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去年九月由谷底回升,接連三個月,恒指大漲三千多點,香港地產股表現更異常亮麗,升幅一枝獨秀。早在去年中,恒基地產(0012)主席李兆基(四叔)已明言看好地產股,今日證明他眼光準確,買地產股的回報遠遠拋離房地產。

香港地產股經過一輪急升後,正處於整固階段,但四叔接受本刊專訪時,還是繼續投下信心一票,揚言未來兩三年,地產股價有機會上升一倍。反之,樓價就升幅有限,還不厭其煩道:「買地產股好過買樓。」

至於今年港股走勢,四叔蠻有信心道:「恒指半年可見二萬六千點。」然而,財富增減對今天的李兆基來說,恍如過眼浮雲,人生追求已到另一層次。若問四叔今天最希望達成的事情,他反會告訴你要效法古人范蠡疏財仗義,學他散財的智慧。

李兆基近年對財富的增減已不甚注意,反倒不斷在思考如何可以為社會多做點事情。

踏入二○一三年,港股經過去年第四季一輪升勢後,正在兩萬二千多點爭持不下,市場對今年經濟仍然猶豫不決,美國財政懸崖教人憂心忡忡、歐債危機仍纏擾不休、中國新領導班子剛上任,港股實在禍福難料。

四叔接受本刊專訪時,認為今年港股走勢仍有上升空間:「市場若沒有特別問題出現,恒指半年內可見兩萬六千點。」

對港股態度正面,說到香港地產股更信心十足:「地產股仲有水位,不怕買。我相信兩到三年,藍籌地產股價起碼再升五成,即使升一個開也大有機會。」

四叔信心爆棚,只因本港地產股的價格,相較資產淨值仍有頗大差距:「去年五月地產股價折讓好大,今天雖然略為收窄,但仍有一段距離。」

李兆基並非胡亂猜說,他認為今天的環境,揸現金沒有用,樓始終是實物,而地產公司手上持有龐大物業,偏偏股價遠遠低於資產價值,若買入地產公司股票,變相以折讓價持有這些資產,確實十分便宜。

李兆基敬仰古人范蠡助越王勾踐復國後,不戀棧名利並退隱太湖,訪問時不期然朗讀明代崑曲《浣紗記》第四十五齣「泛湖」其中兩句。

八十年代煤氣大埔廠房開幕,當年的港督衛奕信(中)到賀,與李兆基(右)舉行揭幕儀式。

樓價升不高跌不下

地產股因大折讓而吸引,但樓市卻是另一回事,四叔對今年樓市的走勢看得頗為保守,並堅持去年的睇法:「貨多市不爽。你看普通住宅的供應,正在逐年增加,供應不斷上升,樓價受壓,很難有大突破。」

至於豪宅,李兆基就認為是獨特市場,不能一概而論:「豪宅較難說,現時海外買家要多畀百分之十五的買家印花稅,投資客會大大減少,只餘下自用。但用家又很特別,有時買起來會不問價,全看心頭好。」

整體看,四叔相信樓價將陷牛皮:「樓價跌不會跌得多,升也不會起得高。若看兩三年後的樓價,我估最高只會升一到兩成。」

說到這裏,四叔用一個例子去解釋投資物業回報不划算:「你用一千萬去買香港地產股,兩三年後好有機會升到兩千萬;若你拿一千萬去買樓,頂多升到一千二百萬。我認為,買樓不如買地產股。」

未來一到兩年樓宇供應大增,樓市會有一定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