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倉

新年新挑戰

2013年01月03日 ~~ 第1191期 香港《壹周刊》

展望二○一三年,市況依然困難,有時會很波動;不過,投資者最大的心魔是自己。買了什麼股票、持有多少、投資重心為何、當中涉及的風險和回報,只是部分決定成功與否的因素。總體而言,中國股市應該會跑贏許多其他資產類別。

知識為本


美國著名政治家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曾經說過「投資知識,回報最佳」( An investment in knowledge always pays the best interest)。我認為,這是一三年最擲地有聲的忠告。無知是投資者最大的敵人,你必須知道自己投資了什麼公司和投資的理由。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而亂作買賣!
這些知識,與幫你交易的經紀、報紙上的謠言、美國財政懸崖或純粹的投機毫無關係,而是關於財務分析和投資禮儀。這些技巧助你以低於折讓現金流的水平,購買收入穩定的公司。經過五年熊市,現在是你大展身手的時候,許多優質企業的股票正以「批發價」出售!事關,五年前,投資者願意以相比現價貴三倍的價錢入市,現在卻只有少數人肯投資股票。

蓄勢待發


投資的禮儀,關乎持有股票時,你應如何自處,例如了解自己的持貨能力、定時監察你投資的公司的表現,以及當這些公司管理層已不能專業地履行他們的責任時,如何果斷沽貨。上市公司的表現,在其通告及年報中,表露無遺。
你或者會說,除了運用財務分析,要在「金魚缸」賺錢,還有許多方法,這點我比你更清楚。不過,對我來說,財務分析十分見效,能以較低風險,達致長遠的回報。這是我所渴求的,如果你不認同,我亦理解,皆因賺快錢誰不想?但我寧可悶聲發大財,亦不想在刺激中損手。
在選股方面,我會堅守自己的準則,不為外界流言蜚語所動,胡亂沽出手上的持倉。我見證恒指走下坡十多年,更絕不會在大市火車頭準備加速,拋離一眾淡友之際,貿然「落車」!
最後,新年伊始,在此祝所有讀者新年快樂,好運常在!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艾薩 Isaac Sofaer)

ed_bn@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