是像過去用來應付萬一自己有甚麼三長兩短的問題,而是一種長期儲蓄的退休計劃,人人都知道,人是愈來愈長命,長命而無錢不是十分快樂的事,也因此,我相信人壽保險這個行業在亞太區的發展空間非常大。

AIA上市集資額非常大,破世界紀錄,也因為集資額巨大,超額認購比例不大,散戶獲配售的比例相對的高,也正好壓抑着AIA上市初期的股價表現,得花一段時間消化散戶手上的股票,AIA股價才會真正的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