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 Carrera 4的駕駛感仍然似傳統後驅 Carrera 2,只不過在山路靈活程度及高速巡航穩定性均更上一層樓,簡單講更快更有信心,終極級駕駛樂趣是也。

壹號幹線

好上加好  Porsche 911 Carrera 4

2013年01月03日 ~~ 第1191期 香港《壹周刊》

不諱言,最新一代後驅 911 Carrera 2(編號 991)的彎路性能已經「無得彈」及「好夠玩」,為何要推出四驅版 Carrera 4?原因好簡單,事關,跑車從來都是以追求性能為重的大玩具,操控更強,過彎極限更為深不見底的「波子」,難道會有人嫌棄嗎?

互動片段

現場試車實況






911四驅進化路


911是歷史最悠久的保時捷車系,從七十年代推出至今,全以 RR(後置後驅)設計為骨幹驅動布局。但隨着馬力愈見強勁,操控技術要求較高,所以廠方於八十年代尾追加四驅版 Carrera 4。




編號: Type 964
年份: 1989至 1994
簡介:是首部加入四驅系統的 911,採用與 Carrera 2共用的 3.6公升自然吸氣引擎,亦是首部配有 Tiptronic自動波箱的 911。 




編號: Type 993
年份: 1993至 1996
簡介:同樣採用與 Turbo版相同的闊沙板設計,亦是最後一代使用氣冷引擎的 Carrera 4,全面改用鋁合金懸掛及液壓式中差速器。 




編號: Type 996
年份: 1997至 2005
簡介:引擎全面由氣冷改為水冷式設計,油耗及廢排數字均有顯著改善,首次加入馬力輸出更強的 Carrera 4S型號。 




編號: Type 997
年份: 2005至 2012
簡介: Carrera 4及 Carrera 4S型號引擎分別為 3.6公升及 3.8公升,前期波箱為 5前速 Tiptronic,後期則加入 7前速雙離合器 PDK波箱。 




驟眼睇,同後驅版 Carrera 2一模一樣,要好細心,先至睇得出其實尾沙板外拋幅度更為誇張( Carrera 4尾跨距多 42mm, Carrera 4S多 36mm),有型得來低調。 




車廂就確實同後驅版 Carrera 2一模一樣!要分辨,只得從門檻處着手。 




動力及避震模式任由差遣,附設停車自動熄火(可關掉)系統,右上方是響喉控制鍵,啟動後喉聲震耳欲聾。 




四驅裝置由上一代 911 Turbo( Type 997)系統改良而成,正常情況下輸出偏向後輪多,若遇上抓地性不足或濕滑路面出現轉向過多(甩尾)或轉向不足(推頭)時,可於 100微秒內自動調配適當動力往前後輪。 




911項目總監 August Achleitner表示,四驅版的駕駛樂趣及過彎極限一定會比後驅版更強,經常下雨的香港尤其適合。 




引擎艙就是「如此簡潔」,頗無癮。 




多功能 TFT屏儀錶增加了前後驅動分布顯示。 




電篷開合時間為 13秒,可於 50km/h下保持操作;兩尾燈間多了一組幼長制動燈,是四驅版獨有配備。 




軸距比上一代長 100mm,後座(理論上)會闊落些少;對,真是「些少」,身高 5呎以上,體重超過 90磅的話,還是無謂挑戰了。 




座椅睇落與上一代相同,實情是多方面都有改良,更好坐、調校更仔細,更照顧上身兩邊承托,山路快劈一轉,就知其厲害。 




全線 911均可選配這隻新款二合一「鴨尾」定風翼,賣相非常有型,貴貴都買得過。 

同場加映 顛覆物理定律 Porsche Cayenne GTS




SUV,從來難以令人聯想到與「高性能」一詞有關,而 Cayenne GTS竟是其中的例外,性能極之強悍,操控更完全顛覆高重心車的物理定律,的確變態。 

Cayenne GTS定位介乎 Cayenne S與 Cayenne Turbo間,引擎為 4.8公升自然吸氣 420匹 V8(與 Panamera GTS共用),可於 5.7秒將一部重逾兩噸的 SUV推至 100km/h,快得嚇人,輕易令不少所謂的跑車無地自容。車身全裝上 Turbo Look包圍套件,離地距比普通版再低 24mm;車廂全面鋪上 Alcantara反皮,頭枕繡上 GTS字樣,配合鮮紅色安全帶,辣味以幾何級數倍升。
Cayenne GTS操控可說是眾多 SUV中最強,示範車配置價值$18,700的電子氣壓避震及$30,800的 PDCC主動抗傾系統,前者可改變避震硬度及離地距,要舒服時不下於大房車,要攻彎時又可硬得全面跑車化;而 PDCC則是更神奇的裝置,可以有效地抵銷高重心車於快劈時一切傾側,直接增強車身穩定性。
的確, Cayenne GTS是駕駛樂熱極強的 SUV,引擎愈踩向高轉愈興奮,加速力強而線性,車架硬淨,有超乎想像的過彎能力,動態異常靈活生鬼,不過車形其實相當大部,窄路快開真要小心對頭車。








售價:$1,563,000
引擎: 4806c.c., V8;前置,四輪驅動;自然吸氣
馬力: 420匹/6500rpm
扭力: 52.5kgm/3500rpm
波箱: 8前速自動( Tiptronic S)
長/闊/高: 4846/1954/1688mm
重量: 2085kg
耗油量: 10.7L/100km(公路及市區綜合計算模式)
加速: 0-100km/h 5.7秒
極速: 261km/h
查詢:保時捷中心
網址: http://www.porsche.com.hk 

facebook群組創立


壹號幹線特別設立 Facebook群組,網羅最新汽車資訊及新車情報,只須在 Facebook以「壹號幹線」為關鍵詞搜尋,或以手機的「 QR code」 app掃描就搵到。 

撰文、攝影:廖宏俊(奧地利艾倫豪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